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學的反思

2021-09-29 20:33:39 字數 1356 閱讀 4896

地理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知識跨度很大的學科,又十分注重實際應用。新理念下的地理教學,要讓學生真正地學好它,一方面需要不斷向學生強調地理學科重要性的教育,引導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寓教於樂;另一方面需要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創造良好的地理教學氛圍,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要求教師置身於整體的地理教學情境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

今年我執教高三年級,反思以往教學上的不足,改進教學方法,思考今後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尤顯得緊迫而必要。以下是我教學工作中的部分不足之處和今後的對策,希望它能時刻提醒自己,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不再走同樣的彎路,調整和改正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一、對教學觀念和方法的反思

傳統的教學在目標的確立和教學方法的處理上,主要是突出教師的主體能力,沒有很好地把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考慮進去。高三年級學時的緊迫使得我在教學過程中更多的採用教師教知識,一堂課下來,覺得很滿,彈性時間不長,學生消化吸收的速度也慢。這樣教學目標就很難在課堂中體現出來,重難點的不明確使學生學習被動,知識框架混亂。

對策:教學目標的確立,要圍繞並使學生掌握與其生活和周圍世界密切相關的地理知識,通過學生的聯想,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對教學目標的實施,要正確處理師與生,教與學的關係,使學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活動中,給足學生思考的空間,突顯在學生教學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切實達到教學活動的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德育目標。

二、對教學設計的反思

新的教學理念要求賦予學生更多自主活動、實踐活動、親身體驗的機會。藍本內容逐漸地濃縮為主要的知識點。在這方面的處理上,為了完成任務,我沒有很好的處理藍本內容與活動環節的關係,生搬硬套的痕跡明顯,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成為課堂累贅。

對策:要重視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內容的處理和教學方法的選擇上達到最優化。應努力提高活動的「質」的水平。

對**問題或任務的設計要符合學生的經驗水平;情景的創設要貼近學的實際生活並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活動過程中要多加鼓勵,創造「思維性討論」的氣氛,激發全員的參與慾望,並注重適**價。例如:在教學素材的選取上,要充分圍繞對生活有用的地理,對學生終生有用的地理;教學方法上要突出個性化的教學,滿足學生的參與欲、表現慾、競爭感和成就感,通過對地理課堂教學的優化,培養學生對地理的興趣,克服由非智力因素而造成的學習困難。

三、 對教學反饋的反思

在教學過程中,我由於沒有注重學生的層次性,以同樣的標準要求每乙個學生,這樣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的進步。同時,很多學生在課後仍然對一些基礎知識不明確,更多的原因在於我沒有很好的教於分析方法而一味的就題論題,同樣限制了學生思維的發展。

對策:布置作業時,要求學生以書本知識為基礎,認真構建知識框架,學會舉一反三,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和技巧。對地圖的分析上,學會讀圖名、圖例,了解題目要求。

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做到課後及時輔導和解析,讓他們更直接、更具體的接受知識。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又到學年的尾聲,回顧這段時間,經歷了學業水平測試,而後又專注於地理選科的教學,其中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形成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式。但是如何進一步發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課堂教學,是值得我思考的現實問題。通過反覆思考,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