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小結 secret

2021-09-29 01:51:46 字數 4641 閱讀 9170

規範機電工程資料管理

為提高機電工程資料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機電工程資料規範化、標準化,且真實、準確、及時和完整,按照國家規範、標準和重慶省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已竣工專案和在建專案的實際情況,把機電工程資料在形成、收集、歸檔過程中的一些重點以及較普遍出現的問題加以提示和說明。

一、機電施工資料的分類

機電施工資料分為下面幾類:施工管理資料、施工技術資料、施工物資資料、施工記錄、施工試驗記錄、施工驗收資料、質量評定資料。(各類資料見目錄)。

二、機電工程施工資料編制的要求、通病及指南

(一)編制時要注意以下幾種通用要求

1、對每乙個新開工的工程要擬好標準統一的工程名稱(要與施工許可證上的工程名稱一致),並貫穿始終。竣工資料涉及業主、監理、設計、施工單位的名稱應前後保持一致,且竣工備案表中所填單位名稱必須與各單位行政章名稱相吻合。(準備備案表的樣表)

2、機電開工報告(如有)、工程概況、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審批記錄、機電竣工驗收記錄(如分部工程驗收)等,凡是涉及到建築工程面積的地方,必須與規劃許可證中面積保持一致。(一一舉列詳細說明:有的審批表中的面積,施工方案中工程概況中的面積、或是同一方案中不同部位涉及的面積都不一樣,搞不清哪個面積的準確的,這樣給提供利用帶來很多不便。

)3、工程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審批記錄、圖紙會審、分部(子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單位工程觀感評定、質量資料核查表、安全功能表及單位工程竣工驗收記錄等資料一定要蓋相關單位的行政公章。

4、所有資料盡量使用原件,確實沒有原件的:如材質證明書等,要在影印件上加蓋資料出具單位的公章並註明原件存放單位;設計變更、工程聯絡函等由甲方發出的資料要提前跟甲方商量最少要準備乙份原件。資料的份數根據合同要求確定(一般要求四份:

檔案館、業主、監理、施工方各乙份)。

5、工程技術資料應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藍黑墨水,不得使用易褪色的書寫材料,如紅色墨水、純藍墨水、原子筆、複寫紙、鉛筆等。

6、工程技術資料的內容必須真實、準確、完整與工程實際相符合,不能出現工序混亂的現象(如試壓在隱蔽之前等)。工程技術資料應保證字跡、圖樣清晰,簽字蓋章手續完備。**檔案要單獨成冊,工程**(含底片)及聲像檔案,要求影象清晰,聲音清楚,每張**要附詳細、準確的文字說明。

7、各資料的簽字人員前後必須一致,也就是說專案經理、質檢員、各專業施工員等不要經常變動,且各人員都有相應的崗位證書,如有變動,需附書面調動/任免函。

8、同一類資料的簽署意見(含評審意見)必須一致,不能隨意表達、五花八門。(舉例說明要麼都填符合要求、要麼都填合格等)

9、資料的版式要統一。

①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等的版式:按《中建五局三公司施工組織設計編寫規範》的有關規定執行。

②其他資料**版式:紙張採用a4、左上邊距設為2.5cm、上邊距設為2.0 cm、右/下邊距設為1.5 cm。

10、創優工程的施工執行標準名稱及編號為: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的建築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11、資料收集必須完整、齊全,不能短章缺頁;資料的填寫要完整不能缺項,沒有的項用「/」註明。

(二)重點介紹以下幾種資料的填寫要求及注意事項

1、施工日誌

施工日記是工程施工過程的重要資料,專案施工員從工程開工起至工程竣工止,負責逐日記載,並保證內容真實、詳細、連續和完整。(按棟號、按專業記錄)

