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工作組就目標達成共識並有效地完成複雜方案

2022-10-21 12:51:09 字數 5767 閱讀 6731

1. 概述

湖南沐林現代食品****於2023年4月註冊成立,2023年月4月動工興建,2023年2月產品投放市場。生產工廠位於湖南省高科技食品工業園,是國內首家專業生產和銷售穀物類營養早餐食品的大型企業,是湖南省人民**認定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湖南省科技廳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到來,面對中國加入wto後國際和國內市場的新格局,沐林食品為適應滿足顧客和持續發展的需要,策劃實施了iso9001:2000的質量管理體系,進一步深化了質量管理,實現了管理公升值。

2. 實施iso9001:2000標準的背景

2.1 企業初期狀況

工廠首期投資1.2億元人民幣,廠區占地150畝,總建築面積2.1萬平方公尺。

採用輕鋼結構的現代廠房,分別從瑞士和法國引進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全套早餐穀物生產線,自動化程度高,生產過程全封閉,裝置可調性好,公司擁有先進的試驗裝置和齊全的檢測分析儀,穀物早餐食品年生產能力高達20100噸。

沐林穀物早餐採用食品加工業中的高新技術——連續蒸煮擠壓技術,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營養要求,產品強化了人體所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並實現粗糧細吃,攻克了粗糧口感粗糙的難題。產品質量達到乃至超過歐美同類早餐穀物食品水平,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營養均衡的特點,口感酥脆,具有獨特的五穀清香。 「天然、營養、衛生、方便」的沐林穀物早餐食品,為人們提供了一種科學、簡約的新早餐,將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滿足人們對健康的需求及對時尚生活的追求。

公司重視產品質量,公司以有效的管理機制實現了穩定發展,產品品種不斷增加,消費者對本公司產品的已逐步接受和認同,市場信譽在不斷提高,目前區域營銷網路已在北京、廣州、上海、武漢、南京、杭州、長沙、重慶、成都等中心城市的逐步形成。

為適應不斷增長的需要,公司致力於建立和完善公司的管理體系特別是質量管理體系,以實現公司的穩健經營、建立與顧客的信任關係、謀求企業的長遠發展。沐林食品是從2023年開始策劃,目標是建立一套完整的qms,使質量管理走向規範化、制度化、有序化、標準化,並取得顯著成績。

2.2 實施iso9001:2000前企業存在的問題

2.2.1 該企業按照產品形成過程初步建立qms,過分強調了產品製造過程的穩定性、符合性,但缺少內外溝通的有效機制。

各部門以我為主,對滿足顧客要求認識不足,往往「口頭重視、日常輕視、只重明示要求,忽視隱含需求」。對顧客定義理解不夠,尤其是對內部顧客聯盟的作用理解不透,明顯暴露出部門條塊分割、內耗增加、管理效率不降等弊端。企業不能對市場、顧客需求變化做出迅速反應,導致產品與市場的親合度不高。

2.2.2 企業的qms處在質量保證階段,缺乏創新的管理機制,使生產過程處在不斷解決發生問題的被動狀態。

沒有科學地分析潛在的隱患、顧客的潛在需求等因素,並提前採取預防措施,消除不利因素,掌握市場主動權。

2.2.3 有一定的質量方針和目標,僅強調企業創名牌、塑形象,但從顧客、供方的需求和回報社會的角度考慮不足,導致一些產品投入後,不能滿足下道工序和顧客的需要。

2.2.4 全員參與不夠。

個別員工認為qms工作是質量管理部門的工作,是領導們的事情,是員工的額外包袱和負擔,工作中存在部分作假記錄掩蓋真實情況,從而影響的qms的建立與有效實施,使企業生產控制受到影響。

2.2.5 培訓工作針對性不強。無培訓需求評估、培訓結果評價,導致有的培訓走形式,對提高員工綜合素質沒有發揮作用。

3. iso9001:2000標準qms的策劃

3.1 實施iso9001:2000標準的必要性

3.1.1 順勢而為,是時代對企業提出了新的要求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國際市場的進一步開放,iso9000族標準從適應性、時代性、廣泛性、有效性等方面,對企業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主要表現為:

a. 質量管理理念的核心發生重大變化,由關注自我的質量保證能力,發展到「以顧客為關注焦點」等8項質量管理原則。

b. 對食品行業而言,該標準為利於實現「長線產品實現**效益」目的。按過程方法構建的iso9001:2000標準,科學地簡化了標準結構。

c. 面向未來、面向世界、面向市場,持續滿足客戶與時俱進的需求。

d. 縱覽全域性,用系統管理思想正確處理生產、銷售、質量等相互關係;每個人有了服務物件,才有生存的空間,為雙贏與協同競爭創造時空。

e. 注重內外溝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快速應對市場變化。

f. 有利於與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點控制)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標準相互相容,並適用於任何組織和企業。

g. 強調過程策劃,弱化了強制性的記錄、檔案符合性要求,提高了應用靈活性、執行有效性、改進持續性的要求,給組織更大的活動實間。

h. 領導是關鍵,對最高管理者職責明確化和具體化,使組織貫標更具活力和動力。

3.1.2實施iso9001標準是改進質量體系的最佳切入

沐林食品未實施iso9001:2000前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企業與市場需求存在距離、內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當沐林食品毅然決定採用iso9001:

