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對學生「自主學習」的思考

2022-08-01 04:12:04 字數 977 閱讀 5948

自主學習是相對於被動學習而言的,是指教學條件下學生高品質的學習。要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就必須最大可能地創設讓學生參與到自主學習中來的情境與氛圍。英語教學單靠教師的傳授是遠遠不夠的,只有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學生通過「自主學習」來掌握英語知識技能的比重,必須隨著學段的提高而增加,這是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需要。

一、教師要更新教學觀念

教師要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要將以「教」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學」為重心,並做好教與學的最佳結合。以「學」為重心,並不是排斥「教」,也不是不要教師的系統講授,其基本精神就是使學生愛學習,學會學習,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充分體現他們是學習的主體,而這就需要教師引導培養。學生的認知過程,是在教師指導下,由不知到知的矛盾轉化過程,教師要根據教學任務充分發揮主導作用,運用各種教學手段,促成矛盾轉化,從而使學生較快地實現學習上的飛躍。

所以本人認為「學」是在「教」之下的學,「教」是為「學」而教。

教師在發揮導引作用的過程中應特別注重以下幾個環節:1.在備課中既備教材又備學生;既備教師如何教,又備學生如何學;既考慮教材、「課標」要求,又考慮學生的知識現狀和能力水平,並精心設計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的方法。

2.在課堂中「走出演講的角色」,引導學生進入語言情境,開動腦筋,自覺、積極地學習知識和提高能力,從而保障學生主體作用的充分發揮。3.

在課後不使學生進入大量的「題海」,這樣才能有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二、教學要歸還學生的主動權,拓展學生發展的空間

要徹底改變單純教師「問」、學生「答」的現狀,把課堂變成學生「問」的天堂。2.把讀的時間還給學生。

課堂40分鐘,教師講得多,無疑就擠占了學生的時間,把時間還給學生就是讓學生多讀,在讀中發現問題,學到知識。3.把講的機會讓給學生。

教師的精講是必要的,但學生表達自己的認識、情感的交流更重要。要更多地為學生提供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的機會。4.

把練的安排納入課堂。培養學生動腦、動口、動手,自覺培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新的能力。

新課改下如何提公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會寧縣老君中學劉兆峰 在今天知識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要求人們能主動地攝取最有用的資訊,有獨立思維能力,顯得難能可貴。因此,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是關鍵,有了自主學習能力,學生就不再是被動知識的機器,而是能用科學的方法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無論是知識更新的週期如何加快,科學...

新課改下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有效培養

作者 許亞芸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版 2009年第10期 摘要 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英語課程標準 實驗 認為,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策略,不僅能夠有效地幫助他們優化英語學習的過程和方法,而且能提高他們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本文認為,學生作為課程學習的主體,應該具有適合自身英語學習的正確策略,以此來提高他們的英...

高中新課改下對教學的幾點思考

新數學課程標準 新理念指導下的數學課堂教學,不僅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同時也改變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要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 組織者和合作者。教師要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就必須轉換角色,必須學習掌握新的專業技能,並在新一輪教學改革中實現專業技能的自我 更新。一 分析 研究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