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娟三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2-07-31 21:21:05 字數 2213 閱讀 6151

二、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本班的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我注重抓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落實到學生的學習中,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以朋友的身份又以教師的身份教育他們幫助他們,讓他們喜歡數學並樂意參加課後的數學輔導。

三、積極參與聽課、評課

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不管是本校的公開課還是其他學校的公開課,本人都積極參與聽課,學習他人的教學經驗。為了提高自我素養,本人經常到網上查閱相關資料,不斷擴寬知識面,為教學內容注入新鮮血液。

平時經常和身邊的同事以及其他學校的同行交流,請教教學問題。有時候主動要求去聽別的教師的課以學習人家的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四、想法設法克服孩子在數學學習中的不良習慣。

通過一學期的研究,我發現學生數學學習中的不良習慣主要有以下兩方面:

1、注意力不夠集中。學生在看題、讀題、審題、抄題及計算的過程中,急於求成,觀察不仔細,自認為沒有問題,把算式中的數、符號抄錯、寫錯以及漏寫數等所謂的粗心錯誤。例如有的學生在豎式計算時結果是正確的,可寫到橫式上時卻抄錯了或橫式上忘寫結果。

還有的學生有意注意總是讓位於無意注意,受周圍因素干擾,在規定時間內不能完成。

2、學習中,一部分學生由於對計算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養成了一些不良的計算習慣,比如計算時粗心馬虎,書寫不公正,潦草;做題時不用草稿紙,而是隨意在桌子上、作業本、書的反面或邊緣上,甚至在手上打草稿;有的雖有草稿本但寫得亂七八糟的;做題時精力不集中、邊做邊玩、不注意審題;不習慣檢查,學習過於自信,作業寫完後從不檢驗,而有一些學生只想盡快完成,根本就不想檢驗等。

針對學生以上存在的問題,我提出了一些優化策略:

1、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培養學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自覺檢查,隨時驗算的好習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幫助孩子糾正:

(1)仔細審題的習慣。教育學生拿到題目後認真審題,看清題目的要求,想明白計算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然後再動筆計算。(2)細心檢查的習慣。

要求學生從題目入手,一步一步檢查,先檢查運算符號,再檢查數字是否搬錯,抄錯,再進行認真的驗算,看結果是否一致,達到檢查的目的。也可以不看自己的計算過程,重新把題再做一遍,看結果是否一致,來查詢問題。(3)認真書寫的習慣。

教師要教育學生凡作業即使是打草稿,都要寫得乾淨整潔,這樣,既能使作業本美觀,也能使自己在做題時看清題目,避免錯誤的發生。

2、運用評價機制,激發學生計算學習的興趣。每兩周進行一次計算比賽,達到滿分的學生就可以得到一枚小紅花。通過在一次次計算比賽中感受計算成功的喜悅,促進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

通過一學期的試驗,孩子們計算的熱情高漲,全班學生的計算速度和準確率都得到了提高。

五、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

除了引導學生學習書本的知識的同時我也很注意學生的思想變化,及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厚愛差生,我真正做到以情動人: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我在學生面前不敢有絲毫虛偽與欺哄,做到言出必行;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差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中差生,鼓勵他們自由討論。

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

六、存在的不足之處

1、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上課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經常完不成。

2、有些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夠重視,主要表現在:學生家庭的不配合,造成了學習差。

3、還有一部分是,反映問題慢,基礎太差,是造成了不及格現象。

總之,我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鑽研教材、教學用書。學習好新教學大綱,虛心地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

上課時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

在教學中,有意識地通過生活、例項、活動、遊戲等形式引入新知識點,讓學生感受數學知識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存在。並通過學生的親身感受、操作、實踐、體驗、討論等方法,創設情景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實現了學生感知知識形成的過程。過去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但在現在創新與改革不斷變化的新時代,看來已經不夠了。

教師更重要的考慮是應該教會學生如何尋找水源,解決用水問題。這必然給我們提出新的要求與挑戰:如何學會掌握富有時代特色的先進理念;如何面對新標準、新教材的承接與變化;如何面對個性化的學生,等等,都是我必須去思考和面對的問題。

因此,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三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

湖田小學何顯虎 本學期即將結束,各項教育 教學任務以基本完成,為了總結經驗汲取教訓,以利於今後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現將13 14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數學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一 實行單元過關,及時進行單元檢測 學完乙個單元就及時進行測驗,測驗試卷同家長見面,以便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學習情況。複習階段,首先對...

三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 5 的數學教學工作。在這期間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習慣。現對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出總結如下 一 積極參與各種培訓學習和自主學習,切實轉變教育教學觀念,不斷改變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實踐水平。二 以課堂教學為載體,實...

三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 5 的數學教學工作。在這期間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習慣。現對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出總結如下 一 積極參與各種培訓學習和自主學習,切實轉變教育教學觀念,不斷改變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實踐水平。二 以課堂教學為載體,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