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2023-02-02 19:15:03 字數 1618 閱讀 3829

1、 金屬材料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

一、黑色金屬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一)碳素結構鋼(二)低合金結構鋼(三)鑄鋼和鑄鐵

1.碳素結構鋼的分級。按照屈服強度的下限值將其分為四個級別,q195、q215、q235和q275。

2.碳素結構鋼的特性及用途:碳素結構鋼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易於成型和焊接。

例如,機電工程中常見的各種型鋼、鋼筋、鋼絲等,優質的碳素鋼還可以製成鋼絲、鋼絞線、圓鋼、高強螺栓及預應力錨具等。

(二)低合金結構鋼

根據屈服強度共有q345~q690八個等級。

低合金結構鋼是在普通鋼中加入微量合金元素,而具有高強度、高韌性、良好的冷成形和焊接效能、低的冷脆轉變溫度和良好的耐蝕性等綜合力學效能。低合金結構鋼主要適用於橋梁、鋼結構、鍋爐汽包、壓力容器、壓力管道、船舶、車輛、重軌和輕軌等製造。

(三)鑄鋼和鑄鐵

1.鑄鋼鑄鋼分碳素鑄鋼、合金鑄鋼等型別。鑄鋼主要用於製造形狀複雜,需要一定強度、塑性和韌性的零件。

例如,軋鋼機機架就是選擇碳素鑄鋼製造加工的,吊車所用的齒輪一般均採用合金鑄鋼件。

2.鑄鐵鑄鐵是碳質量分數大於2.11%的鐵碳合金,有許多優良的使用效能和工藝效能,並且生產裝置和工藝簡單,可以用來製造各種機器零件。

例如,普通罩殼、閥殼等強度要求不高,可採用灰鑄鐵製造;液壓幫浦殼體強度有較高要求,可採用孕育鑄鐵;汽車發動機凸輪軸常用球墨鑄鐵製造。

(五)鋼材的型別及應用

包括型鋼、板材、管材和鋼製品。

在機電工程中常用型鋼主要有:圓鋼、方鋼、扁鋼、h型鋼、工字鋼、t型鋼、角鋼、槽鋼、鋼軌等。

例如,電站鍋爐鋼架的立柱通常採用寬翼緣h型鋼;為確保爐膛內壓力波動時爐牆有一定的強度,在爐牆上設有足夠強度的剛性梁,大部分採用強度足夠的工字鋼製成。

二、有色金屬的型別及應用

有色金屬的種類很多,密度大於4.5g/cm3的金屬稱為重金屬,如銅、鋅、鎳等;密度小於等於4.5g/cm3的金屬稱為輕金屬,如鋁、鎂、鈦等。

黃銅是以鋅為主要合金元素製成的銅合金。

鈦及鈦合金的特性及應用:純鈦的強度低,高熔點,但比強度高,塑性及低溫韌性好,耐腐蝕性好,容易加工成型。鈦合金是比強度最高的金屬材料。

1h411012 常用非金屬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一、矽酸鹽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包括水泥、玻璃棉、砌築材料和陶瓷。

二、高分子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1.高分子材料的型別

按特性分為橡膠、纖維、塑料、高分子膠粘劑、高分子塗料和高分子基複合材料。高分子材料按用途,又分為普通高分子材料和功能高分子材料。

2.塑料

塑料製品:(重要知識點)

1)聚乙烯塑料管:無毒,可用於輸送生活用水。

2)abs工程塑料管:耐腐蝕、耐溫及耐衝擊效能均優於聚氯乙烯管。

3)聚丙烯管(pp管):其剛性、強度、硬度和彈性等機械效能均高於聚乙烯,但其耐低溫性差,易老化,常用於流體輸送。

4)硬聚氯乙烯排水管及管件:用於建築工程排水,在耐化學性和耐熱性能滿足工藝要求的條件下,此種管材也可用於化工、紡織等工業廢氣排汙排毒塔、氣體液體輸送等。

5)鋁塑復合管(pap管):鋁合金層增加耐壓和抗拉強度,使管道容易彎曲而不**。外塑料層可保護管道不受外界腐蝕,內塑料層採用中密度聚乙烯時可作飲水管;內塑料層採用交聯聚乙烯則可耐高溫、耐高壓,適用於採暖及高壓用管。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一 單選題 1.定態流動的流體在流動過程中,不隨空間位置變化的物理引數是 a.流速 b.流量 c.黏度 d.壓力 正確答案 c 2.當非同步電動機接入三相對稱交流電時,旋轉磁場在 中產生。a.定子鐵芯 b.定子繞組 c.轉子繞組 d.籠形繞組 正確答案 b 3.高程控制網的測量方法有 a.導線測量 ...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黑色金屬材料通常是指 a.低合金結構鋼 b.重金屬 c.輕金屬 d.鐵合金 2.在輕金屬中,純金屬合金後共同改變的效能是 a.氧化性 b.塑性 c.耐蝕性 d.強度 3.填料塔是靜置裝置中的 a.換熱裝置 b.反應裝置 c....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習題講義

習題講義05 全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一 選擇題 請根據背景選擇正確的答案,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每題4個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每題5個備選項中,有2個或者2個以上符合題意,至少1個錯項 錯選,本題不得分 少選,所選的每個選項得0。5分 背景1a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