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總結

2021-03-04 05:37:21 字數 1268 閱讀 5589

「減負」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就必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教師須做到「三精」。

一、精心備課是「減負」的前提備課是常規教學的重要環節,是教師實施課堂教學的事先策劃;是使課堂教學具有高效的根本保證,也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精心備課時要做到:

1.備課必須備教材,又備學生既要鑽研新課標,通讀教材,對本學科本冊的教學目的要求,教學體系,基本內容要熟練掌握。又要了解學生,要了解學生原有知識、技能的質量,了解學生的興趣、需要,了解學生的學習方法、習慣,充分預見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認真設計出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的教案。

2.備課必須既備教法,又備學法古諺雲:「授之以魚足解一日之飢;授之以漁,足食終身之魚」。

教師如能多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技能,那麼學生不僅從教師那裡獲得「金子」,還能得到點石成金的「指頭。」

二、精心教學是減輕學生負擔的關鍵,要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關鍵,要向40分鐘要質量,教師的課堂教學必須精心,這就要求:

1.必須正確處理好師生之間的雙邊活動和學生之間的多邊活動,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恰當的啟發點撥,真正起到主導作用,要始終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引導學生主教學設計。

2.必須把調動、啟發學生思維的行為一條主線貫穿於課堂教學過程的始終。

3.必須面向全體學生要根據不同的物件確定不同的要求,選擇不同的內容和方法,力求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教學的全過程中來,力求使每個學生都能理解掌握當堂所學知識,力求既滿足優生的求知,又照顧學困生的進度,決不搞課內損失課外補。還必須給學生留有相應的活動時間。

三、精簡作業是減輕學生負擔的保證

1.作業要考慮針對性要不要布置作業,該布置多少,什麼樣的作業,決不能是一成不變的老一套,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來決定。

2.作業要考慮多樣性既要有口頭的、又要有書面的;既要有只需學生觀察、思考、討論的,又要有需要學生親自動手操作的;既要有知識的識記、運用,又要有能力的訓練、培養,要多種形式合理組合,適當搭配。

3.作業要考慮全面性要根據全體學生的實際,分清層次,因人設題。既要有全體學生都必須做到的基本題、綜合題,以達到教學的基本要求,又要有「選做」的開放題,供有能力的學生再提高訓練。

這樣,則既可以保證優生「吃飽」,又可以保證後進生「吃得了」。既可以起到鞏固和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作用,又不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

我相信,只要教師端正教學思想,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精心備課,精簡作業。就一定可以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桑杭小學

2013.7.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總結

2015年春季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總結 塘邊小學 辜嘉琦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事業的頑症,嚴重阻礙著全面素質教育實施和黨的教育方針的全面貫徹,已經給中小學生健康成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社會上出現了 救救孩子 的呼聲,青少年發出了 還我童年,還我青春 的強烈呼喚。那麼該怎樣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總結

2013學年度 減負 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 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就必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教師須做到 三精 一 精心備課是 減負 的前提備課是常規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