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2021-03-04 09:42:35 字數 1990 閱讀 2389

***公司字[2010]第20號

***公司

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為加強企業管理,進一步規範公司資金支付辦法,強化資金支付過程的內部控制,合理使用各項資金,特制訂本辦法。

第一章適用範圍

第一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支付的各項資金,包括物資採購、工程建設、固定資產購置、對外投資、科研開發、成員單位借款、個人借款、日常經營管理費用及其他支付等。

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本部,***所屬子公司可按照本辦法執行或參照本辦法自行制定資金支付管理辦法,並報***公司財務部批准後執行。

第二章辦理程式及審批許可權

第三條公司各項資金的支付實施經辦部門負責制。經辦部門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程式辦理資金支付手續。

第四條工程、裝置、採購、運輸等資金支出必須由公司審計部門審核簽章。根據資金支出的性質,公司各項資金的支付按以下程式辦理。

費用報銷、借款、款項支付簽字流程:

[, , ]

↓ [, ]←

第五條各部門對外支付的各種款項均需部門領導及主管副總、財務部長、總會計師批准,超過一萬元的各類支付款項均需總經理審批。

第六條 xx公司向集團公司以外的單位進行採購,一次性付款超過1000萬元限額的,需由公司董事會(董事長/執行董事)審批後,按照審批程式付款。

第七條對外投資、大額資金支付等事項,在款項支付前必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由經理辦公會集體討論決策。

第三章提供支付依據

第八條為保證資金支付的真實性、合法性,原則上要求不同類別的支付款項,需提供相應的董事會決議、合同、協議、會議通知、培訓通知、繳費通知等資料作為支付依據。

第九條工程建設付款,經辦部門需提供的資料如下:

1、工程建設在首次對外付款時,經辦部門應提供建設合同、對方開具的發票。預付工程款的,需提供按照審批程式批准的付款通知單。

2、工程建設在非首次對外付款時,經辦部門須提供「工程裝置合同登記表」,不再提供工程建設合同。

3、工程建設在決算、轉固驗收後辦理的付款,經辦部門還需提供工程決算審計報告、轉固驗收單。

4、各類工程建設付款,經辦部門均需提供對方單位開具的收款憑證。

第十條各部門購置的固定資產應按照***公司年初下達的技改技措計畫辦理付款。對超出技改技措計畫需要追加的固定資產購置計畫,履行報批手續後方可辦理付款手續。

1、對已辦理驗收的固定資產應在付款同時,提交驗收單和轉固單。

2、對未辦理轉固的固定資產應在付款同時,提交驗收單。

上述款項首次付款時需提供相應的購銷合同,由財務部審核確認。再次付款時經辦部門提供「工程裝置合同登記表」,不須提供合同。

第十一條物資採購付款,經辦部門應按照以下幾種情況辦理付款:

1、貨物和發票均已收到,應辦理入庫手續。持發票、驗收合格的貨物入庫單辦理付款。審核入賬後需要辦理分期分批支付的物資採購款,需提供按照審批程式批准的付款通知單。

2、發票未到,需要辦理支付預付材料款的。需提供採購合同或協議(由物資採購部門負責保管),和按照審批程式批准的付款通知單。

第十二條向各部門支付的各項費用應在年初下達的費用控制指標範圍內進行支付。對超出費用控制指標的,需按照程式辦理完成費用指標追加手續後進行支付。

1、對支付的諮詢費、**費、廣告費、租賃費、保險費、審計評估費、技術轉讓費、技術服務費、勞務費等需提供相應的合同或協議。

2、對支付的會議費應提供會議通知等。

3、對支付的培訓費提供培訓通知(或入學通知)。

4、對支付的協會會費第一次支付時,提供合同或協議,以及審批手續。第二次及以後支付時,提供繳費通知。

5、對支付的各項獎勵、補貼應提供按照審批程式批准的書面檔案,經辦部門還需提供發放明細表由財務部備案。

第十三條對於其他款項的支付,經辦人員及部門應提供按照審批程式批准的發票和相關資料。

第十四條對使用專項資金支付的款項,應按照各專項資金管理的規定提供相關付款資料。

第四章附則

第十五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執行。本辦法規定的內容與***公司以前發布的相關規定發生衝突的,以本辦法為準,且以前的相關規定作廢。

第十六條本辦法由***公司財務部負責解釋。

二〇一〇年xx月xx日

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房地產專案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規範管理房地產專案資金支付,保證資金安全和資金使用效率,明確資金支付程式,制訂本辦法。第二條 包括土地出讓金及拆遷安置費 前期開發費用 各項規費 以下簡稱 前期專案 和建築成本及基礎設施配套費 以下簡稱 工程專案 等,不包括日常經營性費用報銷。第三條 專案開發工作...

資金集中支付管理辦法

黑龍江省電力 徵求意見稿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貫徹國家電網公司資金集約化管理要求,進一步加強公司本部資金集約調配能力,強化預算控制,保證資金安全,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根據 國家電網公司總部資金集中支付管理辦法 國家電網財 20111 248號 關於進一步加強資金安全管理的通知 國家電網財 2012 3...

專案建設資金支付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最大限度發揮專案建設資金充分保障工程進度和提高工程質量的作用,明確各管理主體的責任,規範工程款支付流程,確保工程款正確支付,控制工程成本,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建設的所有開發工程專案進度款 結算款 含裝置結算款 的支付。第三條付款依據 雙方簽訂的合同條款 施工方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