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結對計畫

2022-08-16 22:03:05 字數 1004 閱讀 3263

2009-2010學年名師結對計畫

泰華學校王海蓉

「愛校善教、廣博進取」是教師的座右銘。青年教師是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的生力軍。本學年,我有幸與青年教師劉曾師徒結對,劉曾老師是經過專業的培訓,有紮實的專業基礎,可塑性大,教學熱情特別高的青年教師,但實際數學教育教學經驗不足,所以,通過師徒一對一的言傳身教,互教互學,共同促進,特制定以下具體的結對安排:

一、 在實際教學中,指導教師要做到「三帶」。

在師德、教風、業務水平和學科素養方面,指導教師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首先要帶師魂—敬業愛崗,無私奉獻;帶師能—掌握教學基礎知識與技能;帶師德—育德之道;經常關心徒弟教育教學情況,及時幫助徒弟分析教材的重點、難點,制定教學目標和確定教學方法,指導徒弟備課,幫助徒弟修改教案,指導教法;查閱新教師批改作業的情況,提出改進意見;指導徒弟熟練掌握教學常規,熟悉教學研究方法,根據師徒的實際,確定每學期重點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即第一學期重點研究每部分教材的重、難點分析;第二學期重點研究各部分內容的教學設計,針對問題引領徒弟開展校本教研。

二、 具體措施:

1、每學期指導教師聽徒弟的課6節以上,並遵循發展性評價的原則,客觀評價教學的教學行為,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2、指導教師每學期為徒弟上四節以上示範課,並撰寫具有引領性的課後反思或教學隨筆、教學故事;撰寫一篇質量較高的教學**;徒弟每學期至少聽指導教師四節以上示範課,並認真做好聽課記錄及課後反思。

3、本著教學相長、互動共進的原則,師徒各讀一本教育名著,並作讀書筆記或撰寫讀書心德,然後師徒相互交流。

4、引導徒弟開展校本研究,積累師徒活動經驗,指導徒弟撰寫教學反思、教學案例、教學隨筆、教學日記、教學故事或**等。

5、每學期指導教師指導徒弟制定每學期的教學計畫,輔導徒弟擬定1—2份所教學科測試卷,要求針對性強,練習效果好,並附試卷分析。

6、每學期指導教師指導徒弟上一節匯報課,要有規範的教案和說課稿,課後反思或教學故事等材料。

7、每學期初提出活動計畫,學期末寫出培養結對總結並有相關活動材料。(含教研課教案、教學案例、教學故事、教學**等)。

2023年9月

師徒結對計畫

年豐中心校師徒結對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 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 幫 帶作用 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二 結對名單 師傅 麻邵芳 徒弟 李天磊 三 實施...

師徒結對計畫

班主任結對計畫 師徒概況 我擔任10年的班主任,所帶的班級五 3 班,學生一直位居級段前幾名。2012年被評為大足區雷鋒式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班主任稱號。魏朝霞老師,擔任一 5 班班主任,班主任年限 八年。結對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優秀班主任的示範指導作用,提高年輕班主任的教育水...

師徒結對計畫

江北學校 鐘傳秀 本學年的師徒結對活動中,我幸運地拜教學功底深厚,教學技藝精湛,師德高尚的數學老師 艾春為師傅。現制定師徒結對計畫如下 一 學習目標 1 學習師傅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2 學習師傅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方式,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成績。3 學習師傅如何積累案例 素材。二 學習內容 1 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