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安裝方案

2021-12-24 07:39:53 字數 4928 閱讀 4608

(一)、概況描述

1、本工程水電安裝施工主要包括照明、控制線纜及及室外給排水等施工內容。

2、安裝工程執行的技術標準和規範:

gb50300-2001《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gb50303-2002《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2002《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其他有關標準圖集、規範及設計檔案。

(二)、電氣部分

包括照明、控制線纜管線預埋及穿線、燈具安裝等專案。

1、預埋管線階段積極配合好土建工程,鋼筋扎完畢後,立即施工敷設管線,確保工程進度。

2、砼澆築前,工地技術負責人、質監員必須到現場進行複查管路無誤、合格,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質量評定自檢表,經有關部門簽證後方可隱蔽。

3、埋入混凝土內的管線離表面不得小於15mm。

4、露出地坪表面的管口要加臨時封堵。

5、管路超過規定長度時,中間加過渡盒。

6、照明線路分色:淺藍色為工作零線,黃綠相間色為保護接地線,其他顏色為相線。

7、管內穿線

⑴、對穿管敷設的絕緣導線,其額定電壓不應低於500v。

⑵、管內穿線宜在地面工程結束後進行;穿線前,應將電線保護管內的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

⑶、不同迴路、不同電壓等級和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不得穿在同一根管內。

⑷、導線在管內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高在接線盒(箱)內。

⑸、管內導線包括絕緣層在內的總截面積不應大於管子內空截面積40%。

⑹、導線穿入鋼管時,管口處應裝設護線套保護導線;在不進入接線盒(箱)的垂直管口,穿入導線後應將管口密封。

8、穿管電纜

⑴、管內部應無積水,且無雜物堵塞。穿電纜時,不得損傷護層,可採用無腐蝕性的潤滑劑(粉)。穿入管中電纜的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⑵、電纜管在敷設電纜前,應進行疏通,清除雜物。

9、燈具安裝

主要為節能燈燈燈具安裝。

⑴、螺口燈頭的接線應符合下列要求:相線應接在中心觸點的端子上,零線應接在螺紋的端子。

⑵、採用鋼管作燈具吊桿時,鋼管內徑不應小於10mm,鋼管壁厚度不應小於1.5mm。

11、建築物防雷

⑴、接地裝置利用基礎及基礎梁的鋼筋,所以要求所有基礎梁的二根主筋均應與引下線焊接。

⑶、每根引下線在室外地坪下1公尺處,應設有外用鋼筋φ12mm長2公尺,以便補打接地極。

⑷、突出屋面的金屬件,照明燈具金屬支桿、金屬防護網、金屬門窗均應與防雷接地系統連線。

⑸、引下線利用柱內二根主筋,上端下避雷帶連線,下端與接地網及接地裝置連線。各單體四角每根引下線在室外地坪上0.5公尺處應設測試卡子,施工完後實測電阻不大幹1歐姆,當不能滿足要求時,利用外甩鋼筋增加人工接地極。

(三)、管道部分

包括給、排水安裝等專案。

1、工程進行期間,應與土建、電氣等工程的負責人隨時協調配合,以免配合不當而影響進度。

2、裝配管、線、吊架時,應積極配合土建事先埋設或預留孔位。除特殊情況需要開鑿牆面或混凝土部分須經業主同意,並補整完好,不留痕跡。

3、自供及業主**的各項器材,運入工地之前,必需經工地監工人員檢驗認可,如有規格不符或品質低劣或已損壞,統一負責調換,運進工地後,應派人妥為保管。

4、所有物料非經許可,不得露儲。

5、所有管道通過牆板、地板及屋頂時,均應裝設套管,套管應埋設準確、牢固。埋牆安裝的管道應預留牆槽。

6、小口徑的鋼管用割刀或型材切割機切斷。大口徑的鋼管用氧-乙炔氣割切斷,型材必須用型材切割機切斷,鑄鐵管切斷有手用鋼鋸、型材切割機、剁斧切斷三種方法。pe及pex管用專用工具切斷。

管材、型鋼切斷後,應保證切口平直、整齊。

7、管螺紋連線件,螺紋間應根據下列要求加填料。

⑴、冷水管道,填料用細麻絲加厚白漆。

⑵、填料纏繞時,應順螺紋緊纏3~4層,並不得使填料擠入管內。

8、鋼管對口焊接時,管口宜打坡口。小口徑鋼管宜採用氧-乙炔氣焊。較大管徑宜用電焊。焊後焊渣應清除乾淨,外觀檢查的缺陷應予修補。水壓試驗合格後,對焊縫進行防腐處理。

