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2021-07-13 02:32:49 字數 954 閱讀 4017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新課程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反思

1.加強集體備課,集思廣益。

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院。只有搞好集體備課才能整體提高教學質量。集體備課是集眾人智慧型採眾家之長,加強集體備課可以提高教學效益,實現資源共享,確定教學內容和重難點,集體備課可集思廣益,將個人才智轉化為集體優勢,共同提高教學質量,如果僅靠個人孤軍奮戰冥思苦想,有時會出現知識錯誤,通過集體備課,取長補短,可以補充專業知識的不足,能明顯提高教學質量。

是體合作、**、創新的一種好模式。集體備課促進教師間的團結協作,營造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是高考成績取得的乙個有力保證。

2.定好位,什麼樣的學生用什麼樣的方法

要將學生定好位,將學生存在的問題定好,我們的學生存在問題就是基礎差,兩極分化特別嚴重,平時上課很難把握好知識的度。一般先將知識系統給學生,每週用好基礎測試,基礎測試基本上是課本的翻版,以填空和選擇的形式出現,落實基礎。對學生存的問題必須分層解決,對基礎好的學生要有針對性的培優訓練,中層生在注意基礎的同時提高他們的運用知識的能力,對下層生要抓基礎,在第一輪的複習中盡量全面提高,整體前進,不讓任何乙個學生掉隊。

3 .注重試題評講的效益。上好講評課,首先是要講出解題思路,對於同一型別的題目,要形成較為規範的資訊獲取、分析歸納的方法;其次是要讓大部分學生感覺到這道題的考查的能力目標是什麼,不要僅僅就考點和知識點做思考;第三是要分析學生的「致錯因子」,有針對性的提出複習堵漏方法。

4.加強地理基本技能的日常訓練。在平時的地理教學中,重視學生的**轉換、文圖轉換能力的訓練,培養學生動手畫圖的能力,在練習和考試講評中,引導學生從平時開始重視答題規範,從平時開始訓練合理規範答題,用地理語言表述答案。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又到學年的尾聲,回顧這段時間,經歷了學業水平測試,而後又專注於地理選科的教學,其中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形成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式。但是如何進一步發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課堂教學,是值得我思考的現實問題。通過反覆思考,我認...

談談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中地理作為教育階段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中占有重要位置,為學生了解世界地理知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學生地理學習能力的提高做好了準備。作為一名高中地理教師,在新課改的大潮中怎樣尋找正確的教學之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我們永恆的課題。新課改是一場大革命。不管是教學理念還是教學方式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