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高中地理教學的幾點體會

2022-07-08 03:12:03 字數 932 閱讀 6038

高中地理新課程實行了全面改革,這期間我們以務實的態度、緊跟課改的步伐,積極投身新課改和參與新課改的各級各類培訓和研討活動,努力領會新課改精神,學習新課程標準,重塑新課程理念,把握新課程教材,探索新課程教學方法,在努力學習、積極嘗試、勇於探索中不斷提高。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我們將會不斷遇到新的困難和問題,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嚴峻的挑戰,也是一次新革命。以下是我在教學中的幾點體會:

一、教師角色轉變,激發學生地理思維

新課程要求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提倡**式學習,以學生為主體,積極鼓勵學生參與,讓學生自主探索和學習,而教師則是地理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促進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根據新課程要求,我們在「分組合作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實踐過程中,特別注意擺正教師的角色位置,做學生學習活動的服務者,緊緊圍繞教學中心內容,創設形式多樣的地理新情境,幫助學生討論、**,形成自主學習的氛圍,注重導學、助學、組織和管理教學,這是「分組合作自主學習」教學模式順利進行的重要前提。

創設材料情境,拓展教與學。如在進行必修i第一單元第二節《宇宙中的地球》中「存在生命行星」的教學時,可以展示課外閱讀材料《探索地外文明》、《地球生命和地外文明》等,對課文進行適當補充、解釋和拓展。學生經過閱讀、理解、討論、分析補充材料,對地球存在生命物質條件的理解也就水到渠成了。

創設故事情境,激發教與學。如在進行必修i第四單元第二節《山岳的形成》中「火山」的教學時,我向全體學生講了故事「龐貝古城的毀滅」:「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噴發,緊靠它的羅馬龐貝古城被埋沒了。

18世紀初,義大利農民從地下挖出古羅馬錢幣及大理石碎塊,揭開了龐貝古城之謎。人們在開掘時,發現了許多悲慘受難的景象。」真實的故事和火山簡介,激發了學生掌握火山知識的興趣和熱情。

創設影象情境,啟迪教與學。如在講到印度農作物的分布時,課件展示印度農作物分布,展示各種農作物的影象,讓學生拖動農作物的影象到地圖正確的位置上。創設動態影象不僅能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而且加深了他們對所學知識的理解。

新課標下如何進行高中地理教學

耐心地補習初中的課,特別是地球運動的知識,教材內容的講解要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對於自然地理的知識,特別是地球運動的內容,不僅是重點,也是難點,要邊講邊演示,也可以畫板圖來說明。這部分內容,進度一定要慢,而對於像人文地理的知識,特別是景觀 人口 文化等內容,學生易於理解,進度可以適當地放快一點。三 優...

如何打造新課標下的高中地理高效課堂

作者 徐松 課堂教學是實施新課改的陣地,課堂教學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新課程的成敗。為了使地理課堂教學具有鮮明的地理學科特色,保證地理課堂教學的高效性,應盡快提高教學水平,激發學生學習的有效性,促進地理課堂教學的高效性。筆者結合教學經驗,就如何打造新課標下的高中地理高效課堂做以下 以示共勉。一 高中...

總結與反思新課標下的高中地理 實用

對高中地理在新課標下的總結與反思 摘要 學生在地理課堂上學習地理知識,並在學習地理知識的同時,不斷地體會和領悟其中的地理思想與地理思維方法,從而潛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素質。本文作者結合新課標高中地理改革中的實踐,從不同方面進行了總結和反思,並提出了相應對策。關鍵詞 高中地理 新課改 體會 一 教師角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