9、支、吊架製作時,型鋼上開孔,應用機械鑽、衝方法,不得用氧-乙炔焰割孔或電弧沖孔。孔經應大於螺栓直徑1~2mm。

三、施工準備

()技術準備:

1、各專業工長認真熟悉施工圖紙,配合圖紙會審等相關內容作好準備工作。

2、收集施工中所需要的規範和標準圖籍,編制作業指導書、技術交底書、專案質量計畫。

3、準備施工中所需要的測量器具。

(二)施工現場準備: 施工用水、用電和加工場地、辦公場所、材料庫房由總承包方統一規劃提供。

(三)機械準備: 機具在施工人員進場後,施工之前運入現場,按施工平面圖布置定位。本工程所使用的機具名稱、數量詳見表 3-1。

(四)材料準備:

中標後,專案部組織各專業施工員編制材料總計畫,根據進度需求,編制每月需用計畫,並註明進場時間,其他加工,預埋件按施工要求在開工前交生產科安排加工。

四、各分項施工方法

(一)給水系統施工方法:

1、作業條件:

(1)所有安裝專案的設計圖紙已具備,並且給過圖紙會審和設計交底。

(2)施工技術人員自班組作了圖紙施工方案交底,並填寫施工技術交底記錄。

(3)安裝工作應待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後進行安裝。

(4)檢查施工用水、用電能滿足施工需要。

(5)對管材、管件、配套裝置進行核對無誤,並且有產品質量合格證。

2、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支架制安→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管道試壓→ 管道防腐和保溫→管道沖洗和消毒→管道通水。

3、管道安裝:

(1)給水立管安裝:首先根據圖紙要求或給水配件的種類確定支管的高度。在牆面畫出橫線,再用線墜吊在立管的位置上,在牆上彈出或畫出垂直線, 並根據立管卡的高度在垂直線上確定立管的位置並畫好橫線,然後再根據所畫橫線和垂直線的交點打洞裁長。

管卡安裝好後,測出各層立管的實際尺寸進行編號記錄,在地面統一進行預製和組裝,組裝好的管道要檢查調直方可進行安裝。上立管時,兩人配合,一人在下端擰緊螺母和法蘭螺栓,一人在上端扶直管子,上到一定程度時,要注意支管頭方向, 以防支管頭偏差或過頭,上好的立管要進行最後檢查,保證管道的垂直度和離牆距離,使其正面和側面都在同一垂直線上,最後把管卡擰緊。

(2)給水支管安裝:安裝支管前,先按立管上預留的管口在牆面畫出水平支管安裝位置的橫線,並在橫線上按圖紙要求畫出各分支或給水配件的位置中心,再根據橫線中心測各支管的實際尺寸進行編號記錄,根據記錄尺寸進行預製和組裝,組裝好後需進行調直方可安裝。

(二)排水系統施工方法

1、作業條件:

(1)根據設計圖紙編制的管材、管件、輔助計畫均已按質量要求備齊。

(2)所有排水管材、管件防腐處理已經完成。

(3)埋溝內的排水管道土建已粉刷完畢清理乾淨,並經驗收合格方可施工。

2、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排出管安裝→支、吊架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封口堵洞→ 閉水試驗→通水試驗→通球試驗。

3、管道安裝:

(1)排水管安裝:先將安裝橫管尺寸測量記錄好,按正確尺寸和安裝的難易程度在地面進行預製。

(3)排水支立管安裝:安裝支立管前,先按排水裝置附件的種類及規範型號,檢查預留孔洞的位置尺寸是否符合圖紙和規範要求,先在地面上按正確尺寸畫出大於管徑的十字線,修好孔洞後,可按十字線中心尺寸配製支立管,在配製支立管時,要和土建密切配合。

(六)電氣施工方法:

1、配管:配管的目的是保護導線,因而要求管路暢通到位,便於穿線及使用者以後更換導線,並接地可靠。配管工作是電氣工程中最普通、最基礎性的工作,其安裝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創優工作的成敗。

