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中「1121」課堂教學改革總結提綱

2022-07-31 21:21:04 字數 2604 閱讀 2080

總結的呈現形式為乙個報告、四個冊子。

總結報告:(學校教研室負責,責任人:張素梅、葉春立)

1、冊1:德州一中「1121」課堂教學改革之載體篇——導學案的編制和使用

(一)導學案的編制

1、學校對導學案編寫的指導意見(學校教研室,責任人:張素梅。見附件1)

2、各學科導學案編寫說明及樣稿(教研組負責,責任人:各學科教研組長)

包括:(1)××學科導學案編寫說明

(必備內容有:根據教學安排和學科特點共分幾種課型、本學科導學案的共同結構、導學案編寫的(步驟)流程)

(2)新授課

a ××學科新授課導學案的編寫要求(包括哪些欄目、每個欄目的具體要求)

b 一節具體導學案(要全組打磨好的、經典的代表學科特色的學案樣稿。)

(3)一輪複習課(4)二輪複習課(5)習題講評課……9個學科分不同課型,體現學科特色

3、文件的編寫要求

(1)word文件的編寫要求:

此要求適用於本處的word文件1、word文件2、word文件4、word文件6等

a4紙、縱向、一欄,上、下、左、右的邊距均為2厘公尺,行距為單倍行距

題目用小二宋體加粗居中,正文用五號宋體,其中數字用五號times new roman

正文中小標題字型大小為小四宋體加黑,頂左格寫。

(2)導學案文件的編寫要求:

此要求適用於本處的word文件3、word文件5、word文件7等各個導學案,所有導學案都由頁首和學案內容構成。

頁首包括:編號、課題名稱、編制人、審核人、編制日期、班級、姓名等欄目。頁首字型大小統一為:五號宋體加黑,數字為五號times new roman,如下面**所示:

學案內容包括:課題名稱和【學習目標】、【學習過程】、【練習】等欄目

正文中需有課題名稱,統一用小二宋體加黑本頁居中;正文其他內容全部用五號宋體;

【學習目標】、【學習過程】、【練習】等所有欄目名稱全部用四號宋體加黑及中括號

統一選用a4紙、縱向、分一欄

在上述內容固定不變的前提條件下,可根據本學科特點進行變通

4、上傳要求

(2)導學案的使用和儲存(學校教研室負責,責任人:葉春立)

2、冊2:德州一中「1121」課堂教學改革之課堂教學篇——自主課和互動課教學

(1)學校對自主課和互動課教學的指導意見(學校教研室,責任人:張素梅。見附件2)

(2)各學科互動課教學程式(教研組負責,責任人:各學科教研組長)

1、新授課

(1)××學科新授課教學程式(包括哪些環節、每個環節的操作要求)

(2)一節具體的課堂實錄

2、一輪複習課

(1)××學科一輪複習課教學程式(包括哪些環節、每個環節的操作要求)

(2)一節具體的課堂實錄

3、 二輪複習課 4、習題講評課……9個學科分不同課型,體現學科特色

格式要求:

1.題目用小二宋體加粗,正文用五號宋體,每上推乙個標題,字型不變,字型大小上公升一位(如由五號宋體變為小四宋體)並加粗。

2.統一用a4紙張,行距統一為單倍行距,上下左右頁邊距設為2厘公尺,標題除文章題目及大標題等要居中外,其他小標題要頂左格寫。

3.所有內容按順序貼上在乙個word文件內,每篇文章另起一頁,檔名為「××學科互動課」。

三、冊3:德州一中「1121」課堂教學改革之保障篇——學習小組的建設(年級負責,責任人:張志軍、李澤剛、石發建)

三個年級各出一冊,**並茂、目錄等全做好,a4紙,檔名為「2012(2013或2014)級小組建設」。

以下內容可供參考:

1、學習小組的構建 2、學習小組的執行 3、學習小組的管理評價

四、冊4:德州一中「1121」課堂教學改革之收穫篇——我們與課改共成長(年級負責,責任人:張志軍、李澤剛、石發建。每個年級提供20篇教師文章、20篇學生文章)

1、教師篇——可從以下幾個角度立意。

(1)「1121」課改給我校課堂教學帶來的變化(改觀)

(2)「1121」課改對教師知識結構、教育理念(觀念)、教師的角色定位提出的要求

(3)「1121」課改對師生關係的影響

(4)選取一節課進行課改前後的對比、反思

(5)「1121」課改尚需解決的問題

2、學生篇——可從下列主題中任選乙個命題立意。

(1)我在「1121」課改中成長(重點突出「1121」課改對自己學習習慣的養成、學習成績的提高、綜合素質的提公升等方面帶來的變化)

(2)我的學習小組(學習小組對自身提公升的作用)

(3)可以選取自己印象深刻的一節課,寫出這節課的感悟。

注:格式要求:

1.題目用小二宋體加粗居中,正文用五號宋體,每上推乙個標題,字型不變,字型大小上公升一位(如由五號宋體變為小四宋體)並加粗。

2.統一用a4紙張,行距統一為單倍行距,上下左右頁邊距設為2厘公尺,標題除文章題目及大標題等要居中外,其他小標題要頂左格寫。

3.教師文章不少於,標題下寫上姓名,每個年級將20篇老師的文章貼上為乙個word文件,文件名為「2012(或2013或2014)級教師文章」。

學生文章不少於,註明年級、班級、姓名(如:2012級1班 ×××,班級與姓名之間有四個空格),20篇學生的貼上成乙個word文件,文件名為「2012(或2013或2014)級學生文章」。

4、每篇文章另起一頁。

所有內容於8月20日前傳送至

2023年課堂教學改革總結

第二步 想清,想一想題目怎麼做才不會出錯,或者重複。第三步 操作,碰到需要實際動手操作演示的數學題,要動手擺一擺。第四步 質疑,提出你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為了教會學生預習,我們會在課前發導學案,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有次序地預習,並可以將問題寫在導學案上,在第二天的課堂中尋求他人幫助。二 質疑 提...

2019課堂教學改革方案

眾興中心校2011 2012第二學期課堂教學改革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年度,我們將以 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與規劃綱要 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指導,以教學工作為重點,以 深化教學改革,打造優質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為目標,以 導學案 改革為突破口,進一步加大教學管理的力度,全面提高教師素質,不斷增強...

2019課堂教學改革方案

課堂教學改革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課改工作仍要以教學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貫徹落實教育局課堂教學改革精神,增強發展意識,實現教育思想的轉變,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學習等新型的學習方式,構建自主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加強教學研究,發揚全校教師團隊合作 的精神,群策群力,不斷推進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