2000時,企業在貫徹iso9001:2000標準傾注了更多的感情,也就是為了讓具有時代氣息、科學而透明管理方法滲透到企業管理中;並對所有相關方的需求進行過程識別與策劃,實施並保持持續改進的業績,作為質量改進、品牌公升值的突破口。

3.2 iso9001:2000標準qms的策劃

3.2.1 策劃的總體指導思想

總體指導思想是:思考市場化、操作簡單化、執行有效化、總體化布置、階段化推進。

3.2.2 前期準備工作

a. 首先收集2000版iso9000標準的相關資料,追蹤世界qm先進思想,跟蹤行業貫標的新情況、新創意,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留下來」的借腦方法,博採眾長、集思廣益蒐集資訊。採取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徑的培訓方式,以骨幹辦班為主,業餘自學為輔,關鍵人員外出培訓彌補,並請來專家專題培訓的健腦補腦方法,全面提高員工對新版標準的認識,以更新觀念、開拓思路。

公司內部培訓內審員11名,分布在公司的各個部門; 通過外訓,培養了2名國家註冊審核員,具有專業qms審核執業資格。

b. 認真分析沐林食品現有qms執行狀態,掌握各部門職責分配及履**況,診斷評價qms的適宜性、符合性、有效性,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開闊視野。針對2000版iso9001標準的要求找出差距,列出專案,在調研、分析、評估的基礎上,提出改進課題。

c. 本著「銷售健康傳遞愛」企業宗旨,根據沐林食品致力於營養穀物早餐的開發與銷售,及階段發展戰略要求,以及對企業現狀、顧客需求特點、競爭對手等進行的分析,決定沐林食品的發展特色。同時根據世界同類產品如法國達能、瑞士雀巢、美國家樂氏的更新換代的趨勢以及國家行業發展政策,根據自身經營與企業文化特點,對技術和資源進行整合優化,明確企業應採取的過程,以及對過程進行控制的具體方法。

d. 按顧客的需求各期望,進行過程識別和確定。將生產、銷售、質量、資金等環節,按照過程增值的要求和系統管理的思想,進行組織結構設計、職能分配。

如將營養強化部分的工作劃為外包方管理,使qms執行更加簡捷有效。

3.2.3 qms檔案編制的策劃

a. 沐林食品成立了iso9001:2000領導小組及iso9001:

2000認證推行小組,確定各級人員的職責,明確貫標的目的和要求,確定工作進度,為標準正確匯入、有效建立創造條件。

b. 由懂標準,熟悉沐林食品生產工藝,有準確的文字表達能力和豐富的質量工作經驗的人員擔任檔案編制人員,,以確保qms檔案做到「一開始就符合」的要求。

c. 從操作有效化的角度,簡化檔案的結構層次,整合活動過程。由公司建立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各部門只建立相應的程式檔案和支援性檔案;將計量檢測體系直接作為qms的支援體系;企業管理標準等支援性檔案,根據手冊和程式檔案的新要求進行修改。

d. 程式檔案按照過程方法的要求,運用過程流程圖,使實施途徑更加明朗化、清晰化。

e. 對質量管理體系檔案進行了整合。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均要求做到「文字精簡,操作可行、有效。」

f. 按精品化要求,做到沐林食品「人品、產品、作品,共創精品」。策劃過程始終貫穿服務增值的思想,做到「講理更講禮,見心更見信,讓利不讓地(市場),滿意更情意」,與供方建立戰略聯盟關係,真正構築智慧型共享、資源共保、利益同獲、實現雙贏的戰略。

g. 檔案按照事先確定的統一格式,分工編寫,優化融合;經集中討論、修改、再討論、多次改進、反覆增值後,將試行稿發放到體系的相關部門試執行乙個半月後,再收集反饋資訊,組織討論,最後修改定稿後下發。

4. qms試執行效果

4.1 提高了員工的質量意識

員工的質量意識從關注自我轉變為關注顧客,以忠誠、負責的態度對待質量,在滿足顧客的過程中提公升自我價值,在求實、創新中提高自我人生品味。樹立「銷售健康傳遞愛」等觀念,樹立「創造健康生活,打造百年企業」的創名牌意識,不斷追求顧客滿意度,形成「簡單而高效就是最科學的方法」的思維方式,培育務實求效的工作態度,確保貫標工作的有效進行。

