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課題及開題報告

2022-08-10 07:00:06 字數 2852 閱讀 4093

二、子課題設計論證

三、審核意見

《怎樣有效檢測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怎樣有效檢測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

課題負責人

張慧,女,38歲,副校長,具有豐富的道德課堂研究理論知識,更有很強的組織協調能力,為課題研究全面指導和引領。

課題成員及相關情況

鄭冬芳,女,34歲,教導主任,具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數學教學經驗,更有很強的組織協調能力,便於協調相關教師,以配合課題研究及實踐。

毛豔,女,32歲,語文教師,教研組長,具有豐富的一線語文教學相關研究經驗,方便隨時蒐集整理第一手的研究資料,隨時根據課堂教學情況調整修正。

宋坤,男,23歲,數學教師,年輕有活力,具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同時從事過計算機教學的經歷方便查詢各項文獻資料,為研究尋得理論支撐。

甄西亞,男,23歲,語文教師,具有豐富的一線語文教學經驗,從事班主任工作便於了解學生,尋找學生的興趣點,更便於隨時蒐集整理第一手的課堂研究和學習資料。

金少華,男,42歲,教導副主任,具有數學教學經驗,有很強的組織協調能力,便於協調相關教師,以配合課題研究及實踐。

課題相關情況

一、 問題提出:

1、已經取得的成績

課程體現著教育價值的取向,直接影響著學生身心成長和整體教育質量的提高,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課堂教學。作為剛被東區接管,又直接列入優質資源倍增工程重點專案之一的聚源路小學西校區,備受上級領導的關注和支援:按照市級重點小學配備硬體設施,配備各級各類省市級名師和國內重點大學優秀畢業生。

怎樣迅速將一所村小打造成一所代表東區形象的市級重點小學,是在任的每位校領導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所在。借助道德課堂建設的契機,我校將此列為重中之重,在積極推進與探索道德課堂的程序中,開發設計、課堂實踐了適合我校實際的評價量表,形成一套規範實用的實施模式。

2、存在問題及困惑

我校教師**不一,從各地招聘的省市級名師、從聚源路小學到這裡的支教教師、原有在職教師、新進在職教師和畢業生,沒有經過共同學習與磨礪,眾多教師教學理念不一,教學風格千差萬別,甚至居多新進教師對課堂時間分配把握不夠合理。怎樣抓牢課堂,在課堂中從學生全面發展和未來發展的需要出發,注重學生的學習狀態和情感體驗,注重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和主體作用的發揮,尊重學生之間的差異?針對此,經過對道德課堂的研究與學習,我們在思考:

怎樣從學生角度有效檢測學生是否學會,將此結果對照教師設計的學習目標,了解其達成情況和適切性,通過此豐富教師的理論知識,促進其專業成長。

二、 研究的內容和方法

通過對道德課堂建設的學習與研究,通過對一線教師語文教學能力及專業成長需求的了解,將本次課題研究的內容定為以下幾點:

1 教師學習目標設計的合理性與有效性。

2 課堂教學各項評價機制。

3 各科教學課堂評價量表的開發與設計。

4 如何根據學生心理需求和興趣點引導學習所教學科。

針對我校的已有成立的「聚西成長共同體」這樣乙個年輕教師專業成長的平台,針對我校年輕教師積極進取、好學上進的工作狀態,再加上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援,將主要採取以下研究與實踐方法:

(1)調查研究法:利用問卷、了解、交談、現場觀察等形式,對研究前、中、後期教師課堂教學的現狀進行對比,為研究提供事實依據。

⑵行動研究法:通過教師對自己的教學行為的觀察思考,結合同伴的觀察資料分析,發現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診斷問題存在的原因,深入研究有關文獻,擬定行動計畫,在行動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動,形成教師高效的教學行為。

