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學生學會反思促進學習目標達成

2022-01-15 15:16:19 字數 2153 閱讀 5627

隨著課改理念與教學行為的日益融合,「自主、合作、**」學習方式已成為數學課堂教學的主流,在強調老師要不斷進行教學反思的今天,我想,在我們教師進行教學反思的同時,也要教會學生反思,讓學生通過反思回望學習經歷,修正學習策略,監控調節學習過程,促進學習目標的有效達成。

一、 喚醒反思的意識

心理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如果能對自己所經歷的學習活動有清醒的自我意識,善於對學習的過程進行正確的反思分析。在遇到困難時,能正視困難,不輕易放棄;在順利情況下,能保持謹慎的態度,善於發現隱蔽的錯誤或被自己忽略的問題;在學習過程結束以後,還能完整地回顧分析和思考問題的過程,反思自己的結果是否合理,還有沒有其他合理的方法,還能總結成功的經驗和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從而不斷積累解決問題的經驗,逐漸內化為成熟的解題策略。

因此,我們教師要創設乙個寬鬆民主的氛圍,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勤於反思,允許學生發表和老師、課本不同的結論,無論在課內還是課外,不能讓學生對自然,對數學、對權威的疑惑和驚奇承擔風險,比如:來自老師同學的嘲笑譏諷等,真正用教師的智慧型喚起學生的反思意識。

二、預設反思的源

數學課堂教學的目的,不只是教會解答,掌握結論,而是在**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鍛鍊思維,發展能力,從而主動尋求和發現問題,真正讓學生帶著問題走進教室,帶著新的更高層次的問題走出教室。因此,教學中要想引導學生反思,教師在教學設計時要為學生預設「反思」的環節,只有讓學生反思有「源」,才能引來「反思」的活水。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在進行教學設計的時候,多給學生預設反思的源頭。如:課始,讓學生反思新知與舊知的聯絡,以及舊知學習過程中積累的經驗,或教訓;新授時,可以設計如「你是怎麼做的,回憶一下自己的思考過程。

」「哪種方法更簡便?」,「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錯誤?」等問題引導反思;練習時,可以就知識的重難點,容易混淆之處,安排判斷,糾錯,等反思性學習;小結時,可以提供空間讓學生對所學內容、學習過程、運用的數學思想方法進行反思和思考;作業設計時可以適度拓展學習內容來強化學生反思。

從多方面預設,引領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方式,認知方式,理解程度,思維過程進行自我反思,以及對自己學習進度,學習心理進行調控。

三、找準反思的點

課堂教學中,有時會有好多值得反思的問題,面對豐富的反思點,只有明確反思的方向,才能避免「反思」走彎路,取得「反思」的真經。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在引領學生進行積極反思的同時,要指導學生找準反思的點,學會反思的方法,教師作為學生反思活動的引導者,應憑藉自己的教學智慧型不斷地捕捉、判斷、重組課堂中湧現出來的各樣資訊,把有價值的問題納入教學過程,使之成為教學亮點,成為學生反思的火種。當然,思維是有邏輯的,它是確定而不是模糊的,它是貫通而不是孤立的,當面臨反思點時,教師要要有意識地對自己的課堂教學行為進行審視和反思,即時修訂、更改、充實自己的引導方法。這樣,能更有效地啟發學生思維和反思,促使學生思維向縱深發展,同時通過交流達到智慧型共享,不斷提公升學生反思學習的效果和價值。

四、關注反思的評價

學生的自我反思型評價是學生對自己學習過程進行的內省,對學習結果進行自我判斷與分析的過程,引領學生進行自我反思評價是促使學生養成良好反思習慣的乙個切入點,它的形式多樣。如:學生的個體自我評價,即當學生完成練習或回答問題後,讓學生獨立思考、判斷,想一想自己在問題解決過程中成敗得失之處;也可以小組互評,就教師在課堂上就某個問題或學生的學習情況組織小組討論,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可以評價自己,也可以評價別人,這樣能發揮同學之間的互補作用,在合作交流,反思評價中共同進步。

當然,在反思評價中應尊重每位學生作為不同生命體所具有的差異性,允許學生立足不同角度,開展不同層面的反思評價,允許學生通過反思評價得到不同的發展,教師要注意學生的反思評價的過程,關注學生自然流露的情感態度,讓反思型評價促進學生反思水平的提公升。

五、拓展反思的時空

課堂教學活動不是數學課程的全部。引領學生反思,培養反思習慣,是乙個系統工程,它不僅僅侷限於課堂。還有,學生對解決問題的體驗是有時效的,如果不及時反思總結,這種經驗就會消退,從而失去寶貴的反思機會,失去從經驗上公升到規律的良機,造成教學上的一種浪費。

所以,我們教師要拓展學生反思的時空,讓反思滲透於學生數學學習的每乙個角落。

總之,由於我們的有效引領,我們能開心感受到學生反思後一次次的茅塞頓開,一次次的怦然心動,一次次的妙不可言,但是,讓學生學會反思,養成反思習慣是乙個漸進的過程;還有學生在知識、技能、能力等方面的發展水平以及志趣,特長等不盡相同,需要我們用一顆愛心,用我們的智慧型引領學生去感受、體驗、反思、交流、創造,不斷豐富和完善自己的生命世界,體驗豐富的學習人生,滿足生命健康成長的要求。

改進學生學習方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的研究

周洪兆 一 課題選擇的背景 我校是江蘇省首批四星級高中,教學質量一直處在全市前列。多年以來,學校始終堅持 質量立校 的辦學理念,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正以開拓進取的精神面貌向省五星級高中的新目標邁進。然而在教學改革的實踐中,我們發現 教師教得很累,學生學得很苦 教學效果不理想,教學效益差 教學中重結果...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數學芻議

作者 劉敏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0年第03期 數學教學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進而使學生獲得數學知識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一 ...

落實「三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落實三個 三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作者 潘銘博 考試週刊 2013年第18期 現代教學論認為,教學必須有效地使學生主動地參與到認識活動中,積極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發展創新的能力和個性特徵。在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和個性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然而從教學現狀來看,學生往往處於被動應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