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結對計畫

2021-05-24 02:46:11 字數 2544 閱讀 3408

江北學校:鐘傳秀

本學年的師徒結對活動中,我幸運地拜教學功底深厚,教學技藝精湛,師德高尚的數學老師——艾春為師傅。現制定師徒結對計畫如下:

一、學習目標:

1.學習師傅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2.學習師傅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方式,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成績。

3.學習師傅如何積累案例、**素材。

二、學習內容:

1.多學習語文教學方面的優秀報刊雜誌、名家專著、教育資訊,以先進的理念武裝自己,揣摩教學技巧,深化思想。

2.每學期邀請師傅至少來聽兩節課,每學期也至少去聽師傅一節示範課。在交流中昇華理念。

3.和師傅一起**名家課例碟片,一起討論,深入領會名家的優秀教育教學理念。

4.邀請師傅指點備課,每學期開設一節校內匯報課。

5.經常和師傅溝通,**在教育教學上的疑惑和想法。

6.同步進行教育教學中某方面的方法**,積累案例、**素材。

7.在撰寫案例和**方面,也應經常向師傅請教,請師傅指點。

8.平日裡遇到什麼教育教學當中的問題無法解決,主動和師傅交流。

寫下這幾條,已覺得師傅十分辛苦,所以我應該更加努力地成長。

三、活動內容

九月份:

1.制定成長計畫;

2.與師傅交流教學中的想法;

3.撰寫教育教學**;

4.聆聽師傅的課、交流;

十月份:

1.共同**課例;

2.與師傅一起交流教學中的困惑

3.一起學習名家專著,經常交流;

4. 外出聽課,撰寫學習心得。

十一月份:

1.聽師傅的課,並進行交流;

2.與師傅交流教學中的想法

3.共同閱讀先進的教育理論書籍;

4.邀請師傅隨堂聽課;

十二月份:

1.共同**名家課例;

2.和師傅交流教育教學中的困惑;

3.邀請師傅隨堂聽課,評課;

4.完成個人總結。

四、徒弟成長目標:

(一)自我期望:

1.通過師徒結對,拜師學藝,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增強教書育人的能力。

2.通過師徒結對,提高職業道德修養、教育教學理論素質和教育教學研究水平。

3.積極參與教育教學研究,細心蒐集素材,積累反思。認真撰寫**、案例。

(二)促進成長的措施:

多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1.多讀書,讀專業書,讀雜書,不斷提高自己的語文素養。

2.定期觀摩名家的課,學習名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

3.多聽優秀的師傅的課,學習其過人之處。

4.爭取機會聆聽專家的講座,充實思想。

多實踐,潛心會教

1.不厭讀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潛心鑽研教學,努力實踐新科改理念於課堂之內。

2.主動與師傅**課堂教學、教育教學中的困惑和想法。

3.平日裡有時間就該多多琢磨課,邀請師傅來聽課,指出缺點,努力改正。

多反思,幫助成長

1.學習名家名師是如何反思的,如何做到深刻,做到系統。課後及時反思,梳理教學思緒。

2.積極進行教育教學上的案例研究。

師徒結對之師傅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我與鐘傳秀(徒弟)於2012.9.

正式結為師徒,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

二、實施目的:

規劃好培訓計畫,理論學習心得交流,展示課教案及教學簡介,聽課指導與簡要評點,自我業務進修提高規劃,**撰寫等內容。通過這樣的活動,師傅既可以鍛鍊自己,把經驗傳授給徒弟,又可以讓徒弟從中汲取許多對教學有用的知識,豐富教學經驗和閱歷,增強師德修養、理論修養、教學和基本素養。在這過程中,確確實實讓徒弟有所收穫,交流心得,相互切磋。

三、實施措施:

1、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樹立高尚的師德形象。在師德、工作態度、教學業務等方面為徒弟做出榜樣。

2、要切實擔負起對艾老師的輔導工作。師徒每學期要有至少兩次的一對一具體教學指導,在備課、上課、組織考試各環節以及教學研究方面予鐘老師悉心指導;平時經常互相聽課,並及時點評。

3、每學期至少為徒弟上兩堂教學示範課。

4、師徒兩人要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寫好學習筆記,努力提高理論水平,認真抓好教學過程中的基本環節,每學期至少開設一節匯報課。通過課題研究、案例分析、公開課教學研究等活動,使師徒雙方都有新的提高。

四.職責

要做到「三帶」:帶師魂──敬業愛崗,無私奉獻;帶師能──掌握教育教學基礎知識與技能;帶師德──育德之道,為人師表。

(1)認真貫徹、模範執行師德規範,努力學習教育理論,更新教學觀念,切實做好指導工作。

(2)耐心細緻地做好青年教師的思想工作,以良好的師表形象感染青年教師,以愛崗敬業的言行鼓舞青年教師,使徒弟學會教書的同時學會為師,引導徒弟健康成長。

(3)指導徒弟合理安排工作計畫,有序地開展教育教學和教科研活動,指導他們在教育教學教科研上取得成果。幫助他們解決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困難。

(4)調動和保護徒弟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及時幫助徒弟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糾正不良傾向,並對徒弟提出評定意見。

師徒結對計畫

年豐中心校師徒結對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 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 幫 帶作用 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二 結對名單 師傅 麻邵芳 徒弟 李天磊 三 實施...

師徒結對計畫

班主任結對計畫 師徒概況 我擔任10年的班主任,所帶的班級五 3 班,學生一直位居級段前幾名。2012年被評為大足區雷鋒式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班主任稱號。魏朝霞老師,擔任一 5 班班主任,班主任年限 八年。結對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優秀班主任的示範指導作用,提高年輕班主任的教育水...

師徒結對計畫

4 調動和保護徒弟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及時幫助徒弟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糾正不良傾向,並對徒弟提出評定意見。2 徒弟教師 要做到 三學 學思想 教育教學理念 學本領 教育教學基本功 學做人 為人處事,為善,求真。1 尊重指導老師,認真完成指導老師安排的每一項任務,主動向指導老師匯報思想工作情況,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