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2021-03-04 09:18:31 字數 2024 閱讀 1840

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省、市關於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檔案精神,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工作要求

1.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

嚴格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依法保障學生的休息權利。學生在校集中學習時間為7小時,具體要求學生7點30分到校,8點15分上課,中午休息2小時20分,4點50分放學。

2.控制書面家庭作業總量

嚴格控制教師布置給學生的書面家庭作業總量。年部要統籌學生的家庭作業時間,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控制在1小時以內。

3.不得擠占體育等課程時間

嚴格執行國家、省定的課程方案、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不得擠占體育課、藝術課、團隊活動和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時間。要切實保證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時間。

4.實行「一科一輔」制

嚴格控制教輔材料,實行「一科一輔」制,教師不向學生推薦或變相推薦教輔材料。不得以考試成績排名

5.嚴控考試次數。

每學期實行期中、期末兩次學科檢測;不以任何形式公布學生成績。

6.嚴控招生秩序。

執行就近入學的規定,按照教育局劃定入學片區,不舉行或變相舉行任何形式的入學考試。不將各種競賽成績、獎勵和各種考級證書作為入學或分班的條件和依據。不得採取經濟手段招生,不得接收已按規定程式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

7.完善學生體質健康制度。

保證學生每天在校鍛鍊一小時,適時開展學生活動。

8.建立教學活動安排公示制度。

在每學期開學前一周內將課程教學計畫、教師安排表、課程安排表、作息時間表、課外文體活動等,通過校內公示欄、家長會等形式,向家長和社會公布。

9.建立家校聯動制度。

在每學期初召開以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育質量為主題的家長會,向家長宣傳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開展教學質量分析,通報有關情況,減少家長的疑慮和擔心,增進家長對「減負」工作的理解和支援,防止學校「減負」的同時家長「增負」,努力形成「減負」的共識和合力。

10.建立規範辦學責任制度。

校長與教師簽訂規範辦學責任書,明確學校辦學責任和「減負」承諾。責任書要在校內醒目地方張貼公告,接受學生和家長監督。

二、著力解決「七個難題",努力實現教育質量「七個突破」

1.著力破解德育工作實效性不強的難題。把傳授知識同規範日常行為、養成文明禮儀習慣等有機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各種主題教育活動。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實施優美教室工程,不斷優化學校育人環境,努力在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上實現新突破。

2.著力破解實施素質教育不全面的難題。要將體育、**、美術、科技、情感教育和實踐能力培養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定期組織學生參加文體科普活動和社會實踐,大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努力在推進全面育人上實現新突破。

3.著力破解推進課程改革不深入的難題。切實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切實改變以擠占學生休息和睡眠時間,犧牲學生身心健康為代價的低質量高負擔的教學方式,「五環三步一中心」向縱深發展上實現新突破。

4.著力破解教育質量評價不科學的難題。完善學生綜合評價,著眼於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努力在建立科學的評價制度上實現新突破。

5.著力破解教師整體素質不高的難題。建立開放型教師培訓體系,加強教研組建設,深化教師集體備課研討制度,深入開展優質課、示範課評比活動,加快構建合作型學習型教師團隊,努力在提高教師整體素質上實現新突破。

6.著力破解對特殊學生幫教不重視的難題。強化學校和教師都有責任教育好每一位學生的意識,關愛學困生、行為偏差生、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特殊學生群體,要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實施分層教學,因材施教,探索分類作業、分類評價、分類指導,關注每一位學生,教好每一位學生。

努力在人人能成才上實現新突破。

7.著力破解學校辦學特色不明顯的難題。引導學校將工作重心由改善辦學條件轉移到提高辦學水平上來,推進特色化發展。努力在推進特色學校建設上實現新突破。

堅決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當前我校改革發展的一件大事,我們要以對學生、對社會、對民族、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狠抓落實,積極轉變教育觀念,不斷改進教學方法,積極探索實踐「低負擔高質量」的發展模式,推進我校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負擔」自查報告

第一篇 規範辦學行為,減輕學生負擔 自查報告 第二篇 規範辦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第三篇 冉家小學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第四篇 南華中心小學義和校區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自查報告 第五篇 程潮中學減輕學生負擔 規範辦學行為自查報告 更多相關范文 正文第一篇 規範辦...

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有效推進學校素質教育 冷水中學尤玉梅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一直是困擾我們教學的乙個突出問題,如何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是教育的乙個熱點話題 更是乙個難點話題。減負 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擁有快樂的心情,讓學生...

規範辦學行為總結

棕坪學校2013年規範辦學行為總結 教育的深入發展,呼喚全新的辦學思想。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既是學校管理的常規工作,也是我校當前十分緊迫的重點工作,本年度以來,我校認真落實上級教育教學工作會議精神,嚴格依法行政 依法辦學 依法執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力營造良好教育環境,不斷規範各中小學的辦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