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題

2023-02-11 13:18:03 字數 4830 閱讀 3050

2023年一級建造師《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目前被廣泛應用的電動機是(

a交流非同步電動機 b直流電動機 c同步電機步進電機

2.纜風繩的拉力計算式t=tg+tc中,tg代表(

a主纜風繩的工作拉力 b主纜風繩的初拉力 c纜風繩的等效拉力 d任一纜風繩的拉力

3.手工除鏽時,金屬表面無可見的油脂和汙垢,並且沒有附著不牢的氧化皮、鐵鏽和油漆塗層等,此時的預處理質量等級為(

a sa1 b sa2 c st1 d st2

4.射線檢測焊縫質量分級一般規定,( 對接焊接接頭不允許存在裂紋、未熔合、未焊透等缺陷。

a i級 b ii級 c iii級 d iv級

5.當通風與空調工程以單獨的單項工程的形式進行施工承包時,則通風與空調分部工程上公升為(

a分項工程 b單項工程 c子分部工程 d單位工程

6.焊接工藝評定一般過程中,試焊計畫試件和製取試樣,應在( 之前完成

a擬定焊接工藝指導書 b檢驗試件和試樣

c測定焊接接頭是否具有所要求的使用效能 d提出焊接工藝評定報告

7.用焊接檢驗尺測量焊縫餘高、焊瘤、凹陷、錯口等屬於焊接的(

a外觀檢驗 b質量檢測 c工藝檢驗 d技術檢驗

8.專案安全生產作業隊長的安全職責不包括的內容是(

a向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組織實施安全技術措施

b對施工現場安全防護裝置和設施進行驗收

c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培訓,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避免產生安全隱患

d每週應進行安全講評

9.只承受彎矩而不傳遞扭矩的軸是(

a心軸 b傳動軸 c轉軸 d曲軸

10.機械零件配合的基孔制中,基準孔的( 為零。

a下偏差 b上偏差 c基本偏差 d標準公差

11.配合是指( 相同的、互相結合的孔和軸公差帶之間的關係。

a實際尺寸 b基本尺寸 c極限尺寸 d尺寸偏差

12.當規定要求進行表面無損檢驗有再熱裂紋傾向的焊縫時,其表面無損檢驗應在(

a焊後進行一次,熱處理前進行一次 b焊後進行一次,熱處理後進行一次

c熱處理前進行一次,熱處理後進行一次 d焊後、熱處理前、熱處理後各進行一次

13.真空系統在壓力試驗合格後聯運試執行前,也應以設計壓力進行真空度試驗,以( 合格。

a時間為4h,以增壓率不大於5% b時間為24h,以增壓率不大於5%

c時間為4h,以增壓率不大於1% d時間為24h,以增壓率不大於1%

14.計量檢定按其檢定的目的和性質分為首次檢定、(

a後續檢定、使用中檢定、週期檢定和強制性鑑定

b中期檢定、使用中檢定、週期檢定和仲裁檢定

c後續檢定、使用中檢定、週期檢定和仲裁檢定

d後續檢定、非強制性鑑定、週期檢定和仲裁檢定

15.《特點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規定,電梯安裝中必須接受( 的指導和監控。

a設計單位 b安裝單位 c改造單位 d製造單位

16.《特點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規定,特種裝置安裝、改選、維修的施工單位應當在施工前,將擬進行的特種裝置安裝、改選、維修情況書面告知直轄市或者設區的( 告知後即可施工。

a安全監察部門 b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c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 d特種裝置驗收管理部門

17.對於一些招標檔案,如果發現工程範圍不很明確,條款不清楚或很不公正,或技術規範要求過於苛刻時,則要在充分估計投標風險的基礎上,按( 處理。

a不平衡**法 b多方案**法 c經驗判斷**法 d突然降價法

18.某些消防重點工程可以按施工程式劃分為三種消防驗收形式,下列不屬於其中的是(

a隱蔽工程消防驗收 b粗裝修消防驗收 c精裝修消防驗收 d現場消防驗收

19.主要用於容器內部缺陷的檢測,適用於工藝金屬結構熔化焊對接接頭的檢測方法是(

a超聲檢測 b射線檢測 c磁場檢測 d滲透檢測

20.下列不屬於裝置及管道絕熱層的施工方法是(

a貼上法 b澆築法 c捆紮法 d焊接法

二、多項選擇題

21.測量變壓器三相繞組的極性和連線組別可以採用(

a直流感應法 b交流電壓法 c電橋法 d電壓降法 e電容法

22.在技術測量的形狀誤差中,主要形狀誤差有(

a直線度 b平面度 c圓柱度 d同軸度 e圓度

23.消防工程的驗收程式包括(

a收集資料 b現場驗收 c現場檢查 d結論評定 e驗收受理

24.《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規定,企業、事業單位使用的最高計量標準器具,以及用於( 方面的列入強制檢定目錄和工作計量器具,實行強制檢定。

