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管理作業公司文化

2022-08-31 16:03:04 字數 2445 閱讀 9142

人性假設理論中的社會人假設和複雜人假設

人性假設。是指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對人的本質屬性的基本看法。管理中人性假設理論的演進,隨著管理實踐的發展,人們對管理中人性的認識也不斷深化,先後經歷了「經濟人」假設、「社會人」假設、「自我實現人」假設和「複雜人」假設等階段。

人性理論是組織行為學中最重要的基本理論之一。以下將逐步討論社會人假設的人性觀和複雜人假設的人性觀的異同。

社會人假設:

社交人。這種人性觀認為,人最重視在工作中與周圍的人友好相處,良好的人際關係是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的決定因素,物質利益只起次要作用。這種觀點是美國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家梅奧提出的。

梅奧是主持霍桑實驗的主要代表者。

其主要觀點是: 強調人的非合理性和情感一面;認為人的需求的單一性;強調人的群體性;認為人履行職務的被動性;「社會人」假設建立在人性是善良的基礎之上,人不只為經濟利益而生存,人們工作的動機不僅在於物質利益,更在於工作中的社會關係。也就是說,物質刺激對於調動人的積極性來說,只具有次要意義。

「社會人」假設的理論基礎是人際關係學說,人際關係學說的獨特之處是對人的本性的基本論點,簡單地說,他們認為職工是「社會人」。這種假設認為人不但有經濟方面和物質方面的需求需要得到滿足,更重要的是人有社會方面和心理方面的需求需要得到滿足。正是基於對人的本性的這種認識,人際關係學說認為,要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就應該使職工的社會和心理方面的需求得到滿足。

人際關係學說的這種認識正好與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對人的本性的基本認識相反。因此,基於「社會人」假設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學說正好是從與科學管理理論相反的角度研究如何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的問題。所以說,人際關係學說的提出,完全地改變了管理理論發展的程序。

複雜人假設:

複雜人假設是權變學派提出的人性假設理論,代表人物有沙因、史克恩、莫爾斯、洛希等人「複雜人」是60 年代末至70 年代初提出的假設。"複雜人"的含義有以下兩個方面:

其一,就個體人而言,其需要和潛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的增加,地位的改變,環境的改變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改變而各不相同。

其二,就群體的人而言,人與人是有差異的。因此,無論是"經濟人"、"社會人",還是"自我實現人"的假設,雖然各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但並不適用於一切人。

「複雜人」假設的主要觀點如下:

1)人的需要和動機多種多樣。人在不同工作單位或者同一工作單位的不同部門,會產生不同的需要和動機。隨著人在組織中的工作和生活條件的不斷發展變化,其需要和動機也在變化,會不斷產生新的需要和動機。

也就是說,人的動機的形成,是內部需要與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

2)人在同一時間內有多種需要和動機,它們相互作用,可以結合統一。

3)人是可變的。人可以通過他們的組織經驗,能夠熟悉新的動機,能夠對各種不同的管理策略做出反應。

「複雜人」假設的觀點,將人性中不確定、多樣化、動態化的一面展現出來,是比較動態、辯證、系統的觀點。「複雜人」假設,給領導活動帶來了更深刻的複雜思維方式,給人們的啟迪是,領導活動是領導者、被領導者、環境條件三個方面因素互動作用的動態過程,不存在普遍適用的領導方式,必須充分考慮物質條件與社會心理因素、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組織目標與個人目標等各方面因素,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和變動情況,靈活地採取富有彈性的領導方式、領導方法、領導手段和領導工具,而不能用單一的、僵化的、千篇一律的領導模式。

兩種觀點的異同以及啟示

「複雜人」假設和社會人假設既有相同處也有不同處。人的價值取向是多種多樣的,沒有統一的追求,即使同乙個人,又會因環境和條件的變化而變化。今天可能是追求經濟利益的「經濟人」,明天可能是追求良好的人際關係的「社會人」,還可能是二者兼而有之的「複雜人」

「複雜人」假設和社會人假設既有相同處也有不同處。人本身是複雜的,在複雜的、不斷變換的環境中會表現出不同的人性來。人性中既有唯利是圖、追求物質利益的一面,也有精神需要、追求社會責任、實現自身最大價值的一面。

而且二者是個權變的過程,在物質基礎很低的情況下,追求物質利益就是第一位的;在物質利益大到一定程度時,追求精神利益就成為主旋律。應該將「經濟人」理論和「社會人」理論結合起來,根據不同的情況靈活運用。因此,第三種假設——「複雜人」假設脫穎而出。

所以複雜人假設方面與社會人假設有相同之處。

「社會人」假設,認識到人有心理活動,不僅有物質需求,還有心理的、社會的需求,提出了尊重人、關心人、重視人際關係的主張;複雜人」假設。「複雜人」假設,強調人的差異性、個性。兩者對人理解的差異反映了對人和人性認識的逐步深化和社會的進步。

 總之,由於歷史的發展和社會的複雜性,也必然反映在人的心理活動和行為上,因此,人不只是單純的「經濟人」,也不可能是純粹的「社會人」,而是因人、因時、因地、因各種情況不同,採取相應反應的「複雜人」。

人性理論可以在領導方面給我們很多啟示。社會人假設告訴我們,論採取何種管理方式和方法,都應當關心人、尊重人、愛護人,對職工應教育為主、發揚民主、適當參與,啟發自覺。由於人是複雜的,管理方法應當因人、因任務、因環境變化而異,對於不同的人要以不同的方式來施以鼓勵、管理或懲罰,以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

靈活地採取富有彈性的領導方式、領導方法、領導手段和領導工具,而不能用單一的、僵化的、千篇一律的領導模式。

080141828 許諾然

組織與管理作業一

1.請述古典組織理論。教材第一章第二節,教學課件第一章第二節 答 古典組織理論共有三個學派 或理論 即科學管理學派 行政管理學派 古典官僚制學派。1 科學管理學派的代表人物是泰勒,主要關心的是提高企業組織下級作業層的效率 主要貢獻是計件工資制度和委任管理 2 行政管理學派的代表人物是法約爾,研究的重...

文化傳媒公司的組織機構與經營管理

前言文化傳媒公司的經營管理是涉及到公司的正常業務活動各環節的管理工作。其主要內容包括文化傳媒公司的機構設定與職能劃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制度 財務管理和各項業務管理等。這些管理工作的內容大都關係到公司的機構是否健全 運轉是否良好 業務水平是否穩定發展 企業信譽是否優良可 企業是否具有整體競爭力等問題...

作業 學校文化

讓學校文化成為師生的精神引領 學校文化學校文化的涵蓋面很廣,它包括顯性文化和隱性文化。所謂顯性文化主要指學校的環境建設,隱性文化包括學校的校風建設 人際關係等,這些在學校的發展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一所學校對師生的精神引領,同時也體現了一所學校辦學的方向和目標,體現著師生的精神風貌。我認為,一所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