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2021-07-10 18:35:03 字數 1133 閱讀 8321

高中地理作為教育階段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中占有重要位置,為學生了解世界地理知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學生地理學習能力的提高做好了準備。作為一名高中地理教師,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怎樣尋找正確的教學之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我們永恆的課題。新課改是一場大革命。

不管是教學理念還是教學方式和方法都得到了改革。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高中地理的教學反思。

一、對教師角色的定位反思

皮亞傑的建構主義教學理論曾經指出:學生的學習以及知識的意義建構是學生依靠學習資料和學習夥伴自主形成的,不是經過老師的傳授獲得的。這一理論指導下的新課改強調師生角色的大轉換,更新了教學理念。

新課改的重要理念就是師生角色的轉換,強調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主體性和主動性;教師不再是一人獨掌課堂,而是放下身段,與學生平等交流,民主相處。所以對教學的反思,首先應該思考教師在教學中的地位是否實現了轉變,是否改變了過去把知識傳授作為主要教學目標的做法,是否關注了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和形成;是否把教學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檢查學生知識掌握情況上而忽視了激發、引導、組織和合作的新型教師功能。所以,通過反思更加確定教學氛圍和情境對學生掌握知識的重要性。

明確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該積極為學生創設民主、平等、自由、和諧的教學氛圍,使學生在輕鬆、愉快而又平等、民主的教學環境中提公升認知水平,從而發散思維,提高學習效率。

二、對教學觀念的反思

建構主義教學理論的鼻祖皮亞傑曾經說過,學習的意義在於打破學生大腦圖示中的平衡,由同化到順應再到同化,學生在這個迴圈往復中實現知識的意義建構和積累。長久以來,高考指揮棒指引著高中階段乃至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因此在教育方式和方法上一直是圍繞著應試教育開展的。沒有充分考慮學生的主觀因素,教師只是一味地考慮學生的知識積累情況,教育和教學思想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被動地形成。

一味地忙於教,缺少對教的過程的反思,審視自己的教學意識淡薄。教學活動在年復一年的重複中形成固有的經驗,就在這樣的經驗支配下,進行簡單的重複或沿襲傳統的教學,所以大量的學生成績很高,能力很低;知識很多,思維很差。自從新課改以後,教學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新課改理論和素質教育目標的指引下,教師進行了大量的和積極的教學實踐探索,徹底改變了長久以來形成的教學觀念。

其中對自身的教學觀念的總結就是一種積極的思考活動,對教學觀念的及時反思,既是貫徹新課改理念的表現,又是提高教學效率的措施。使自己能夠在教學觀念上實現轉變,同時應用反思後的結果指導教學實踐。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又到學年的尾聲,回顧這段時間,經歷了學業水平測試,而後又專注於地理選科的教學,其中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形成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式。但是如何進一步發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課堂教學,是值得我思考的現實問題。通過反覆思考,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