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金管理辦法

2022-08-23 05:54:02 字數 1616 閱讀 8182

4.2.1.2.3銀行回單及時索取,並及時入賬。

4.2.1.2.4每月結賬前及時核對銀行賬戶餘額,月底餘額不一致的賬戶,要編制銀行餘額調節表,經複核無誤後的調節表和對賬單一起裝訂歸檔。

4.2.1.3 銀行賬戶的登出:撤銷銀行結算賬戶,必須與開戶銀行核對餘額,交回各種重要空白票據及結算憑證和開戶登記證,銀行核對無誤後方可辦理銷戶手續。

4.3 票據的管理

4.3.1 收到的銀行匯票、支票要在收到票據的當日內融資會計送存銀行解付;收到的銀行承兌匯票要根據客戶情況及時辦理查詢手續並儲存相關記錄(作為憑證附件),未到戶的銀行匯票和支票不得入賬。

4.3.2收取的銀行承兌匯票、匯票或支票及時登記台賬;未支付(未送存銀行)的要及時存入保險櫃。

4.3.3 支付和發放銀行承兌匯票、匯票、支票時要及時登記台賬索要收據。

4.3.4 銀行空白憑證的管理(包括支票、匯票委託書、電匯憑證等)

4.3.4.1 銀行空白憑證使用完畢後由結算會計提出購買需求,融資會計負責購買,登記空白票據台賬,不得出現因購買憑證不及時而影響工作的現象。

4.4 資金安全管理

4.4.1 安全設施規定

4.4.1.

1 財務辦公室安全設施配置: 所有有資金收付業務的辦公場所,必須按規定安裝防盜門、防盜窗、監控、隔離臺等安全防護設施,使外來辦理業務的人員無法靠近出納人員,以保證辦公場所室內資金收付的安全。資金收付人員必須配備保險櫃。

4.4.1.2交通安全防護設施配置:凡出公司辦理存、取現金、票據(包括承兌匯票)等業務需要行政部派車輛接送。

4.4.2 資金使用中的安全防護

4.4.2.

1為減少風險,最大限度的減少現金的流動,業務人員報銷的各類費用和借款逐步減少現金支付,由財務部直接劃入業務人員賬戶中;除現金零售業務外貨款結算不得使用現金,一律採用轉賬結算。

4.4.2.

2 異地之間的款項劃轉原則採用電子匯兌結算方式,不允許業務人員自帶匯票外出辦理業務;特殊情況確需辦理銀行匯票的必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安全,並由業務經辦單位對票據的安全防護負責。

4.4.2.3 職工工資、獎金的發放除後勤輔助人員外一律採取銀行代發,不得動用現金。

4.4.3 銀行存、取現金業務的安全防護:到銀行辦理現金存、取業務,必須派專車接送,否則不准辦理。

4.4.4 現金(票據)存放管理中的安全防護

4.4.4.1 庫存現金由現金會計妥善保管,不得超過公司規定的限額;不辦理收付業時,必須及時將其鎖入保險櫃,且保險櫃密碼不得停留在開啟位置。

4.4.5 票據(含支票、銀行匯票、銀行承兌匯票及其他有價**)業務管理中的安全防護。

4.4.5.1從銀行辦理銀行承兌匯票,辦理完畢後應及時將匯票全部資訊傳遞到指定的備案地點,做到備案及時、齊全;確保承兌匯票辦理過程中一切環節安全無誤。

4.4.5.2票據保管中的安全防護:結算會計負責票據的收、發台賬登記工作。票據管理員必須擁有專用保險櫃並放置在辦公室內。

4.5資金收支必須做到收有憑支有據。

5監督考核

5.1發現收取的現金和票據未及時入賬,發現一次罰款100元;回單未及時索取發現一次罰款10元。

5.2銀行未按時核對賬戶餘額,一次罰款10元,未按要求編制餘額調節表的,乙個戶罰款10元。

5.3財務人員未按要求存入保險櫃造成丟失,自己承擔,給企業造成較大損失的移交法律部門處理。

公司資金管理辦法

6 2檢查的內容 6 2 1定期檢查各公司的現金庫存情況 6 2 2定期檢查各公司的資金結算情況 6 2 3定期檢查各公司在銀行的存款和在資金協調部存款的對賬工作 6 2 4對各公司在資金管理部匯出的 萬元以上的款項進行跟蹤檢查或者抽查。7 統計報表 7 1資金協調部必須在每日下班時向財經委員會報送...

公司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公司字 2010 第20號 公司 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為加強企業管理,進一步規範公司資金支付辦法,強化資金支付過程的內部控制,合理使用各項資金,特制訂本辦法。第一章適用範圍 第一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支付的各項資金,包括物資採購 工程建設 固定資產購置 對外投資 科研開發 成員單位借款 個人借款 日常經營...

麒麟公司資金管理辦法

麒麟股份 資金管理辦法 規範資金運作,規避資金風險,降低資金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適用於麒麟股份 以下簡稱 麒麟公司 或 公司 總部機關 下屬各全資或控股子公司 託管公司。11112 13 13.1 麒麟股份 財務管理制度 2011 麒麟公司 13.2 麒麟股份 章程 2008 麒麟公司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