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專案管理

2022-09-04 00:45:02 字數 1229 閱讀 3334

就是機電工程專案管理人員應用專業知識、工程專案管理知識、法律法規知識解決在機電工程專案設計、採購、監造、安裝施工、除錯、試執行、竣工驗收、回訪保修各階段管理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在限定的資源使用範圍內、在規定的期限內,建成實現質量目標的工程實體,並交付使用。

一. 機電工程專案的分解

機電工程專案涉及的行業:石油、電力、冶金、化工、建築安裝、輕工、紡織、生物醫藥、環保等。

機電工程專案:是指按照總體設計進行建設的專案總體。

所有機電工程專案均可分解為若干個單項工程(也可能僅有乙個單項工程)。

單項工程:乙個單項工程一般要有單獨的設計檔案,能獨立存在,建成後能獨立發揮其生產能力或使用效益或執行某種功能。 單項工程也是乙個複雜的綜合體,由一種或多種專業組合而成。

它可以按專業劃分為若干個單位工程。

單位工程:單位工程進一步分解,可按結構、部位劃分,也可按各專業特點劃分,就是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 按照其技術經濟特徵進一步劃分,就是分項工程。

分項工程:按其本身構成就是最小的工程。

一般情況下,建設專案由下述各項中的乙個或幾個部分組成:

1. 生產裝置或單元,可能是一套或多套。

2. 公用工程,包括給水、排水、供熱、供風、工藝和供熱外管、供配電、電信等。

3. 輔助設施,包括供氣站(供氮、氧、氬)空壓站、製冷站、化驗室、換熱站、火矩系統、汙水處理場、費渣處理場、維修等。

4. 總圖布置,包括圍牆、大門、警衛室、主管廊、廠內運輸(鐵路、水路、公路、管道)、垂直運輸、散水等。

5. 儲運系統,包括倉庫、各種儲罐、裝卸站台等。

6. 消防系統,包括水消防、火災報警系統、消防站。

7. 建築智慧型化工程,包括建築裝置自動化系統、安全防範系統、資訊網路系統、通訊網路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綜合佈線系統、智慧型住宅小區與智慧型家居。

8. 行政生活設施,包括辦公、生活設施等。

9. 相關工程,如輸電線路、給排水工程、鐵路專用線等。

二. 機電工程專案專業組成

由下列專業的一種或幾種組成:

1. 一般土建工程。

2. 給水、排水、採暖、衛生工程

3. 電氣工程。

4. 通風與空調工程。

5. 工藝管道工程。

6. 工藝金屬結構工程。

7. 裝置安裝工程。

8. 築爐工程。

9. 自動化裝置儀表工程

10. 防腐蝕、保溫工程。

11. 通訊與資訊工程。

12. 建築智慧型化工程。

機電工程專案管理的任務

專案管理就是運用系統的理論和方法對建設和資源進行策劃 組織 控制 協調,使專案建設達到預期的目標。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目標控制,包括 進度目標 質量目標 安全目標 費用目標。施工階段專案管理的任務 一 進度計畫管理 一 專案建設總體計畫由業主編制 1 總體計畫要告知各參建的分包單位,各分包單位按總體...

機電實務知識重點 機電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5 機電工程建設專案的分類 1 以專案建設性質劃分 1 新建專案 是指地塊上原來沒有的新開工程建設的專案。或原有規模小經重新總體設計擴大規模使新增加的固定資產值超過原有固定資產值三倍以上,也可視為新建專案。2 擴建專案 是指已有的企業為擴大生產或服務,在不改變原有功能的前提下而興建的工程。3 改建專...

機電工程專案施工資源管理

機電工程專案施工資源管理是指投入到專案中的人 財 物 技術的管理。掌握機電工程專案人力資源管理的要求 一 特殊作業人員 a特種作業人員 b特種裝置作業人員 二 特種作業人員 1 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人員 事故,對操作者本人 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直接從事特種作業的人員稱為特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