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樂學

2022-08-10 06:48:04 字數 2433 閱讀 9064

1 遊戲實驗在教學中的應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高中階段,知識深度增加,知識面拓寬,學習有一定的難度,教師若適當採用遊戲實驗將學生置於一種自然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可以有助於學生掌握難點知識。例如,基因的自由組合規律是一難點內容。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體會等位基因的分離,非同源染色體上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組合,我利用人類10對單基因控制的性狀:

有耳垂和無耳垂;捲舌和不能捲舌;髮際有美人尖和無美人尖;拇指可向背面彎曲和不能向背面彎曲;食指比無名指長與比無名指短;左右手嵌合時右手拇指在上與左手拇指在上;雙眼皮與單眼皮;有酒窩與無酒窩;正常足與扁平足;色覺正常與色盲;白化病與**正常等進行遊戲實驗。在課堂上採用不同性狀的組合方式,請具有相應性狀的學生站立,否則坐下。如有耳垂者站立,無耳垂者坐下;其中能捲舌者繼續站立,不能捲舌者坐下;再其中有美人尖者仍然站立,無美人尖者坐下……依此類推。

最後,在50人的班級中,往往實驗到第

七、八對相對性狀時,站立的只剩下1人,說明這位學生在全班中的唯一性。而採用另一種不同的性狀組合,最後剩下的又是另外乙個人,也說明他在全班學生中的唯一性。在整個實驗過程中,學生認識了人類的一些單基因性狀,興致盎然地參與在整個實驗中,氣氛異常熱烈。

然後,我適時地和他們一起計算這10對單基因性狀的自由組合方式有多少種?得出210=1024種(假設不連鎖)。學生恍然大悟:

為什麼採用不同性狀組合後剩下的總是不同的人。從而,認識了生物多樣性和特異性,進一步理解了基因重組是生物變異的主要**,為知識的靈活應用奠定了基礎。

2 多種學科滲透,使學生感受所學知識被應用的樂趣

如果所學其它學科知識能被用來解決本學科的問題,往往引起學生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從而提高學習興趣。在生物課教學中,教師創造機會增加學生的這種情感體驗,將對課堂教學效果產生積極的影響。在數學知識方面,學習遺傳變異部分內容時應用較多。

例如計算配子種類,若3對等位基因分別位於3對同源染色體上,如基因型為aabbcc的個體能產生幾種配子?可用分枝法來做:可直觀地看出有abc、abc、abc、abc、abc、abc、abc、abc8種配子。

也可用組合法來計算,轉化為數學組合題:有3個盒子,每個盒子中有2個不同元素,從每個盒子中任取1個元素,有多少種取法?如圖:

aa bb cc學生會輕而易舉地算出c12·c12·c12=8種的結果。在課本第141頁中,為說明dna分子的多樣性,指出:「若1條多核苷酸鏈中有100個4種不同的鹼基,它們的可能排列方式是1個非常巨大的數字。

」師生可用排列法計算,得出:學生從數字上體會到dna中蘊藏著巨大的遺傳資訊。在化學知識方面,生物課的第

一、二章內容與之有密切的聯絡。學習酶的專一性時,為了使學生更明確這種生物催化劑與化學催化劑的區別,我舉例mno2作為化學催化劑可催化截然不同的反應:而作為生物催化劑的蛋白酶,只能催化蛋白質這一類物質的分解,不能催化其它物質的分解。

學習醣類時,結合化學中有關知識,說明葡萄糖與果糖的同分異構關係;給出核醣c5h10o5與脫氧核醣c5h10o4的分子式,使學生直**出其名稱的區別;通過多醣、二糖的水解反應**它們與單醣的關係等,都可使學生不覺得死板。在物理知識方面,也與生物學有廣泛的聯絡。學習細胞膜的流動鑲嵌模型時,理解膜上蛋白分子多在atp驅動下運動,那麼磷脂雙分子層的磷脂分子為什麼也可在一定範圍內運動呢?

這裡把握住分子運動論,問題便迎刃而解。學到中耕以促進根的呼吸作用時,不免要涉及中耕保水的問題,這裡可以提示:土壤板結必形成土壤毛細管,水分會順毛細管大量散失,而中耕的作用在於切斷了土壤毛細管,避免了水分丟失。

這時,學生為物理學的一些基本原理能解決生物學問題而欣慰,知識的掌握便自然一些。在哲學知識方面,生物學中許多原理能用哲學知識幫助理解:非生物與生物界的統一性;遺傳和變異的辯證關係;蛋白質多樣性與dna多樣性的現象與本質的關係;生物與環境的辯證關係;同化作用與異化作用的矛盾對立統一的關係以及生物發展進化原理等。

學生在教師引導下能夠準確應用哲學原理,理解以上思想,同時也學會了終身受益的思維方法。如在討論遺傳與變異的相對性與絕對性時,模擬靜止與運動的關係,學生得出遺傳是相對的,變異是絕對的正確結論。在地理知識方面,課本第7章生態系統部分與地理課有關內容重疊。

介於學生對本部分知識已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學習時可以採用學生試講,教師補充的辦法。新型教法的採用使學生感到新穎有趣,能積極參與。其中學習到我國珍稀植物為什麼多為裸子植物的問題,可引導學生聯絡第4紀地質大冰川對我國影響較小,使她成為許多地質時期植物的避難所,說明我國有大量殘遺種的原因。

在學習化石和地質歷史年代表時,也可與地理知識結合。

3 介紹最新生物學成果,展望生物學發展前景,激發學生求知的渴望

我在教學中,常常蒐集一些新的生物學成果介紹給學生,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當英國瘋牛症肆虐的時候,我國採取了嚴密的防護措施以避免該病侵入我國。我適時給學生介紹瘋牛症的最新研究成果:

並非異常大腦蛋白引起該病,而是人們未知的病毒等常規感染因子造成,但不管什麼引起瘋牛症,它都會使人得致命腦病。學生們就會理解世界各國對此唯恐避之不及的心態了。

通過以上樂學情緒培養途徑的實施,學生對生物學的學習情有獨鍾,在快樂的情緒之下,好奇多思,好學多問,為生物學素質教育的進一步實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樂學 好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就是培養學生的興趣。而素質教育的主陣地仍是課堂,所以要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樂學的情緒,只有這樣,學生才會增強學習的主動性,最終可能達到素質教育的目的。我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談在這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一 學生參與教學準備,激發學習興趣 高中階段,知識抽象,深度增...

課堂教學中如何讓學生樂學

作為數學教師,我們應該要把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數學作為基本要求,使我們的數學課堂充滿生機和活力,讓學生在數學學習中樂而忘返。那麼,如何引導學生樂學呢?一 從現實生活提出問題,產生解決問題的需要 俗話說 百聞不如一見 單純的數學知識往往比較枯燥乏味,學生會沒有興趣和激情。因此要從現代生產 生活實際出發,...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個性

作者 呂愛君 學習導刊 2013年第10期 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這些新的理念為我們語文教學提供了正確導向,語文課堂要煥發生命活力,就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彰顯自己的個性。一 激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