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結對計畫

2021-03-03 22:15:04 字數 1755 閱讀 2351

年豐中心校師徒結對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

二、結對名單:

師傅:麻邵芳

徒弟:李天磊

三、實施目標:

1、師傅指導徒弟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2、師傅指導徒弟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

3、師傅指導學習如何積累教育教學案例素材。

四、指導方向

1、教學經驗、課堂調控能力不足。應多聽課向老教師、優秀教師學習,多反思自己的教學,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

2、重教學。以後應加大力度進行教學工作,使之成為乙個學習型的老師。

五、促進成長的措施:

1、提公升專業技能

通過師徒結對,拜師學藝,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水平,不斷增強教書育人的能力。在教育、教學上:「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要有長流水,孩子才會有活泉水水」。

教書育人,教師擔負著為祖國托起明天太陽的重任。作為青年教師,要向老教師學習,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準,爭取在各方面都有所發展,並且要學習怎麼樣把自己把握的知識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向孩子們展示,激發幼兒潛能,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

2、 加強師德修養

孩子有著水晶般的童心,珍珠般的童稚,還有那鑽石般的童真。教師應該用無限熱情,無限希望,無限愛去愛護他們,要把孩子們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教師應該悉心的澆灌他們、培育他們;呵護他們、雕琢他們。在教育教學中以「嚴師」的耐心啟發引導他們;不厭其煩地教導指正、循循善誘;讓愛心的種子撒滿他們成長的道路。

師傅要做到:

1、師傅要規劃好培訓,理論學習心得交流,展示課教案,聽課指導與簡單評點。通過這樣的活動,師傅既可以鍛鍊自己,把經驗傳授給徒弟又可以讓徒弟從中汲取許多對教學有用的知識,豐富教學經驗和閱歷,增強師德修養、理論修養、教學和基本素養。在這過程中,確確實實讓徒弟有所收穫,交流心得,相互切磋。

2、師傅要指導徒弟熟練掌握教學常規;熟悉教學研究方法。

3、師徒每學期要有至少四次的一對一具體教學指導,在備課、上課、組織考試各環節以及教學研究方面予悉心指導;平時經常互相聽課,並遵循發展性評價的原則,客觀評價徒弟的教學行為,提出改進建議。

4、努力幫助徒弟提高教學技能和教育綜合能力。

徒弟要做到:

1、認真研讀課程標準、潛心專研教學,講新課改理論紮實地落實到課堂中。

2、每月和師傅麻邵芳老師進行一次體會交流,主動與師傅**課堂教學,教學或工作有疑惑的及時請教師傅。

3、多學學習優秀書籍中的教育理論、教育資訊,以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深化思想。

4、每月邀請師傅來聽自己一節課,在交流中昇華理念。課後主動找師傅交流,請師傅指出課堂中的不足,寫下反思,梳理以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技巧,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改善。

5、在撰寫案例方面,也應該經常向師傅請教,請師傅指點,平時遇到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無法解決,主動和師傅交流。

6、積極探尋專業發展的新途徑,採取新對策,在自我反思與行動研究中不斷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在積累教學案例、敘事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7、每學期必須上一節匯報課。

8、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評比活動。

9、積極參加各模擬賽,並力爭獲獎;

在本學期的工作中,通過以上活動,積極探尋專業發展的新途徑,採取新對策,在自我反思與行動中不斷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在積累教學案例、故事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達到師徒共同發展的目的。爭取做一位優秀的教師,不斷增加自身的底蘊,做孩子心目中和藹可親的好老師而努力!

師徒結對計畫

班主任結對計畫 師徒概況 我擔任10年的班主任,所帶的班級五 3 班,學生一直位居級段前幾名。2012年被評為大足區雷鋒式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班主任稱號。魏朝霞老師,擔任一 5 班班主任,班主任年限 八年。結對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優秀班主任的示範指導作用,提高年輕班主任的教育水...

師徒結對計畫

江北學校 鐘傳秀 本學年的師徒結對活動中,我幸運地拜教學功底深厚,教學技藝精湛,師德高尚的數學老師 艾春為師傅。現制定師徒結對計畫如下 一 學習目標 1 學習師傅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2 學習師傅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方式,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成績。3 學習師傅如何積累案例 素材。二 學習內容 1 多學...

師徒結對計畫

4 調動和保護徒弟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及時幫助徒弟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糾正不良傾向,並對徒弟提出評定意見。2 徒弟教師 要做到 三學 學思想 教育教學理念 學本領 教育教學基本功 學做人 為人處事,為善,求真。1 尊重指導老師,認真完成指導老師安排的每一項任務,主動向指導老師匯報思想工作情況,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