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案例教學反思

2022-02-20 10:53:42 字數 1025 閱讀 2802

2023年3月31日我很有幸作為a 級課評委來到震澤中學聽了七節非常精彩的課,此次評課說心理話:有點班門弄斧。反正已經有點「門外漢」跟不上新形勢了,再一次「打腫面孔」談一點想法。

此次a級課七位教師都上了第三章第一節《農業的區位選擇》課,他們的共同之處:「三維目標」要求明確具體,思想觀念新,教材把握正確,詳略得當,有創新之處,**並茂,直觀形象,使用多**手段,採用的教法都為案例教學。但他們的不同之處:

教學目標達成率不同、教學任務完成情況不同,學生學習有興趣培養效果不同,課堂氣氛活躍情況不一樣。之所以產生的效果不同,關健在於案例的選編、案例的運用和案例的剖析方式不同。在《農業的區位選擇》一課中採用的案例很多:

《三江平原的種植業》、《青藏高原的畜牧業》、《杭州的明前龍井》、《廣西的立體農業模式》、《珠江三角洲的基塘生產》等10多個。對於眾多的案例運用不好或剖析不透,只會加重學生負擔,增加學生乏味感覺,如果通過案例運用和剖析把所有知識點串成一條明朗的線索,一方面可以教會了學生學習的方法,另一方面培養了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案例教學是通過對乙個具體的地理教學情境的描述,引導學生對案例進行觀察、調查、分析、討論、實踐、思考和歸納的一種開放式教學方法。

這種方法,不僅有傳授學生「知識」的方法,還包括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即教「知識」的同時滲透「學知識的方法」;在讓學生學「知識」中的同時學會「學習的方法」,從而培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是教法和學法的有機整合,符合新理念。地理案例教學的具體做法:選編地理案例、地理案例的型別、運用地理案例。

案例教學的三個鮮明特徵:以學生為主、重視實踐和歸納、明顯有別於傳統教學。案例教學的成效:

案例教學是以學生為中心,教師非常注意學生的興趣、個性和能力,運用許多案例吸引學生的注意,課堂氣氛輕鬆、活躍,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如《杭州的「明前龍井」茶只有在杭州能世界馳名》能學生思考同時讓學生找出答案:土壤因素。地理案例教學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以教師的有效組織為保證,以精選的能說明一些問題的高中地理案例為材料;針對不同的地理教學內容,可以設計講解式案例、討論式案例、活動式案例和調查式案例。

而要做到這些方面的有機結合往往較為困難,所以要認真分析教材,分析學生。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案例

重要的天氣系統複習 高三地理王強 一 教材分析 本節教學內容選自課程標準中必修課程1的第二章 自然地理環境中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 中 大氣的熱狀況和大氣運動 幾種重要的天氣系統 天氣現象是人們最能感受到的一種自然現象,它與人們的生產 生活密切相關。本課所講的內容,對於學生了解支配天氣變化的最基本因素...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