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 網路系統方案建議書

2021-12-24 07:39:53 字數 3914 閱讀 6081

××**

**********

2023年8月

xx**總部是xx**有限責任公司投資銀行總部、資產管理總部、**投資總部、研發中心等業務總部日常辦公所在地以及電腦中心。為配合業務的開展,要求建設乙個快速、安全、可靠的網路系統平台。其中行政辦公資訊點數量為300個。

機房資訊點總數為250個。從業務部門的角度來看要滿足以下幾個系統的執行需要:

資產管理及**投資業務系統(包括**系統、交易系統);

**資訊研發系統(實驗機房等);

伺服器效能與系統監控;

弱電防雷建設;

與其他各營業部可靠聯接、備份。

其中**交易系統報盤資料經由本地營業部或直接通過雙向衛星發往交易所。

本方案建議書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總部區域網設計建設

2、總部廣域網設計建設

3、總部主機系統

4、資料備份系統

5、資訊監控系統

6、弱電防雷系統

7、機櫃機架及佈線

系統設計以滿足xx**總部目前及未來業務發展和管理為設計目標,整個系統設計以總部區域網設計、資料備份系統、網路安全設計和系統冗餘設計為整個系統設計的重點。

技術先進性,使用技術在今後的3至5年內不落後。符合資訊科技的發展方向。

滿足中國**業電子化、網路化、智慧型化、集中式發展趨勢的要求。

重點建設好網路通訊基礎設施平台,為上層業務系統提供良好的底層支援。

xx**在全國有三十多家營業部,總部負有統一管理、資訊研發的責任。總部預計資訊點數比較多。其總部網路涉及多個子系統:

例如財務系統、交易系統、行政oa辦公系統、internet系統等。

系統同時要滿足oa及業務系統資料流為主的應用,網路的體系結構要能支援以oa/業務資料流的應用,系統能夠實現資源共享和資訊流的無阻塞通暢流轉,包括檔案傳輸,web訪問,郵件傳輸,**查詢,以及內部intranet/extranet應用等等。同時為將來的voip、vod、**會議等應用需求做好可公升級的準備。因此所採用裝置必須支援tcp/ip以及spx/ipx協議,支援各種路由協議,同時支援ip multicast、qos、rsvp等區域網和廣域網多**應用技術。

提供足夠的頻寬,從而實現oa、業務資料流與多**應用的實現 。

所以網路裝置選擇要能夠滿足企業級應用,同時主幹交換機不但能夠滿足目前的應用,還要能夠對應將來系統擴充保持一定的擴容能力,以及適當的靈活性,以便於網路擴容和增加新的功能。

由於xx**總部網路系統已經建設好,這一次是搬家並改建,網路系統需要平滑遷移,建議如下:

1、保持原總部系統執行的情況下,建設新總部,並將部分業務部門遷移到新總部。主要保留電腦部的主要裝置在原有總部執行,如廣域網接入部分,主要功能伺服器等保留在原有總部,但將isdn撥號備份部分遷移到新總部。

2、新總部除電腦部外其他功能齊全,在系統穩定執行一段時間後,將電腦部的裝置逐步遷移到新總部,直到所有裝置都遷移到新總部,原有總部停止執行,並將廣域網接入裝置一次遷移到新總部。

3、在系統並行執行時新總部和原有總部間建立寬頻連線或高速專線連線,保證所有的業務系統正常執行,

4、在廣域網接入裝置遷移到新總部時可以預先將電信部門的光纖接好,最終遷移時只要將光纖分配器、路由器等裝置遷移到新總部,實現對營業部透明遷移。

5、網上交易部分,深圳、上海衛星與委託接收系統、法人清算系統等逐步遷移到新總部

6、其他如資訊處理系統、辦公、財務的伺服器一次性遷移到新總部機房。

網路拓撲結構要滿足通訊的要求:主要是能夠滿足業務和辦公系統的資料通訊,採用適當的網路通訊技術使得網路邏輯易於收斂,並使得快速完成業務資料流的通訊。

網路拓撲結構要滿足網路管理的要求:主要是在整個網路系統中易於管理到所有裝置,結構清晰,便於擴充套件。

網路拓撲結構要滿足網路穩定性的要求:主要是在整個網路系統中盡量避免單點故障,不會因為某個裝置的損壞導致整個網路癱瘓。

xx**總部網路系統應採用千兆網路主幹,百兆交換到桌面。由於總部存在多個應用,所以保證各應用系統穩定快速執行是完成網路設計建設的重點。

xx**公司在全國十幾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分布有營業部,營業部所在城市分布比較分散,在部分城市有多個營業部。整個網路結構要滿足分散交易、網路通訊、網路管理、系統冗餘等要求。

網路系統對通訊系統的要求主要是能夠滿足ip多業務網路平台系統的資料通訊,採用適當的網路通訊技術使得網路邏輯拓撲收斂快速,而且資料通訊更快達到目的站點完成任務請求。