a精細化工 b環境監測 c醫療衛生 d安全防護 e**結算

25.捲揚機的基礎引數(

a傳動形式 b額定牽引拉力 c工作速度 d容繩量 e捲筒個數

26.《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對連線機器的管道安裝的規定,下列正確的是(

a連線機器的管道,其固定焊口應遠離機器

b管理與轉速為3000-6000r/min的機器連線前,法蘭的平行度應小於等於0.10mm

c管理與轉速為3000-6000r/min的機器連線前,法蘭的平行度應小於等於0.20mm

d管道系統與機器最終連線時,當轉速大於6000r/min時,其位移值應小於0.20mm

e管道安裝合格後,不得隨設計以外的附加載荷

27.《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定,應進行抽樣複驗的鋼材有(

a國外進口鋼材 b鋼材混批 c對質量有疑義的鋼材 d設計有複驗要求的鋼材

e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大跨度鋼結構中主要受力構件所採用的鋼材

28.高壓開關櫃在結構設計上具有的功能主要有(

a防止誤操作斷路器 b防止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 c防止帶電掛接地線

d防止斷路器自動跳閘 e防止帶接地線送電

29.《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對( 及其職責作了規定。

a無損探傷人員 b焊接技術人員 c焊接熱處理人員 d焊工 e焊接指導人員

30.自動化儀表工程安裝的幾個階段包括(

a竣工驗收階段 b除錯階段 c施工階段 d圖紙會審階段 施工準備階段

三、案例部分

(一)背景

某空調工程,該工程採用集中式空調系統,風管系統設計工作壓力為1600pa。某工程公司承擔了此空調工程的施工任務。風管安裝完成後,經工程質量驗收評定,結果為合格。

問題1.空調工程的風管系統按工作壓力可劃分為哪幾個型別?該空調工程屬於哪一類?

2.在加工工藝等到保證的前提下,該空調工程應怎樣進行嚴密性試驗?

3.按專案構成來講,風管的製作與安裝屬於哪類工程?風管工程的驗收評定組織和程式是什麼?

(二)背景

在機電工程施工公開招標中,有a、b、c、d、e、f、g、h等施工單位報名投標,經監理單位資格預審均符合要求,但建設單位以a施工單位是外地企業為由不同意其參加投標,而監理單位堅持認為a施工單位有資格參加投標。

評標委員會由5人組成,其中當地建設行政管理部門的招標管理辦公室主任1人,建設單位代表1人,**提供的專家庫中抽取的技術、經濟專家3人。

評標時發現,b施工單位投標**明顯低於其他投標單位**且未能合理說明理由;d施工單位投標**大寫金額小於小寫金額;f施工單位投標檔案提供的檢驗標準和方法不符合招標檔案的要求;h施工單位投標檔案中某分項工程的**有個別漏項;其他施工單位的投標檔案均符合招標檔案要求。

建設單位最終確定g施工單位中標,並按照《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與該施工單位簽訂了施工合同。

工程按期進入安裝除錯階段後,由於雷電引發了一場火災。火災結束後48小時內,g施工單位向專案監理機構通報了火災損失情況:工程本身損失150萬元;總價值100萬元的待安裝裝置徹底報廢;g施工單位人員燒傷所需醫療費及補償費預計15萬元,租賃的施工裝置損壞賠償10萬元;其他單位臨時停放在現場的一輛價值25萬元的汽車被燒毀。

另外,人員費用支出1萬元,並預計工程所需清理、修復費用200萬元。損失情況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屬實。

問題1.在施工招標資格預審中,監理單位認為a施工單位有資格參加投標是否正確?說明理由。

2.指出施工招標評標委員會組成的不妥之處,說明理由,並寫出正確的做法。

3.判別b、d、f、h四家施工單位的投標是否為有效標?說明理由。

4.安裝除錯階段發生的這場火災是否屬於不可抗力?指出建設單位和g施工單位應各自承擔哪些損失或費用(不考慮保險因素)?

(三)背景

某施工單位承擔一機電工程專案安裝任務。開工之前施工單位提供了施工進度網路計畫,如下圖所示。在上述計畫中,工作e和工作g共用一台塔吊作業(其他工作不使用塔吊),兩工序之間必須順序施工,不能交叉進行。

塔吊到達現場需要3天時間進行組裝才能達到吊裝條件。

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建設單位改變設計,使工作b推遲10天,其他工作作業持續時間不變。

問題1.嚴格按照網路圖施工,施工單位專案部應安排塔吊在工程開工後第幾天(上班時間,以下未註明者同)進入現場?為什麼?完成工作e與工作g的吊裝作業是否能做到連續作業,閒置台班是多少(按1天1台班)?

說明理由。

2.為使工作e與工作g吊裝連續作業,應安排塔吊在工程開工後第幾天進入現場?為什麼?

3.工作b推遲10天後, 為使工作e與工作g吊裝連續作業(工作e與g先後順序不限),承包商應如何調整施工進度網路計畫較為合理?此時塔吊可以在工程開後第幾天進入現場?簡述理由。

並繪製調整後的網路圖。

(四)背景

某起重運輸裝置安裝工程專案,承包方為了滿足施工要求,針對某專業技術要求編制了兩個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編制完成後,組織了相關人員對其進行了技術經濟分析和比較,經過對其進行技術經濟分析和比較後,確定了其中乙個施工方案為本工程專案的優選施工方案。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黑色金屬材料通常是指 a.低合金結構鋼 b.重金屬 c.輕金屬 d.鐵合金 2.在輕金屬中,純金屬合金後共同改變的效能是 a.氧化性 b.塑性 c.耐蝕性 d.強度 3.填料塔是靜置裝置中的 a.換熱裝置 b.反應裝置 c....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一 單選題 1.定態流動的流體在流動過程中,不隨空間位置變化的物理引數是 a.流速 b.流量 c.黏度 d.壓力 正確答案 c 2.當非同步電動機接入三相對稱交流電時,旋轉磁場在 中產生。a.定子鐵芯 b.定子繞組 c.轉子繞組 d.籠形繞組 正確答案 b 3.高程控制網的測量方法有 a.導線測量 ...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1 金屬材料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一 黑色金屬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一 碳素結構鋼 二 低合金結構鋼 三 鑄鋼和鑄鐵 1.碳素結構鋼的分級。按照屈服強度的下限值將其分為四個級別,q195 q215 q235和q275。2.碳素結構鋼的特性及用途 碳素結構鋼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易於成型和焊接。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