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結對計畫

2022-08-17 15:39:05 字數 1933 閱讀 4449

一、從教者情況分析:

孫萍老師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專修英語教育專業。今年八月進入我們霍橋幼兒參加工作,是一名幼兒園新教師。這學期與我共同擔任中一班的教學工作。

二、現狀分析:

孫萍是一位新教師,在大學期間專修過《教育學》、《心理學》等師範生的必修課,但對幼兒園教材不熟悉。通過假期中的接觸了解及開學至今的觀察中,我發現孫萍是一位80後的小青年,在校學習刻苦認真,學習成績優良,理論上比較有自己的見解,但動手方面、實踐經驗和各項專業技能上比較欠缺。孫老師有極高的工作熱情,喜歡孩子,能虛心請教。

她性格溫和平靜,與幼兒之間的關係很親密,受到小朋友喜愛。在組織幼兒活動中缺乏經驗,表現在班級孩子教學的管理,有時候力不從心。根據孫萍老師的實際情況,我制定了以下的帶教計畫:

三、發展目標:

「以幼兒發展為本」是幼兒教育的基本理念,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深入學習「幼兒園教育綱要」,領會綱要精神,在互動中使新教師認識到幼兒園教學的特點和要求,掌握教學基本技能,同時將自己學到的專業理論知識運用於自己的實際工作中,提高新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能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順利完成教學任務。

1、通過學習理論知識,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能用正確的教育理念指導教育實踐。熱愛幼教事業,體驗教育成功的快樂,增強自信心。

2、掌握觀察幼兒的方法,能理解幼兒,尊重幼兒的發展,掌握幼兒的心理特點,進一步與幼兒交往,使教育效果明顯有效。在日常活動與幼兒習慣培養中能多注意觀察幼兒,抓住教育契機。

3、能抓住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擊擇合適的教材,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能較好地設計教學活動,在實施教學活動過程中能較好地完成教學目標,能處理活動中的突發事件,提高隨機應變的能力。

4、加強各種專業技能練習,鼓勵她積極提高業務技能,克服不足之處,增強自身素質。

5、以學科帶頭人的模範帶頭作用感染新教師,進一步萌發愛崗、愛生的情感。

四、措施:

1、每週不定時聽課,觀察其班級常規的養成情況,做到自評,點評結合,及時指導在活動中的優點與不足之處,提出個人的建議,以便在以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

2、在制定周計畫的同時進行活動選擇方法的指導和活動設計方法的指導。

3、不定期的觀摩教學活動,結合自評和他人評等方式,不斷提高聽評課

4、注重一日生活常規的培養,採用觀摩和被觀摩的方法,使班級常規更加穩定。

5、共同進行家訪活動,通過商量與交流指導家訪工作的方法。

6、每半學期進行一次考評活動,聽取園考評小組指導。

7、每週有與新教師談心的時間,了解其思想狀況,共同**教育心得。

(第一學期)

九月份:簽定師徒結對協議,指導新教師熟悉整冊教材,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加強學習,在學習中豐富提高,學習新課程理念。

十月份:師傅上示範課,並聽徒弟的課,共同研討,共同備課。在教學實踐中,提煉教學特色,設立成長目標,使之能輕鬆駕奴課堂。師傅和徒弟共同**多**技能的運用。

十一月份:隨時隨地教研,研究教材、教學、提高專業技能,共同**教學**,推薦參評。不斷參加各種教學活動,促進個人素質不斷提高。

十二月份:指導制訂複習計畫,研討如何上好複習課。

(第二學期)

三月份:指導制訂教學計畫,並學習幾篇教學新理念的文章。

四月份:參加開放周教研活動,聽課評課,共同備課。每月至少聽徒弟2節課,並給出導評,使徒弟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能力。

五月份:交流教學案例,提出意見,及時整改。與徒弟商討為園內匯報課一節,在大型教學活動中與商討徒弟設計方案,完成上課任務。

六月份:上示範課,聽徒弟課,共同研討。與徒弟商討選定一項教改實驗課題。

七月份:指導制訂複習計畫,撰寫學生寄語、教學及個人工作總結。

五、帶教成果(或達成度)

1、能較順利地開展幼兒園一日活動,熟悉一日活動流程,能獨立帶班。

2、能獨立制定一日活動計畫,初步設計適合中班幼兒年齡特點的集體活動,能按照計畫實施活動。

3、了解並實施保教結合的幼兒教育,對幼兒的保育工作有一定的敏感度。

4、了解與家長交流溝通的幾種方式,掌握與家長的基本溝通技巧。

師徒結對計畫

年豐中心校師徒結對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青年教師迅速 穩定地發展,縮短新教師的探索週期,發揮老教師的傳 幫 帶作用 促進新老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為使師徒雙方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現制定師徒結對活動師傅計畫。二 結對名單 師傅 麻邵芳 徒弟 李天磊 三 實施...

師徒結對計畫

班主任結對計畫 師徒概況 我擔任10年的班主任,所帶的班級五 3 班,學生一直位居級段前幾名。2012年被評為大足區雷鋒式班集體,多次被評為校級優秀班主任稱號。魏朝霞老師,擔任一 5 班班主任,班主任年限 八年。結對目標 通過師徒結對活動,充分發揮我校優秀班主任的示範指導作用,提高年輕班主任的教育水...

師徒結對計畫

江北學校 鐘傳秀 本學年的師徒結對活動中,我幸運地拜教學功底深厚,教學技藝精湛,師德高尚的數學老師 艾春為師傅。現制定師徒結對計畫如下 一 學習目標 1 學習師傅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2 學習師傅思考教育教學問題方式,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和學生成績。3 學習師傅如何積累案例 素材。二 學習內容 1 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