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導學案為抓手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2022-07-31 11:18:05 字數 920 閱讀 9939

作者:易剛

**:《教師·上》2023年第05期

如何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真正主人?湖南省湘西雅思實驗學校生物學科組教師通過大量的探索實踐總結出:以導學案為抓手,真正實現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導學案是建立在教案的基礎上針對學生學習而開發出的一種學生學習方案。它改變了以往課堂講解知識時「滿、透、細、實」的方法,以學生為中心開展教學,倡導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收集處理資訊、獨立獲取知識,變被動學習為主動**。

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獲得課堂的知情權、參與權和質疑權,我們將導學案分成「目標與方法」「學習與交流」「檢測與反饋」三大板塊,其中「學習與交流」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分享交流三個環節,把「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人」的理念貫徹始終。

導學案中明確的「目標與方法」還學生予知情權。傳統教學中我們對老師課堂的評價經常是「教學目標明確,方法得當」,但沒有進一步思考課堂中學生是否明確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時是否採用了正確的方法?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導學案的第一模組就是「目標與方法」。在編寫「目標與方法」時,我們將一節課的每乙個知識要達到的層次及採用的方法向學生告知。例如《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一節的「目標與方法」是:

首先通過自主學習,能夠說出生物分類的概念及依據,然後小組合作回顧課本p81**中幾種生物的特徵,嘗試對這些生物逐一分類,再總結植物的分類依據,最後將分類的方法運用於生活實踐中。從中學生可以知道本節的知識目標是說出生物分類的概念、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總結生物分類的依據,能力目標是將分類的方法運用於實踐。並且知道要達到這些目標分別應採用什麼樣的方式。

明確的目標與方法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中有備而來、有的放矢,對於課堂每一環節的設定擁有充分知情權。

導學案的設計尊重了學生的個性差異。導學案的設計可以體現教師對學生的因材施教,要讓優等生看到挑戰,中等生看到激勵,學困生看到鼓勵。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發展。

無論在哪個層面上,都要讓學生在「最近發展區」內去自主**,獲取知識。

以興趣為抓手,讓學生快樂學數學

興趣是行為驅動系統中最現實 最活躍 最強烈的心理因素。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主要通過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及數學知識本身來激發。因此,教師要善於抓住教學環節的一切機會,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一 揭題引趣 課的一開始就充滿趣味,讓學生興趣盎然,則可以創造乙個歡樂 明快的教學環境,讓學生在...

讓學生成為課堂主人

張家港市德積小學張惠芬 今天,我校又來了三位實習生,為了促進自己課堂水平的進一步提高,我安排了一位實習生在我班實習。忙了一早上,快到上課時間了,我還在想 今天是實習生第一天進我的課堂,我一定要為她上一堂印象較深刻的第一課,選擇什麼內容呢?是上新課還是上練習課呢?我思索了一下,決定上一節練習課,而且在...

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摘要 會計基礎 是會計專業的入門課程,要想讓學生學好這門課程,就得構建有效的學習課堂,力求讓學生成為課堂的 主人 本文就情境教學法在會計課程中的展開做了幾點總結。關鍵詞 情境教學 興趣 技能 會計基礎 不僅是財經類專業的基礎課程,也是物業管理 電子商務等專業的基礎課程。會計基礎 內容結構分為兩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