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2021-03-23 19:25:40 字數 847 閱讀 9812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質量觀。

二、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認真執行教學計畫,控制考試次數,不組織學生購買未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審驗過的教材以外的教輔材料。

三、控制學生作業量,切實把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減下來,不能用增加作業量和機械重複的抄書等方式懲罰學生。

四、加強教學管理,以優化課堂教學為突破口,狠抓課堂教學改革,向課堂教學要質量,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做到「減負」不「減質」。

五、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監控,規範教師的備課、上課、輔導、布置和批改作業、考核等五個環節。教研組長要經常檢查學生的作業量,對有加重學生課業負擔行為的教師及時給予批評教育。

六、各年級均不得利用節假日給學生集體補課。教師要因材施教、分層遞進,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知識和能力都能得到提高。教師還要熱情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對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要加強輔導。

七、積極引導和組織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各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1、以全面開展興趣小組活動為「減負」的突破口,組織和開展課外興趣班,培養學生的個性和特長。

2、組織學生參加社會調查和社會實踐活動。

3、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合理安排好體育課和科技文體活動,保證學生每天體育鍛煉的時間達1小時。

八、要改善教師對學生的不恰當的教育教學行為,改善師生關係,為學生提供乙個寬鬆的、安全的成長環境,切實減輕學生的心理負擔。

九、積極開展學習方法的研討指導,使學生掌握一定的實際技能,不僅使學生「學會」,更重要的是達到學生會學。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