1)詳細記錄當日生產情況,當日技術質量安全情況(技術質量安全活動、技術質量安全、檢查評定驗收問題等)。

2)記錄分公司、公司及上級領導來專案檢查的情況及有關指示。

3)記錄當日工程變更情況,隱檢記錄,材料進場及取樣送檢情況(詳細記錄進場批量、試驗報告編號、試件製作組數、部位),技術交底等以利於追溯。

4)施工日誌與相關技術資料(隱蔽驗收記錄,取樣送檢,圖紙會審,洽商、變更,技術交底)、工程質量驗收檢驗批的記錄等要交圈吻合。

5)施工日誌填寫時不能有空白,有就填內容,沒有就填無,機電安裝沒有的項就畫「/」。

2、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審批記錄

1)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編制要把本工程所涉及到的施工、設計規範、標準圖集等編制進去,且一定要注意是否為有效版本。

2)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編制要有針對性,要根據本專案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施工工藝等。

3)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審批手續要完善齊全。

4)當施工進度或都施工工藝因變更發生大的變化時,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的進度計畫及施工工藝要及時作相應的調整。

3、技術交底

1)一般情況下,需進行的機電施工技術交底包括:施工組織設計交底、分部工程施工技術交底、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專題施工方案技術交底、特殊環境下(包括冬、雨季)施工措施技術交底、設計變更時的施工技術交底、綜合作業圖(地下室、管道井、設定轉換層等交叉作業比較多、工藝較複雜的地方)施工技術交底。

2)技術交底的簽字手續必須齊全,否則不能生效。

3)分項工程技術交底:是各級交底的關鍵,我在這主要說明。

①分項工程技術交底是將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變化為施工操作,並貫徹到操作工人的書面交底。必須具有可操作性,必須明確每個操作步驟及每個步驟應達到的質量標準,使得在對操作工人的工作進行評價時有充分的依據,操作工人也有章可循。

②檢查技術交底是否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編制要求和時間編制了。

③交底內容可按以下幾個方面來寫:a、工程概況(具體交底物件的描述);b、施工準備(技術準備、材料要求、主要機具、作業條件、施工組織部署);c、施工工藝;d、質量要求;e、成品保護措施;f、安全注意事項;g、環保措施。

④交底記錄中的質量標準及執行規範規程應將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或建築施工工藝標準)及代號填寫上。

4、圖紙會審記錄、工程變更單、設計變更通知單、主要會議記錄

1)圖紙會審記錄:由勘察、設計、質量監督站、監理和施工單位的專案相關負責人簽認(蓋章),形成正式圖紙會審記錄。該記錄及附件(紀要)應列印、且文字規範,簽字手續齊全。

2)工程變更單(施工單位提出的):建設、監理、施工單位三方代表要簽認並蓋公章。

3)工程變更單(建設單位提出的):建設、監理代表要簽認並蓋公章。

4)設計變更通知單:必須有設計專業負責人簽字並加蓋設計院公章。

5、工程簽證/索賠:

1)工程簽證/索賠資料應及時有效、簽字、蓋章手續齊全,且應確認是否得到了合同約定的有許可權的監理方、建設方的簽字或簽章認可。

2)工程簽證報送時限有合同約定的按合同約定執行,沒約定的及時辦理。

3)專案資料員必須適時記錄、收集、歸檔與歸口管理,嚴禁事後補記或隨意廢棄。

4)專案部建立工程簽證/索賠管理臺帳,且臺帳必須有同步的電子文件乙份。

5)工程簽證/索賠單原件不能隨意借閱,要借閱最好用影印件,以免遺失。

6)工程簽證/索賠單最好準備一式四份,且按每份一定要編順序號。索賠單報送時必須要求簽收人在索賠單上簽收且註明簽收日期,不收以收發文的形式發放。

6)預檢記錄及交接檢查記錄

7)隱蔽工程檢查記錄

1、有些技術員和資料員不是很清楚哪些專案要求做隱蔽記錄以及須檢查的內容,這裡重點說明一下。

1)建築電氣工程、智慧型建築工程主要隱蔽驗收的專案及檢查的內容:

1 埋於結構內的各種線纜導管:檢查導管的品種、規格、位置、彎扁度、彎曲半徑、連線、跨接地線、防腐、管盒固定、管口處理、敷設方式、保護層、需焊接部位的焊接質量等。

2 利用結構鋼筋做的避雷引下線:檢查軸線位置、鋼筋數量、規格、搭接長度、焊接質量,與接地極、避雷網、均壓環等連線點的焊接情況等。

3 等電位及均壓環暗敷:檢查使用材料的品種、規格、安裝位置、連線方法、連線質量、保護層厚度等。

4 接地裝置敷設:檢查接地極的位置、間距、數量、材質、埋深、接地極的連線方法、連線質量、防腐情況等。

5 金屬門窗、牆幕與避雷引下線的連線:檢查連線材料的品種、規格、連線位置和數量、連線方法和質量等。

6 不進人吊頂內的線纜導管:檢查導管的品種、規格、位置、彎扁度、彎曲半徑、連線、跨接地線、防腐、管盒固定、管口處理、需焊接部位的焊接質量、固定方法、固定間距等。

7 不進人吊頂內的線槽:檢查材料的品種、規格、位置、連線、接地、防腐、固定方法、固定間距及與其他管線的位置關係等。

8 直埋電纜:檢查電纜的品種、規格、埋設方法、埋深、彎曲半徑、標樁埋設情況等。

9 不進人的電纜溝敷設電纜:檢查電纜的品種、規格、彎曲半徑、固定方法、固定間距、標識情況等。

2)給排水及採暖工程、通風與空調工程主要隱蔽驗收的專案及檢查的內容:

①裝置基礎,大型管道的支吊架的預埋件的隱蔽檢查要反映出預埋件的埋設,製作加工的依據(圖紙編號,大樣圖編號等)製作的質量,外觀及防腐處理等 (裝置基礎須附簡圖,圖中應標識:螺栓大小、數量、埋設深度、距基礎邊的距離,墊鐵的位置、數量、塊數,灌漿的標號等) 。

②給排水及採暖工程主要隱蔽驗收的專案及檢查的內容:

a、直埋於地下或結構中,暗敷於溝槽、管井、不進人吊頂內的給水、排水、雨水、採暖、消防管道和相關裝置,以及有防水要求的套管:檢查管材、管件、閥門、裝置的材質與型號、安裝位置、標高、坡度;防水套管的定位及尺寸;管道連線方法及質量;附件使用,支架固定,以及是否已按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規定完成強度、嚴密性、沖洗等試驗。

c、埋地的採暖、熱水管道(在保溫層、保護層完成後,所在部位進行回填之前):檢查安裝位置、標高、坡度;支架做法;保溫層、保護層設定等。

③通風空調工程主要隱蔽驗收的專案及檢查的內容:

a、敷設於豎井、不進人吊頂內的風道(包括各類附件、部件、裝置等):檢查風道的標高、材質、接頭、介面嚴密性,附件、部件安裝位置,支、吊、托架安裝、固定,活動部件是否靈活可靠、方向正確,風道分支、變徑處理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已按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規定完成風管的漏光、漏風檢測、空調水管道的強度、嚴密性、沖洗等試驗。

機電工程移交

一 機電專案移交內容 以下所有機電專案移交隨生產工程移交 區域劃分而定,特殊問題由機電科具體給出仲裁方案。1 機掘工作面 機掘工作面驗收移交主要內容為 供電裝置 包括高壓開關 移動變電站 饋電開關 及所有負荷開關 五小電氣 電纜等。掘進及運煤系統 包括掘進機 膠帶運輸機 刮板運輸機 皮帶保護 風機等...

機電工程安裝方案

一 概況描述 1 本工程水電安裝施工主要包括照明 控制線纜及及室外給排水等施工內容。2 安裝工程執行的技術標準和規範 gb50300 2001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其他...

機電工程材料驗收標準

江蘇精亞機電工程 2014年7月 一 焊接鋼管 執行國家gb t13793 2001標準 熱鍍鋅管 執行國家gb t3091 2001標準 二 產品應用於水 汙水 燃氣 空氣 採暖蒸氣等低壓流體輸送和結構用的直縫焊接鋼管。三 國標產品系列 長度 定尺6公尺 支 焊管 鍍鋅管公尺重表表 1.1 四 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