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2021-05-28 13:45:55 字數 2215 閱讀 1986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

一、經驗總結

1.加強集體備課,集思廣益。

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院。只有搞好集體備課才能整體提高教學質量。集體備課是集眾人智慧型採眾家之長,加強集體備課可以提高教學效益,實現資源共享。

我們高三地理備課組,在王郁鑑老師的帶領下,通力合作,合理安排教學進度,確定教學內容和重難點,精選題目等。集體備課可集思廣益,將個人才智轉化為集體優勢,共同提高教學質量,如果僅靠個人孤軍奮戰冥思苦想,有時會出現知識錯誤,通過集體備課,取長補短,可以補充專業知識的不足,能明顯提高教學質量。是體合作、**、創新的一種好模式。

集體備課促進教師間的團結協作,營造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是高考成績取得的乙個有力保證。

2.定好位,什麼樣的學生用什麼樣的方法

要將學生定好位,將學生存在的問題定好,我們的學生存在問題就是基礎差,兩極分化特別嚴重,平時上課很難把握好知識的度。一般先將知識系統給學生,每週用好基礎測試,基礎測試基本上是課本的翻版,以填空和選擇的形式出現,落實基礎。對學生存的問題必須分層解決,對基礎好的學生要有針對性的培優訓練,中層生在注意基礎的同時提高他們的運用知識的能力,對下層生要抓基礎,在第一輪的複習中盡量全面提高,整體前進,不讓任何乙個學生掉隊。

3.統籌規劃,合理安排

我們從上高二起就直接面對高考,對兩年的時間進行了合理的安排,具體到每乙個月的安排。

二、計畫安排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通過探索和總結,我建議從如下幾方面做好:

1.重視基礎知識,加強遷移訓練

總體上說,高考命題原則是變知識立意為能力立意,只有紮實地抓好基礎,才能構建起能力的「殿堂」。高考的導向是「用」知識,而不是「記」知識,它要考查出考生今後的學習潛能,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不但要重視學生地理基礎知識的掌握,更要培養他們運用地理知識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高考試題無論怎樣變化,都是地理基礎知識的不同演繹和遷移,即使是綜合試題也是在基礎之上的綜合。

因此要準確理解每個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觀點、基本規律和基本原理,以及對地理知識細化和整體性的把握。同時還要對所學的地理知識進行遷移和轉化,會運用基礎知識去分析、認識一些具體的地理問題。並在掌握學科最基本的知識,能力和方法的基礎上,養成學以致用,理論聯絡實際的習慣。

2.精心挑選複習資料。教師利用資料,原則上是多多益善,因為教師在備課和編制練習的時候可以博採眾長,有選擇地「引進」。

而對學生而言,資料應該少而精。我們這一屆學生選擇了以下資料,《五年高考三年模擬a版》作為第一輪用,第二輪用的是一本專題,共有十多個專題,效果很好,第三輪複習主要是各地的模擬試題。好的資料的選取有利於事半功倍。

3.向課堂40分鐘要效益,對課堂教學起點的要求是:80%的學生接受當堂課90%的教學內容。

對於課上10%的沒能接受的內容,學生利用課外時間進行整理消化解決,對於10%不能較好地接受教學內容的同學,我主要是利用中午時間通過個別輔導加以解決。並要求學生及時回顧、迴圈複習、經常反思、做好總結。

4.構建學習模型,重視地理思維能力的培養。地理原理的應用和地理問題的分析均具有一定的規律性,教學時可根據這些規律,適當建立學習模式,以培養學生綜合思維能力。

如區域地理學習模式(五什麼)、氣候學習模式(原因、特徵、規律、應用四步分析法)等。經常性地把一些貌似不相關的各種地理事物和現象有機地聯絡起來,以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邏輯和思維方法。讓學生學會遷移,能舉一反三。

5.注重試題評講的效益。上好講評課,首先是要講出解題思路,對於同一型別的題目,要形成較為規範的資訊獲取、分析歸納的方法;其次是要讓大部分學生感覺到這道題的考查的能力目標是什麼,不要僅僅就考點和知識點做思考;第三是要分析學生的「致錯因子」,有針對性的提出複習堵漏方法。

6.加強動手能力培養,讓學生整理課堂筆記,動手動腦,課後整合、新增知識點。建立錯題統計本,不僅整理出答案,還要分析出思維的誤區,這樣既加深了印象又提高了能力。

日照圖、地球繞日公轉示意圖、氣候分布模式圖、自然帶分布模式圖、洋流模式圖,中國行政區劃、我國河流與湖泊、我國主要鐵路交通運輸網、我國地形分布等我都要求學生能填圖能畫圖,並要求歸納重要圖表的規律。

7.加強地理基本技能的日常訓練。在平時的地理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轉換、文圖轉換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動手畫圖的能力,在練習和考試講評中,引導學生從平時開始重視答題規範,從平時開始訓練合理規範答題,用地理語言表述答案。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又到學年的尾聲,回顧這段時間,經歷了學業水平測試,而後又專注於地理選科的教學,其中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形成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式。但是如何進一步發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課堂教學,是值得我思考的現實問題。通過反覆思考,我認...

談談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中地理作為教育階段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中占有重要位置,為學生了解世界地理知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學生地理學習能力的提高做好了準備。作為一名高中地理教師,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怎樣尋找正確的教學之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我們永恆的課題。新課改是一場大革命。不管是教學理念還是教學方式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