網路系統冗餘主要是從提供服務到完成服務的整個端到端實現系統級冗餘,在廣域網結構的冗餘主要是網路裝置和鏈路的冗餘。

網路拓撲結構要滿足網路管理的要求在頻寬許可的情況下能夠管理到廣域網的所有裝置,或採用分布式管理所有網路裝置。

廣域網拓撲結構可以採用單點輻射狀,雙節點冗餘連線輻射狀,或者多主幹節點冗餘連線。

第一種結構存在單點故障,中心節點失敗導致整個系統的停止服務,在**系統停止服務是非常可怕的,建議不可取;對於第二種結構主幹節點使用雙重節點,可以提供相互備份冗餘服務,投資適中;第三種結構完美,但是投資過大,建議在初期投資建設中不採用。所以建議採用雙主幹節點建設xx**ip多業務網路平台系統廣域網拓撲結構,比如在北京和上海分別建立資料中心和資料備份中心,提供整個多服務平台的中心和備份中心,提供集中服務。

網路系統鏈路冗餘可以採用雙鏈路結構,所有營業部都用專線與廣東總部連線,isdn做為備份線路,另外用一條isdn與備份中心連線。

由於總部存在多個業務子系統,有些業務是相對保密並極為重要的,比如財務系統,不能因為辦公網的故障(誤操作、病毒、非法入侵等)而造成資料損失或篡改。因此,需要在兩個子系統之間進行有效的隔離,必須保證各子系統之間的通訊是靈活、高效而又受到控制的。

網路管理的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對計算機網路進行規劃、設計操作執行、管理、監視、分析、控制、評估和擴充套件等手段。從而以合理的代價,組織和利用系統資源,提供正常、安全、可靠、有效、充分、使用者友好的服務。

網路管理系統應滿足以下要求:

1) 首先網路管理系統應具有同時支援網路監視和控制兩方面的能力。網路監視功能是為了掌握當前執行狀態;而網路控制功能是採取措施影響網路的執行。

2) 盡可能大的管理範圍。不僅能管理點到點的網路通訊,還應管理端到端的網路通訊;不僅管理基本的網路裝置,還應該管理應用層的功能。

3) 盡可能小的系統開銷。管理盡可能多的協議層和盡可能大的範圍是以增大系統開銷為代價的。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對網路管理的範圍和所需的系統開銷進行統

一、合理的分配和選擇。

4) 容納不同的網路管理系統。盡可能容納不同的網路管理功能,形成全網統一的管理和執行機制的集中式網路管理系統是十分重要的。對於xx**網路系統的管理在後面的章節中我們將結合整個網路系統作詳細討論。

我們根據以下原則來設計xx**總部網路系統:

1. 實用性

在考慮整體網路設計時,盡量從經濟實用的角度進行考慮。

2. 先進性

設計立足先進技術,採用最新科技,以適應業務資料流傳輸以及多**資訊的傳輸。使整個系統在國內三到五年內保持領先的水平,並具有長足的發展能力,以適應未來網路技術的發展。使用主流網路產品保證使用者投資。

3. 可靠性

整個網路方案選用高可靠性的網路裝置,並在設計上從物理層、鏈路層到網路層均採用備份冗餘式的設計,保證了網路的可靠性。

4. 網路安全性

通過使用適當的安全技術實現從應用到底層系統整體安全,使系統達到端到端的安全.保證各系統之間的安全訪問

5. 易於管理和維護

該網路系統應該易於管理,通過網路管理工具,可以方便地監控網路運**況,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解決,對網路系統進行及時的優化.另外,網路的設計應採用簡單易用的網路技術,降低執行維護的費用.

6. 支援多**

如今的網路應用越來越多的是語音,影象等多**應用,多**應用對服務質量有很高的要求.如頻寬,延遲,延遲的變化等等.需要利用ip qos,ip multicast等技術來保證多**服務.

7. 符合國際標準

網路設計應採用國際標準的技術和符合標準的裝置,這樣才便於對投資的保護.

8. 可擴充套件性

網路設計不僅要滿足當前的需求,還要為將來的擴充套件留有餘地,保護使用者投資.當系統業務擴充套件時可方便實現系統擴充套件。

IVR系統方案建議書

目錄第一章 ivr系統概述 2 1 ivr系統建設目的 2 2 ivr系統的建設原則 2 第二章系統技術方案 2 1 ivr裝置技術選型 2 1.1 計算機平台 motorola pactpci 2 1.2 語音處理平台 natural microsystems nms 2 2 ivr系統裝置的組成...

計算機機房網路系統防雷解決方案

質量方針 環境方針 嚴格按照iso9001和iso14001管理體系要求實施,在開發 製造 流通 使用 消費和廢棄等的全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提公升產品質量和服務,並自主進行減少環境和安全負擔的活動並不斷進行改善,謀求和地球環境的和諧共生。設計依據 根據gb 50343 2004 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

大型網咖網路系統方案

5 網咖中配置一定數量的voip 提供長途 業務,作為商務會議 會議的地點將會非常適宜。二 網路設計原則 網咖的網路建設過程中,其遵循以下網路設計原則 1 實用性和經濟性 由於網咖一次性資金投入大,裝置折舊快,目前外部經營環境差。另一方面,網咖經營環境比較惡劣,顧客水平較參差不齊,因此,在網路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