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課改下對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10-03 19:39:06 字數 1723 閱讀 1083

《新數學課程標準》新理念指導下的數學課堂教學,不僅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同時也改變了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要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組織者和合作者。教師要適應新課程的要求,就必須轉換角色,必須學習掌握新的專業技能, 並在新一輪教學改革中實現專業技能的自我

更新。一、分析、研究新教材的特點

1?繃⒆閾陸灘?

我們認為,新教材更加注重學生的認識規律及學習興趣。借助例項引入新知識不僅有助於學生認識數學的應用價值,增強

應用意識,更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提高

課堂效率。通過對新教材的研究,來改變教師腦海中原有模式,

發現新問題 ,採取新方法、新策略,打破舊框框,找到更加合理的授課方法。立足新教材,也不完全侷限於新教材,有些地方作適當的補充,如例項引入時,我們適當增加學生比較好理解的例項 ,教材跨度大的地方,我們依據學生的情況加入過渡知識對教材做出適當處理。

2?毖芯啃陸灘牡謀嗯盤逑?

新教材的編排體系和老教材相比,發生了一些變化,針對變化我們分析刪減及增加的原因, 從而更好地把握對知識點的要

求程度。由於教材本身容量大,課堂教學任務重,在盡量不增加學生的額外分擔的情況下,對要點、難點以及方法、思想做到講透、講清,使學生清楚、明白, 把方法、思想掌握準。但對新教材中放在後面模組中的有些知識,如集合的基本運算及函式定義域、值域的

[fq(45*2。15(1,1)-w〗

求解,對不等式的解法有要求,我們把不等式的解法作了調整,提前進行了講解,以便更好地進行知識的應用。

3?背醞感陸灘牡摹八伎肌庇搿疤剿鰲?

新教材中的「思考」與「探索」是新、舊教材較明顯的乙個區別,新教材中的「思考」與「 探索」不僅有助於學生加深

對知識的理解,同時對培養學生的發現問題、探索問題、分析、歸納能力有極大的幫助,我們利用集體備課時間專門對此類問題進行深刻的**,各抒己見 ,力爭在教學中盡量多地去設計「思考」與「探索」,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能力。

4?閉?確把握例題、習題的選取與講解

例題的講解注重規範化、格式化,尤其是學生易出錯的地方、憑感覺走的地方,這些往往又是題目的關鍵處。因此,在這方面不僅要分析學生出錯的原因,又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對習題的選擇要注重針對性,偏難題不選,

選能體現課本主要知識點 ,體現方法、思想的練習題,同時對課本中部分習題結合學生的知識結構進行適當調整,如課本第一

章複習題「b」組最後一題,由於學生尚未學到物理上的知識,放在物理講過之後再處理,總之,所選題一定符合學生的認知範圍。

二、轉變觀念,改進教學方法

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居高臨下、注重表演、展示個人才華的傳授者轉變為共同建構知識的參與者。「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課堂要以學生為中心,但這並不排除學習中教師的主動參與。

教學中,教師應圍繞布置的學習任務,主動與學生共同**。在這種共同**的活動中,我們教師會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有益的東西,從而提高自己。

在改進教學方法的同時,我們在教學中還應注重培養學生的新觀念、新思想。因為新觀念中不僅包含對事物的新認識、新思想,而且還包括乙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不僅在教學中重視教學生學會,更注重教學生怎樣去學,正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方法的掌握、思想的形成才能使學生終生受益。

其次,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又在解決問題中得到創新和發展,教學過程中讓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情境下,自己動手操作,動腦思考,動口表達,探索未知領域,尋找客觀真理成為發現者。

總之,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應該不斷地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從中得到啟發,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調動起來,讓學生真真正正喜歡數學。

高中新課改下資訊科技教學

摘要資訊科技作為普通高中新課程的必修課程,改革的最終目標是提公升學生的資訊素養。主要表現在強調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要突出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的培養,注重使學習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的過程,注意引導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人生觀和世界觀,突出情感的意義與價值。關鍵詞資訊科技教學理論教...

關於新課改下高中英語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白秀梅 教育視界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新課程標準本身就反映了課程文化的創新。在課程目標上注重培養身心全面和諧健康發展的人,而不是培養具有工具理性的人 在課程內容上注重現代化 人文化 綜合化與生活化 在課程實施上注重學生主體性的發揮,積極倡導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在課程評價上強調對學生 教師...

新課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學思考

武山一中物理組謝維軍 新一輪的教育課程改革頒布了高中課程的課程標準,本文立足於新課程改革對教師教學的新要求,就高中物理新教材教學過程中如何進行教學反思問題進行 在新課程形勢下要求 乙個稱職的高中物理教師,決不能 教書匠 式地照本宣科,要在教學中不斷反思,不斷學習,與時共進,成為乙個 研究型 學者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