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高中地理教學的幾點體會

2022-08-01 02:00:06 字數 825 閱讀 2347

作者:張琦中

**:《甘肅教育》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地理教學;目標;興趣;合作學習,評價

〔中圖分類號〕 g633.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4)08—0070—01

新課程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體現了教育對學生的人文關懷,也體現了新時期和諧社會建設的新風貌。教學一線的老師是新課程改革的具體執行者,他們教學思想和教學理念的轉變直接決定著新的課程改革能否落到實處,改革以往地理課程的教學弊端,探索新時期教學方法的新路子,也是擺在地理老師們面前的乙個嶄新課題。

一、注重教學目標的全面性

新課程下的地理教學要克服以往地理課過分重視知識的傳承傾向,把「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者結合起來,高度關注學生科學素質與人文精神的和諧發展。具體地說,就是不僅要讓學生掌握重要的地理概念、原理、方法和結論,而且還要發展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領會地理學的精神實質和思想方法,從而受到一定的人文精神的薰陶。

二、採用多種手段,激發學生興趣

1.充分利用直觀教學手段。中學地理研究的物件,時空界限廣闊而遙遠,內容涉及多學科知識,單純依賴學生的視野和見聞是難以掌握的,必須借助地球儀、各種地理教學掛圖和地理景觀圖等直觀教具,或者借助影視錄影、幻燈片等手段,把教學內容生動地展現在學生面前,方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充分利用地圖進行教學。地圖是地理教學中最常用的教具,又是一種特殊的地理教科書,學生可以從地圖上直接獲取許多地理知識,地圖是地理的「第二語言」。

新課程中常有一些比較抽象的內容,教師若適當地引用一些與教材有關聯的,且生動、形象、有趣的材料加以印證,一方面能深化學生對所學知識的印象,同時也能引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新課改下的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大竹縣廟壩中學楊昌志 應試教育在我國基礎教育中根深蒂固,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當今的新課程改革的實施。傳統的地理應試教育主要偏重於對地理知識的傳授,忽略了在創新意識和個性健康方面的發展,特別是在能力運用和生產實踐方面關注不足。這顯然不利於新時代對創造型人才的培養,也難以適應當今社會發展對高素質複合型人才...

新課改下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我國新一輪高中課程改革,以素質教育為鮮明旗幟,拉開了帷幕,通過教學實踐,我們感到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高中地理教學帶來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挑戰。一 對高中地理必修教材的認知 湘教版的這套新教材,做到了文字更簡潔 生動,並茂,呈現形式活潑多樣。新課程的名詞 概念出現得少了,結論性的敘述少了,讀圖思考 活動 ...

新課改下的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梅花

第十二次優秀教科研 與成果交流評選作品申報表 申報序號 新課改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梅花商洛市山陽縣中村中學 726403 我國新一輪高中課程改革,以素質教育為鮮明旗幟,拉開了帷幕 通過幾年來的教學實踐,我感覺新一輪課程改革給高中地理教學帶來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挑戰。地理是一門綜合性很強 知識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