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思三維目標達成開題報告

2021-07-09 17:57:53 字數 2244 閱讀 7259

促進三維目標有效整合的策略研究」

開題報告

「關於反思三維目標達成

促進三維目標有效整合的策略研究」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關於反思三維目標達成,促進三維目標有效整合的策略研究」

課題組成員:秦軼慧常洪興王小茹王豔紅殷銳明張志義及其它教師

組長:賈天源

簡要背景說明(課題是如何提出來的):

《新課程改革綱要》指出,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語文課程標準根據「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三個維度來設計展開,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在課堂教學中進行三維目標的整合,是對傳統教學的挑戰。

如何有效地進行整合,是值得每位教師研究的問題。

目前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往往只注重自己本學科的知識的傳授和能力的培養,過程和方法也僅僅是本學科的考試技能的訓練,不注意在自己教學的學科中對學生進**感、態度、價值觀的薰陶。有的教師甚至認為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是政治教師和班主任的事情,和他沒有關係,對學生冷漠,師生之間有一道很可悲的隔膜,學生不能「親其師,信其道」,這樣也大大削弱學科的教學。結果是培養的學生高分低能,或者思想品質不合格的學生。

所以我們選擇了這樣乙個課題,來試**決這個長期困擾我們的難題,讓我們的教師真正是既教書又育人

課題研究的目的及意義:語文課程的「三維」目標是人的全面和諧發展規律使然,三維目標是和諧統一的整體。三維教學目標在閱讀教學中的落實決定著在整個課堂教學方面三維目標的實現,而它能否盡快取得成效,取決於廣大教師認識的程度和實踐。

讓我們在課程改革的春風中,盡情地施展自己,和學生一起共同體驗學習的樂趣。

課題研究的內容:在教學實踐中如何從整體上實現三維目標的達成,是新課程下教師面臨的乙個困惑。他們擔心關注了後兩個方面就會弱化了知識與技能目標的實現,因此,我們要正確理解新課程「三維」目標的豐富內涵及其內在聯絡,要有效地去實施完整的教學目標體系,通過課堂結構的整體優化來完成。

這是衡量課堂教學成敗的主要標尺。在三維目標達成的課堂教學主要採用了以下一些策略。

一、積極營造民主的教學氛圍。建立新型的的師生關係,注重與文字之間的對話。

良好的學習環境是三維目標達成的基礎,特別是創設真正民主自由的學習環境。從教學交往的整體上看,一方面要縮短教師與學生之間的心理距離,強調教學關係的優化;另一方面要縮短學習者與學習內容之間的心理距離,強調學生與教材之間關係的優化。兩者互為基礎,協同發展。

在具體的情境中,縮短了學生與教師,學生與教材的心理距離,學習環境得到了整體優化,課堂是真誠的課堂,師生之間坦率地交換、分享彼此的真情實感,這是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達成的必要條件;課堂既是教師與學生的對話,也是學生與教材之間互動對話,更是學生和社會、人生的對話。

二、緊扣「三維」,創造性地處理教材。

1、 高度重視知識和能力的教學

①、要重視文字。課本是教學和學生學習的依據,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它。

②、要重視積累。一定的知識的積累對學生頭腦中的理論知識是乙個補充,讓理論知識的框架血肉豐滿,也會讓學生在頭腦中有乙個儲備倉庫,在實際運用是能夠信手拈來。

③、要重視實踐。學習知識是為了能夠運用,而學生正確、靈活地運用知識的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形成。以此來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知識能力,形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觀。

2、重視過程和方法的指導與運用

新課程強調要讓學生親歷學習過程,在大量的實踐活動中自覺掌握知識、形成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得以正確的引導,並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

讓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遠比授以現成的知識更重要,這就是授人以「漁」比之於授人以「魚」的重要性。在教學中教師要注意讓學生形成正確的語文學習的方法和一般的學習方法。

3、要充分挖掘教材的人文性內涵

三、注重課堂評價,全面落實「三維」

1、注重科學

科學是課堂教學的生命線,教師教給學生的知識必須是正確的,對於學生的課堂評價更應該如此。

2、注重明確、激勵

現在的教育存在這麼一種現象,為了尊重學生,為了保護學生的自尊心,有些教師對於學生回答中的一些知識性錯誤、不良的價值傾向,盲目地給予表揚。這樣的做法顯然是不恰當的,明顯地違背了「知識與技能」目標。我認為,教師的課堂評價要注重明確,就是對於學生的進步,要明確地提出表揚;對於學生的不足,要明確地指出應該努力的方向。

研究計畫: 1、 任務分工: 2、 研究步驟:

階段時間(周) 主要任務階段目標 3、 計畫訪問專家:校內校外 4、研究所需條件: 文獻、圖書資料:

實驗室(裝置): 網路教室: 其它:

預期的成果(**、調查報告、實驗報告、製作實物(模型))

《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課題及開題報告

二 子課題設計論證 三 審核意見 怎樣有效檢測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怎樣有效檢測課堂目標達成及適切性 課題負責人 張慧,女,38歲,副校長,具有豐富的道德課堂研究理論知識,更有很強的組織協調能力,為課題研究全面指導和引領。課題成員及相關情況 鄭冬芳,女,34歲,教導主任,具有豐富...

在反思教學中落實三維目標

做人做事 自主學習自我總結是重要,但是基礎知識也很重要。比如如何閱讀如何深情並茂去朗讀或講出這個故事。作者的文學功底和言語上優勢都要教給學生。不足要說美妙的東西也要欣賞。反思三維目標是乙個整體,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是互相聯絡,融為一體。比如 提供事實,建立經驗 創設情境,...

直擊三維目標,寫好教學反思

作者 呂曉帆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14期 摘要 新課標三維目標的提出,為教學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的實際教學是否有效體現 三維一體 的理念,是值得認真反思的問題。及時總結,寫好教學反思,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教學中的成敗得失,讓自己的業務能力更上乙個台階。關鍵詞 三維目標教學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