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激勵作用

2022-08-10 04:15:02 字數 2018 閱讀 5942

讓賞識成為學生成長的動力

甘肅省民樂縣新天學區韓營小學毛金鳳

「孩子是腳,教育是鞋」這句話對我們每乙個教師來說都不陌生,但我們的教育發展到今天,素質教育喊了這麼久,因材施教原則貫徹了這麼多年,能把教育看作鞋,把孩子看成腳的恐怕還不多。有時說起來頭頭是道,做起來不管不要。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都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我們的教育不更應該適應這種變化嘛!

很有幸在2023年10月到2023年1月我參加了「國培計畫」-—甘肅省農村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之後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自從接受培訓以來,我更深地反思了自己的教學歷程,並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積極驗證所學到的理論。事實證明,小學英語教學引導學生「想學」是關鍵、「樂學」是「良方」。

學生不是教不會,而是不會「教」。學生的厭學、「不好教「是因為他們缺少成就感、缺少良好的學習體驗,缺少老師、家長對孩子的鼓勵欣賞。

通過培訓,我深受啟發,自己的教學思路有了很大變化。擔任四年級班主任以後,我曾遇到乙個叫葛某某的女生,她個性很強,幾門功課學習成績平平,在教師眼中是個「差生」。所有的老師都不喜歡她。

在課堂上,經常對她「視而不見」。我擔任她們班的英語教師後,她與我也很少溝通,英語成績不及格。我也和其他老師一樣,對這名女生不冷不熱,課堂上很少提問她,認為這名女生「不可救藥」。

後來,在幾次接觸中,我發現這個女同學思維敏捷,這讓我很困惑:「她的成績差、個性強,是不是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不對頭呢?」學習了新理論,尤其是「國培」中 「體驗式教學」相關內容,我進一步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

「學生最不值的愛的時候,是最需要愛的時候!」這句話更深深地衝撞著我的心靈。要改變這個學生,不是老師的教法問題,而是如何讓她體驗學習樂趣,體驗教師對她的關心,體驗教師對她的欣賞。

在英語課堂上,我有意識多提問她。開始她仍持排斥態度,回答我的提問不冷不熱,並不「領情」。但隨著提問次數的增多,她對我的態度有明顯變化,有時課下主動與我說話、打招呼。

在一節英語課堂上我提出了乙個比較難的問題,其他同學都沒有舉手回答,但她主動回答了我提出的問題,這出乎我的意料,更出乎同學們的意料,這可是課堂上從沒有過的。或許是平時我對她的「格外關注」激發了她的自尊心,幫助她樹立了自信心,我終於等來了這個機會。在同學們面前,「狠狠」地表揚了她,極大地滿足了她的自尊心。

從此以後,每逢英語課,她專心聽課、積極參與、主動和同學討論,課下高質量完成作業,和我的關係由「冷」變「熱」,師生關係融洽,進而英語成績突飛猛進。而且,她不再和老師對抗,對我的要求她「言聽計從」,良好的學習體驗成就了她英語的學習。也進一步幫助她完善了人格,疏通了師生交往的橋梁。

引導學生體驗學習快樂、體驗成功,尤其體驗融洽的師生情感,是提高英語教學實效的有效手段。

案例中這名女同學的改變,是通過「教師的激勵、賞識」,滿足了她的自尊心,使她有了良好的學習體驗,有了「想學」的動力,進入了「真學」的境地,有了「會學」的方法,體驗了「樂學」的情趣。

由此看來,我們的教學,不但是教知識、培養能力,更重要的是走進學生的心靈。教學一定要從「心」開始,「成功始於心動而成於行動。」讓學生有「想學」的動力。

想學的孩子才會真學,真學的孩子才能會學,會學的孩子才能樂學,樂學的孩子才會產生幸福感,才會對學習有一種良好體驗,反過來促進學習動力、學習興趣的產生,提高學習效率,形成學習良性迴圈。學生學習成績變好,必須伴隨心態逐漸轉變的過程、學法逐漸科學的過程、有效勞動逐漸增加、低效勞動逐漸減少的過程、學習效率逐漸提高的過程,由低效忙碌型逐漸向高效吸收型逐漸轉變的過程。

為此,我們的教育教學必須堅持因材施教原則,對症下藥,切實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必須找準學生或孩子學不好的根本原因,是方法問題還是態度問題,是智力問題還是非智力問題……案例中我的這個學生就足以說明,目前大多數孩子學不好不是「學不會「,而是「不想學」,這裡有社會因素、有家庭因素,更多的是教師的教育教學方法不對頭。

在教學實踐中,發揮激勵教育、賞識教育(你真棒)的作用。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引導學生體驗學習快樂,教師的激勵、欣賞必不可少。「好學生都是鼓勵出來的!

教育要為學生服務,要從學生實際出發,要適應學生,因材施教,為每個學生提供一雙促進發展的「鞋子」,讓教育適應時代、適應社會。挖掘學生潛力,為學生提供發展的空間。帶著知識走向學生,授之以「漁」。

讓賞識成為學生成長的動力!

民企薪酬分配如何才能發揮激勵作用

骨幹激勵的問題,一般講骨幹分為管理骨幹 技術骨幹,對管理骨幹是可以通過管理職位的晉公升來解決,但對技術骨幹又如何激勵?因此,設立技術晉公升通道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般企業的管理通道都是比較清晰的,但技術通道卻很少設立,尤其傳統製造業更是少見。建立技術通道的目的,不是為了說著好聽,而是為了解決那些從事技術...

如何讓獎金發揮激勵的作用

如何激勵員工?獎金是很多企業選擇的不錯的方式。不要因為你是創業小企業就忽視獎金,不要認為你是創業企業就不需要規則。下面是來自營銷學家geoffrey james的四個簡單的規則,能夠讓你的獎金計畫能夠發揮激勵作用。獎金也許是管理工具箱中被濫用程度最高的一種管理工具了。如果運用得當的話,獎金能夠激勵員...

如何發揮鯰魚效應的正激勵作用

人力資源總監 在環境惡化的情況下,一條鯰魚的作用是很大的,從激勵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屬於負激勵,也就是通過壓力來解決動力問題。但在環境穩定 積極向好的團隊 環境下,鯰魚的作用可能不能完全發揮,甚至適得其反,因為這樣的環境下,沙丁魚本身牢牢抱成團,鯰魚無食可覓成為犧牲者。如何避免負面效果,而發揮鯰魚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