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2022-06-08 15:48:02 字數 5385 閱讀 2491

一、單選題

1.定態流動的流體在流動過程中,不隨空間位置變化的物理引數是(  )。

a.流速

b.流量

c.黏度

d.壓力

正確答案:c

2.當非同步電動機接入三相對稱交流電時,旋轉磁場在(  )中產生。

a.定子鐵芯

b.定子繞組

c.轉子繞組

d.籠形繞組

正確答案:b

3.高程控制網的測量方法有(  )。

a.導線測量、三角測量

b.水準測量、電磁波測量

c.電磁波測量、三邊測量

d.三邊測量、水準測量

正確答案:b

4.有強烈振動的重型機械裝置宜採用(  )地腳螺栓。

a.粘接

b.固定

c.脹錨

d.活動

正確答案:d

5.安裝精度控制方法中的修配法的作用是(  )。

a.抵消過大的安裝累計誤差

b.抵消裝置運轉時產生的作用力影響

c.抵消摩擦面間油膜的影響

d.抵消零部件磨損的影響

正確答案:a

6.根據導線連線要求,在跨越公路、鐵路、河流、重要建築物等處,導線接頭的數量應為(  )。

a.0個

b.1個

c.2個

d.3個

正確答案:a

7.自動化儀表裝置的外掛程式在檢查、試驗過程中,應採取防止(  )的措施。

a.斷路

b.靜電

c.遮蔽

d.接地

正確答案:b

8.金屬表面預處理等級為sa21/2級的除鏽方式是(  )。

a.手工除鏽

b.噴射除鏽

c.火焰除鏽

d.化學除鏽

正確答案:b

9.大型**罐絕熱層施工中,依託焊接在管壁上的保溫支架,將絕熱材料製品綁緊、定位的施工方法是(  )。

a.拼砌法

b.充填法

c.捆紮法

d.貼上法

正確答案:c

10.立式圓筒金屬儲罐壁板組焊的正確順序是(  )。

a.先焊環縫,再焊縱縫

b.先焊縱縫上段,後焊縱縫下段

c.先焊罐外側,清焊根後焊縫內側

d.先焊罐內側,清焊根後焊罐外側

11.焊縫外觀檢驗時,用焊接檢驗尺測量焊縫的(  )。

a.餘高、凹陷、裂紋、錯口

b.餘高、錯口、凹陷、焊瘤

c.錯口、氣孔、裂紋、焊瘤

d.餘高、焊瘤、夾渣、咬邊

正確答案:b

12.發生火災時,乾式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的噴頭先噴灑(  )。

a.水b.泡沫

c.乾粉

d.氣體

正確答案:d

13.空調裝置進行自動監控的目的是(  )。

a.實施超限調整

b.防止裝置損壞

c.節約能源

d.裝置自動出來

正確答案:c

14.焊接工藝評定所使用的焊接裝置,應具有符合要求的測量儀表有電流錶、電壓表和(  )。

a.氣體流量計

b.液體流量計

c.有功功率表

d.無功功率表

正確答案:a

15.用於工藝控制、質量檢測的週期檢定計量器具是(  )。

a.兆歐表

b.液體流量計

c.樣板

d.萬用表

正確答案:d

1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的定期檢查應複測(  )。

a.對地絕緣值

b.接地電流值

c.對地放電值

d.接地電阻值

正確答案:d

17.根據《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機械裝置的負荷試運轉應由(  )單位負責。

a.施工

b.建設

c.裝置製造

d.設計

正確答案:b

18.管道法蘭、焊縫及其他連線件的設定應(  )。

a.便於檢修

b.緊貼牆壁

c.靠近樓板

d.緊貼管架

正確答案:a

19.根據《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對有再熱裂紋傾向的焊縫進行表面無損檢驗時,表面無損檢驗應(  )。

a.在熱處理前進行一次

b.在熱處理後進行一次

c.在焊後及熱處理後各進行一次

d.在熱處理後及壓力試驗後各進行一次

正確答案:c

20.根據《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高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戶外用的緊韌體應使用(  )。