4.2 把過程增值觀念深入每個環節、每道工序,形成「內部顧客增值鏈」

iso9001:2000強調過程增值,每個環節、每道工序只有實現過程增值才是有效的。沐林食品是大型早餐穀物生產企業,工藝、工序環環相扣,必須加強對產品質量形成工藝、工序的有效控制。

通過qms的執行,各工序均視下道工序為顧客,如嚴把原材料採購質量關,提供優質的原材料給製造段;生產製造為市場提供優質的產品;職能部門為營銷、研發部門等一線部門提供有效的職能服務,形成「內部顧客增值鏈」的管理模式,不斷實現工序增值。

4.3 使職工個人價值取向於企業價值取向相一致

通過質量方針和目標的實施,全體員工自覺地把個人利益、個人需求與企業的價值需求有效結合,將企業風險、收益量化到員工身上。如公司質量目標由公司→部門→班組→個人層層分解落實,工序間實施「工序管理市場化」,從而增強全員危機意識、市場意識、收益意識。不僅如此,公司還對各部門管理者實行年薪工資制度並制定了年度目標責任制,提高了管理者的積極性,同時也增加了管理者的風險壓力。

4.4 使企業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相結合

沐林食品已充分意識到,沒有當前利益,不可能有長遠利益,但如果過於追求當前利益,不利於企業健康發展。為此,該公司在2023年投入巨資,進行以健康營養早餐為中心的技術開發與市場推廣,進一步增強了主導產品的競爭實力,同時十分注重新產品的開發工作,成功開發了沐林清暢水(改善了腸胃功能)、沐林**穀物(降血脂)等保健食品新品,並形成了具有自己智財權的核心技術。例如,沐林清暢水已獲得多個國內、外專利;該企業並注重環境保護工作,先後投資改善廠區及周邊環境,綠化面積達到52%,增強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後勁。

營養穀物早餐先後獲的「湖南省消費者信得過產品」稱號及「中國學生營養促進會唯一推薦」產品稱號。

4.5 推進了現代企業管理理念的形成與發展

iso9001:2000是一整套現代企業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的精華所在,它吸收了國際上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研究與實踐的最新成果,要求企業從組織結構、人力資源管理、戰略規劃、財務管理、裝置管理、營銷管理等各方面出發,進行系統的多維思考,優化整合過程,實施有效的運作。可以幫助企業走上科學管理的道路。

例如,沐林食品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已廣泛採用工作分析、績效評估等現代管理方式,並與iso9001的有效結合,進行組織再造。

5. 實施iso9001:2000標準的幾點體會

a. 領導重視是qms有效執行的關鍵;

b. 群眾參與是qms實施的基礎保證;

c. 檔案編制是qms建立的核心環節;

d. 內審和管理評審是qms自我完善的有效途徑;

e. 優化工序過程是qms增值的重要手段;

f. 激勵機制是qms持續發展的助推器。

在試行iso9001:2000標準的過程中,我們更能發現每個子過程與顧客需求之間存在的問題,如統計技術的運用,顧客資訊的傳遞、轉換、創效的及時性,檢驗設施、人員綜合素質與快速發展的市場需求之間的差距等。

沐林食品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通過六個月的艱苦努力,於2023年3月2日順利通過了中國方圓委的現場審核,獲取了iso9001:2000qms認證證書,同時也獲取了iqnet的qms認證證書。

總之,貫標與認證是組織的乙個學習過程,是提高自我素質的過程,是研究競爭對手策略和爭奪顧客的過程,也是「智慧型+理性+情感」的融合過程。「投之桃李、報之以瓊瑤」,我們有理由相信,沐林人可以做得更好。

工作組請示

關於 成立班主任工作交流組 相關事宜的 請示學校領導班子 班主任是學校目標管理的具體實施者,是班級的教育者 組織者和領導者,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的橋梁,所以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艱鉅 複雜 細緻而又特別重要的基礎工作。在教育環境如此複雜 我校教學成績不太理想 學生言行和習慣亟待改善的條件下不得不成立班主...

婚禮核心工作組

結婚典禮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可是有許多瑣碎的事情需要處理。這時候,就要請自己的朋友來參與,替你分憂解勞,你才可以心無旁騖做乙個美麗的快樂新娘!人員組成 總策劃 1人 負責統籌整體,分配協調各組工作。負責整個結婚籌備過程進出賬款的記錄 各組工作人員將花費收據交給他 並於婚禮後3天將餘款與單據交給新...

駐村工作組制度

強班子促發展惠民生保穩定 學習制度 一 學習方式 堅持集體學習和個人學習想結合 二 學習時間 每週集體學習一次,其餘時間為個人學習 三 學習內容 農村政策 幫扶專案及省市相關會議精神等 四 學習要求 認真組織 做好筆記 務求實效。工作制度 一 認真學習 要重點學習貫徹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積累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