暗配管預埋質量不好將造成土建大面積的剔鑿,嚴重影響結構強度;明配管質量將直接影響創優的觀感效果。 凡敷設在需要破壞裝飾或結構後方能見到的配管為暗配管,除暗配管之外的配管為明配管。暗配管包括敷設在牆體、頂板結構內的以及不上人的封閉吊頂和固定封閉的井內的配管。

2、管路的敷設和連線:

(1)ht 管敷設在牆內,地坪內及現澆層內敷設

(2)ht 鋼管暗配管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 6 倍,埋設於地下或混凝土中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 10 倍。

(3)明配管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 6 倍,當兩接線盒只有乙個彎曲時,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 4 倍。

(4)管子的彎扁度不得大於 0.1 倍管外徑,沒有明顯褶皺、凹陷。

(5)鋼導管套管連線時要保證套管長度為管徑的 2.5 倍、套管管徑應與管徑相匹配, 對口處要位於套管中間,焊口應牢固嚴密,薄壁鋼管嚴禁套管連線。

(6)ht 扣壓式薄壁鋼導管管與管的連線處的扣壓深度不應少於 1.0 ㎜。扣壓後, 介面的縫隙,應採用封堵措施。

(7)配管不得出現半明半暗現象,不得用明管代替不通的管路。

(8)鋼管與電氣裝置、器具間的金屬軟管長度不得大於 2m,固定間距不應大於 1m,

管卡與管端、彎頭中點的距離宜為 300mm,金屬軟管不得直埋於地下或混凝土中, 金屬軟管不得作燈與燈之間的導管。

4、管入箱盒處理:

(1)開孔應整齊並與管徑一致,要求一管一孔,不得開長孔,如開孔面積大於管子面積,要用砂漿或石膏補齊,不得漏洞。

(2)對配電盤、箱的開孔還得注意與二次板的間距,應考慮開在靠配電箱後部。

(3)鐵製箱盒嚴禁用電氣焊開孔,管口露出箱盒應小於 5mm,有鎖母者與鎖緊螺母平,露出 2-3 扣。

(4)進入燈頭盒、開關盒的線管數量不宜超過 4 根,否則應選用大型盒;兩根以上配管併排進入箱盒,間距要均勻,排列整齊一致;管進入箱盒時,盒內外側應裝有鎖緊螺母固定;進入落地式配電箱櫃的管線、排列應整齊,管口宜高出基礎地面50-80mm。

(5)配電箱、開關盒的位置不應設在門、窗的開啟方向後以及影響裝置操作處; 中間接線盒應設在不影響視線觀感的地方。五、質量技術要求

(一)採用管材連線方式:

1、給水立管採用卡壓式不鏽鋼管卡壓連線。

2、埋地熱水管採用 pp-r 管,熱熔連線。

3、排水管和雨水管採用 upvc 塑料管,粘接連線。

4、支架安裝:

(1)管道安裝前,要求先設定支架,支架的位置準確,埋設平整牢固,不得損傷管道表面。

(2)不銹鋼管與鐵支架接觸面之間要墊不鏽鋼墊片和不含氯離子的塑料或橡膠墊片,防止不鏽鋼與碳素鋼直接接觸,以免產生腐蝕。

煤礦機電工程安裝技術要點

摘要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隨之發展,相應地,我國煤炭企業也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時期。機電工程是煤炭企業進行生產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環節,在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和提高企業經濟利益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和作用。本文主要陳述煤炭機電工程的內容與安裝技術,並研究煤炭機電工程安裝技術的要點。...

機電工程移交

一 機電專案移交內容 以下所有機電專案移交隨生產工程移交 區域劃分而定,特殊問題由機電科具體給出仲裁方案。1 機掘工作面 機掘工作面驗收移交主要內容為 供電裝置 包括高壓開關 移動變電站 饋電開關 及所有負荷開關 五小電氣 電纜等。掘進及運煤系統 包括掘進機 膠帶運輸機 刮板運輸機 皮帶保護 風機等...

機電工程小結 secret

規範機電工程資料管理 為提高機電工程資料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機電工程資料規範化 標準化,且真實 準確 及時和完整,按照國家規範 標準和重慶省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已竣工專案和在建專案的實際情況,把機電工程資料在形成 收集 歸檔過程中的一些重點以及較普遍出現的問題加以提示和說明。一 機電施工資料的分類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