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結對計畫

2022-07-04 18:18:04 字數 1456 閱讀 6913

一、指導思想:

為了貫徹「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一切為了教師的發展,一切為了學校的發展」的辦學理念,為了促進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打造一批高素質教學能手,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充分利用我校自身的教師資源和優勢,積極開展師徒結對活動,努力營造有助於教師成長的良好氛圍和健康有序的教研文化,以更好地促進我們每一位教師的成長,特制定本學期結對計畫:

二、工作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教學合作與交流,營造和諧、融洽的氛圍,大力推進教學夥伴結對幫扶工作,促進教師與教師之間相互幫助和相互提高,促進教師業務

水平、教學能力的提高,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工作要求

1、實行教學骨幹教師與青年教師結對幫扶,發揮「傳、幫、帶」的作用,達到「學、趕、超」的效果。

2、在結對幫扶工作中教學骨幹教師要組織好、帶領好被幫扶教師聽課、議課活動,並且上好示範課、觀摩課,認真幫扶、講究實效。被幫扶教師要放下架子、虛心學習、主動請教,盡快提高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

3、加強交流、溝通,多**教學問題,教學骨幹教師要與被幫扶的教師多談心。

五、工作措施

1、指導教師在師德、教風、業務水平和學科素養方面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2、關心被指導教師成長,認真分析被指導教師教學水平和業務能力,指導其熟練掌握教學常規,熟悉教學方法,幫助解決教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在教學環節和教學方法中為徒弟進行指點。根據被指導教師的實際,確定每學期重點研究和解決的問題,針對問題引領被指導教師開展校本教研。

幫助被指導教師**明確努力提高的方向和成長途徑,熱情指導,言傳身教。

3、本著教學相長、互動共進的原則,師徒各讀一本教育專著,並撰寫讀書心得,然後師徒相互交流。

4、指導教師每學期初指導被指導教師訂出學期教學計畫,把握教學環節,特別是「備、講、批、輔、測」等環節。幫助審核教案5篇。每月聽取被指導教師課1節,切實做到「課前指導、課堂幫教、課後評析」, 指出教學中的不足,共同研究改進教法的措施,促進被指導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

對被指導教師教學常規情況抽查3次以上,每學期指導上匯報課1節。

5、指導教師向被指導教師提供各種型別的示範課,指導其撰寫具有引領性的教學反思、撰寫1篇較高質量的說課。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

6、在指導教師的幫助下,被指導教師對自身的教學情況和業務水平認真全面的剖析,認真鑽研教學環節,主動請指導教師指導,虛心接受意見,主動邀請指導教師親臨課堂指導自己教學。教學中的疑難問題在師傅的指導下加以解決。隨時接受檢查,及時改進工作和教學方法。

7、被指導教師每月聽取指導教師的課1節。並認真做好聽課記錄及課後反思。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和備課活動,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競賽和研討活動。

多聽課。做到取一家之本,採眾家之長,創自己風格。每學期在指導教師指導下上匯報課1節,每學期做好公開課、寫好教案、教學反思、教學精彩片段,一篇說課設計。

完成學校布置各項工作任務。

8、被指導教師主動請指導教師協助分析學生情況和班級現狀,制定班級管理措施,多向指導教師請教班級管理的方法和藝術,總結自己班級管理經驗。

師徒結對計畫

年豐中心校師徒結對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 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 幫 帶作用 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二 結對名單 師傅 麻邵芳 徒弟 李天磊 三 實施...

師徒結對計畫

班主任結對計畫 師徒概況 我擔任10年的班主任,所帶的班級五 3 班,學生一直位居級段前幾名。2012年被評為大足區雷鋒式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班主任稱號。魏朝霞老師,擔任一 5 班班主任,班主任年限 八年。結對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優秀班主任的示範指導作用,提高年輕班主任的教育水...

師徒結對計畫

江北學校 鐘傳秀 本學年的師徒結對活動中,我幸運地拜教學功底深厚,教學技藝精湛,師德高尚的數學老師 艾春為師傅。現制定師徒結對計畫如下 一 學習目標 1 學習師傅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2 學習師傅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方式,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成績。3 學習師傅如何積累案例 素材。二 學習內容 1 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