⑶文獻研究法:閱讀、研究、分析關於國內外有效教學的理論與策略,借鑑已有的理論成果,支撐和構建本課題的理論框架,指導課題的科學研究和實踐操作。

⑷經驗總結法:鼓勵教師及時總結實驗經驗和教訓,修改、補充和完善操作措施,力爭使研究水平上公升到一定理論高度。

⑸個案研究法:針對某一位教師、某一次課堂觀察活動等進行個案研究,從中提煉出有效檢測課堂教學目標達成和適切性的特徵或品質。

三、研究的條件和保障

1 借助成立聚源路小學校校區的契機,在近半年的努力和實踐中,形成的具有聚西特色的課堂觀察研究模式,成為進一步研究的基石。

2 我校已經組建的「聚西成長共同體」,集合了學校教育教研的中堅力量和有志於業務提高年輕教師,為課題研究提供了人員保障和平台機制。

3 負責人的行政職務便利可以隨時調配解決研究小組遇到的各項難題。

4 專案參與人員均為一線教師並身兼教研組長、學科負責人,方便隨時提供、蒐集可貴的第一手研究資料。

四、課題研究的詳細計畫

1、第一階段:研究準備階段(2023年12月—2023年1月)

(1)制定詳細的課題研究方案,確定課題研究人員。

(2)對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和具體實施的可行性進行論證。

(3)申報立項,調查研究。

(4)課題組成員學習有關理論,聽取有關專家對課題研究的指導。

(5)課題開題、論證,並請專家進行實施課題研究工作的指導。

此階段中,課題組成員注意收集整理有關理論資料及學習體會。

2、第二階段:探索研究階段(2023年2月—2023年5月)

(1)根據課題研究方案,課題組成員按計畫實施研究。

(2)課題組成員認真開展好研究課及課堂觀察,並形成教學設想及教學反思的文字稿。

(3)組織對外課堂觀察展示活動。

(4)形成階段性報告,迎接中期評估。

(5)根據中期評估的反饋結果,調整課題研究方案,將階段研究成果推廣,對形成的教學模式微調,進行驗證性研究,並收集研究個案,課題組成員進行研究小結。

此階段中,注意收集研究素材,積累有關研究材料。

3、第三階段:結題鑑定階段(2023年6月—2023年12月)

(1)召開課題組總結會,全面總結課題研究過程。

(2)分類整理、彙總研究資料,如實填寫結題申報表,撰寫結題報告。

(3)聯絡出版研究成果,邀請專家結題鑑定。

五、預期成果:

資料整理:結集形成課堂檢測題目冊

最終成果:研究報告**

目標達成系統語錄

308 乙個女人喜歡乙個男人時,她希望聽到謊言 當乙個女人厭惡乙個男人時,她希望聽到真理。309 敵人變成戰友多半是為了生存,戰友變成敵人多半是為了金錢。310 怕爹是孝順,怕老婆是愛情。311 我們可以躲開大家,卻躲不開乙隻蒼蠅。生活中使我們不快樂的常是一些芝麻小事。312 企業一定要有偷不去 買...

銷售目標達成及獎勵辦法建議

2015年實驗箱系列產品銷售目標300萬元,為了更好的促進整體銷售目標的達成和激勵銷售人員,建議制定以下銷售獎勵辦法。方案一 鑑於公司產品和市場處於初期拓展階段,銷售過程中產生的差旅費 餐飲費 給客戶宴請和禮品費等計入公司成本,激勵的比例係數相對進行降低。1.目標方案 年度達成目標不得低於60萬銷售...

F品質目標達成狀況

2006年品質目標達成狀況 4f 一 2006年品質目標 1.客戶投訴 嚴重不良 件數 0件。注 客戶投訴 嚴重不良 指的是製品荷重不良。2.工程內良品率 99.5 以上3 客戶滿意度平均分 75分以上。4.受入部材特採許可件數 20件以內。二 各目標達成狀況 1 2006年度無任何客戶投訴,目標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