a.冷鍍鋅製品

b.烤藍製品

c.熱鍍鋅製品

d.黑鐵製品

正確答案:c

二、多選題

21.根據國家現行標準,孔和軸之間配合的型別有(  )。

a.動配合

b.間隙配合

c.靜配合

d.過盈配合

e.過渡配合

正確答案:bde

22.碳質量分數含量小於2%的黑色金屬有(  )。

a.生鐵

b.低碳鋼

c.中碳鋼

d.高碳鋼

e.重金屬

正確答案:bcd

23.劃分機械裝置安裝基準線的依據有(  )。

a.裝置中心線

b.裝置布置圖

c.土建單位提供的標高線

d.工藝系統原理圖

e.有關建築物的邊緣線

正確答案:bce

24.成套配電裝置櫃體安裝完畢後,應(  )。

a.再全面複測一次

b.擰緊地腳螺栓

c.做好安裝記錄

d.將裝置擦拭乾淨

e.檢查櫃內照明

正確答案:acd

25.管道施工前,與管道連線的裝置安裝就位固定完畢,裝置的(  )應符合設計要求。

a.周長偏差

b.標高

c.中心線

d.直線度

e.管口方位

正確答案:bce

26.空調工程的風管應與(  )連線。

a.出風口

b.風閥

c.風機盤管

d.熱幫浦機組

e.冷水機組

正確答案:abc

27.電氣工程接地材料的現場檢查驗收的內容有(  )。

a.質量符合國家標準

b.產品合格證

c.外包裝無明顯的機械損傷

d.型號符合設計規定

d.數量符合訂貨合同

正確答案:bcde

28.吊裝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有(  )。

a.規程規範

b.合同條款

c.被吊裝裝置的設計檔案

d.施工組織設計

e.工程進度計畫

正確答案:acd

29.特種裝置的製造、安裝、改造單位應具備的條件是(  )。

a.具有與特種裝置製造、安裝、改造相適應的設計能力

b.擁有與特種裝置製造、安裝、改造相適應的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

c.具備與特種裝置製造、安裝、改造相適應的生產條件和檢測手段

d.擁有健全的質量管理制度和責任制度

e.通過iso9000質量體系認證

正確答案:bcd

30.在5℃~10℃氣溫條件下仍可用於施工的耐火材料有(  )。

a.黏土結合耐火澆注料

b.水泥耐火澆注料

c.水玻璃耐火澆注料

d.耐火泥漿

e.耐火噴塗料

正確答案:bde

正確答案:c

三、案例分析題

(一)背景資料

某機電安裝公司具有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安裝資格,通過招投標承接一高層建築機電安裝工程,工程內容包括給水排水系統、電氣系統、通風空調系統和一座氨製冷站。專案部針對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了《施工組織設計》和《氨氣洩露應急預案》。《施工組織設計》中,針對重80t、安裝在標高為20m的冷水機組,制訂了租賃一台300t履帶式起重機吊裝就位的方案。

《氨氣洩露緊急預案》中規定了危險物質資訊及對緊急狀態的識別、可依託的如消防和醫院等社會力量的救援程式、內部和外部資訊交流的方式和程式等。

在工程施工中,發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出租單位將運至施工現場的300t履帶式起重機安裝完畢後,施工單位為了趕工期,立即進行吊裝,因為未提供相關資料被監理工程師指令停止吊裝。

事件2:對工作壓力為1.6mpa氨製冷管道和金屬容器進行檢查時,發現容器外殼有深4mm的長條形機械損傷,建設單位委託安裝公司進行補焊處理。

事件3:專案部用乾燥的壓縮空氣對氨製冷系統進行強度試驗後,即進行抽真空充氨試運轉。

問題1.氨製冷站施工前應履行何種手續?

2.安裝公司對容器補焊處理是否合法?說明理由。

3.事件1吊裝作業前還應進行什麼工作?應提供哪些資料?

4.專案部在氨製冷系統強度試驗後即進行試運轉是否妥當?說明理由。

5.專案部所編制的應急預案缺少哪些內容?

正確答案:

1.(本小題2分)

手續:將擬安裝的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安裝情況書面告知(1分)直轄市或者設區的市的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1分)。參見教材p323。

2.(本小題3分)

安裝公司對補焊處理不合法(1分),理由:因為安裝公司不具備壓力容器的製造或現場組焊資質(2分)。

3.(本小題5分)

出租單位將起重機現場安裝完畢後應組織驗收(2分)。

應提供的資料:產品合格證(1分)、備案證明(1分)、吊車司機上崗證(1分)等。參見教材p277。

4.(本小題5分)

試運轉不可行(1分),因為氨製冷系統管道是輸送有毒流體的管道(2分)強度試驗後,還要進行洩露性試驗(2分)。

5.(本小題5分)

缺少的內容包括:專案部應急工作的組織及相應職責(1分);發生事故時應採取的有效措施(1分);應急避險的行動程式(撤離逃生路線)(2分);相關人員的應急培訓程式(1分)。

(二)背景資料

某工廠業主從歐洲訂購一批臥式離心幫浦及其附屬裝置系統,並與某安裝公司簽訂了安裝合同,業主在將裝置運往施工現場的途中,適逢大雨,裝置被雨水浸潤。應業主要求,安裝公司解體清洗了該批機幫浦,測量了軸頸的圓柱度、聯軸節處軸的幾何尺寸,對輪口環的徑向跳動和軸向跳動、機械密封處的軸向跳動等引數,檢查了各部件的配合間隙,重新組裝了裝置。為此安裝公司增加費用人民幣6萬元。

為了追回耽誤的時間,安裝公司建議採用環氧灌漿料代替原設計灌漿料,經設計單位同意和業主確認,工期節省了14天,增加費用4萬元。

此外,業主特批12萬元趕工費,安裝公司採取了有效趕工措施,按時完成了合同約定的任務。施工資料經監理工程師簽字、試執行方案經業主批准後,安裝公司著手進行幫浦的試執行。

在試執行中,一台離心幫浦振動超標,經查,原因是幫浦的進口過濾器被棉紗堵塞,業主認為監理單位和安裝公司存在質量管理責任,對監理公司和安裝公司分別處以3000元和5000元的罰款。安裝公司以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並簽字為由,提出異議,但被業主駁回。

問題1.安裝公司除合同價款外,應得到的費用總額為多少?並列出具體費用專案。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1 金屬材料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一 黑色金屬材料的型別及應用 一 碳素結構鋼 二 低合金結構鋼 三 鑄鋼和鑄鐵 1.碳素結構鋼的分級。按照屈服強度的下限值將其分為四個級別,q195 q215 q235和q275。2.碳素結構鋼的特性及用途 碳素結構鋼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易於成型和焊接。例...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模擬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最符合題意 1.黑色金屬材料通常是指 a.低合金結構鋼 b.重金屬 c.輕金屬 d.鐵合金 2.在輕金屬中,純金屬合金後共同改變的效能是 a.氧化性 b.塑性 c.耐蝕性 d.強度 3.填料塔是靜置裝置中的 a.換熱裝置 b.反應裝置 c....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習題講義

習題講義05 全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機電工程管理與實務 一 選擇題 請根據背景選擇正確的答案,單項選擇題每題1分,每題4個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多項選擇題每題2分,每題5個備選項中,有2個或者2個以上符合題意,至少1個錯項 錯選,本題不得分 少選,所選的每個選項得0。5分 背景1a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