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成為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2022-09-29 17:27:06 字數 2553 閱讀 4543

多管齊下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明確指出,培養目標要體現現代要求,就必須「改革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而學生對數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需要好的問題去激發,自信心與價值觀要通過成功的數學學習活動去體驗,實事求是的態度以及進行質疑和獨立思考的習慣並在數學思考中才能形成。在數學教學過程中,要引導學生動手、動口、動腦,全方位主動地參與,數學不是教師教會的,能力也不只是教師單方面所能造就的,而是要靠學生自覺參與教學實踐和教師因材施教、多管齊下來不斷提高,主要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讓不同學生學不同數學:

要求數學教學內容、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識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之上,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學生,才能增強教學設計的針對性,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了解學習情況,填補知識缺陷,盡量挖掘學生回答問題中的合理成分和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多鼓勵不輕易否定,延時判斷,恰當引導,要「換位」思考,想學生所想,急學生所急,調動一切教學手段,化繁難為簡易,創造條件使學生的學習變得輕鬆起來;同時要分層要求,給學生提供一種「階梯式」的、具有挑戰性的問題,讓不同的學生學不同的數學,使每個學生在他的最近發展區發展,在原有基礎上提高,獲得成功,享受成功喜悅,從而建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二、讓學生「學會」且「會學」

讓學生「學會」且「會學」。 「學會」指的是讓學生掌握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思想方法,能夠用數學去解決生活實際中的問題; 「會學」指的是學生能獨立自主的開展數學學習活動,掌握數學學習的基本要領和常用方法,能自己通過探索得出數學結論。不管是讓學生「學會」還是「會學」,都必須由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唱主角。

在數學學習中,學生是主人,他決定需要學什麼,能學什麼,怎麼去用。教師在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只是起著「指引、建議、輔導、合作」的作用。雖然數學學習的內容由教師幫助選擇,學習方式由教師來指導,學習活動由教師來設計並組織,但是所有這一切都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來完成,具體的學習過程還是由學生親自來經歷,學習的結果完全由學生自己來決定。

三、學會思維,學會學習

會思維的學生才會學習,讓學生縱向思維。新課標指出,推理能力主要表現在:能清晰、有條理地表述自己的思維,就可以全方位地考慮問題,沿著不同的方向思考、探索、尋找盡可能的設想、思路、可能性和聯絡,開發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

教學中,引導學生學會在思維遇到障礙時,迅速轉向,從相反的角度或側面去思考問題,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逆向思維。

注意指導學生審題,學會運用有關知識、原理解答問題並評價解題結果,以加強學生對問題的洞察和問題本質及內在聯絡的理解,以利於直覺思維的形成和發展。而學生對數學物件的領悟和洞察,並非一朝一夕的,它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維護學生毅力的內在因素是興趣,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可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並保持恆久,便於領悟和洞察數學物件,提高數學直覺能力。

教學中引導學生用解析法證明平面幾何問題,用幾何法、三角法解代數問題,用函式思想解決方程問題,甚至用其他學科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等,都是培養學生進行橫向思維的有效途徑。

四、重視課堂學習反饋

數學教學應重視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反饋,注意收集學生的各種反饋資訊,如注意力、表情、眼神、動作等,根據學生的需要對教學設計進行調整,而不應只顧自己完成教學任務,或是為了追求知識的系統性。教學設計應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因學生理解知識的速度而變,因課堂偶發事件而變,因學生的知識經驗而變。只有當一堂課的教學完成後,才能形成乙份確定的教學設計,而且也只是這一節課的教學設計,不一定能適應其他課堂。

教師在課堂上要學會尊重學生的意見,耐心傾聽學生的發言,允許學生對自己的教學提出質疑,知錯必改,尊重事實,尊重科學。

五、積極開展數學活動

數學活動包括數學遊戲,數學模型製作,數學調查,問題深究嘗試活動,每日一題數學操練、章節歸納總結比賽等。這些數學活動,在學生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應盡可能讓學生主動進行,教師要善於「設問」,問題能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鼓勵和培養學生「學問」即提出問題,凡能由學生提出的問題,不要教師提出,凡能由學生解的例題,教師不要解答,凡能由學生表述的,不要由教師寫出,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引導學生自覺地應用已學過的數學知識去觀察分析和解決學生熟悉的、生產生活中不太繁雜的實際問題。讓學生提出新奇的問題,提出與課本不同、與他人不同、與教師不同的見解、思路、方法。

讓學生有機會體驗成功的喜悅,教師要善於從學生的表現和回答中賞識學生,把學生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學生從中嘗到了「甜頭」,體會到了學習的樂趣,就會以更高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中去。

總之,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教師應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的能動作用,使之充分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從中體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獲得終身受益的數學知識和能力。教學中,尊重學生,創設寬鬆的教學環境,努力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促進交流與合作,使學生個性得到發展,人格得到健全發展,自信心得到加強。

參考文獻

[1] 周春荔.《數學學科教育學》.(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

[2]汪美玲.《數學教學中的課程觀》.《湖南教育》.(湖南省教育廳主辦出版)

[3]盛進武.《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初中數學》(天津教育出版社)

[4]宋兵.《精彩課堂實施對話——初中數學》(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

[5]張輝東.《幾種陳舊教學模式的修正》.《湖南教育》.(湖南省教育廳主辦出版)

[6]趙振威等. 《中學數學教材教法》.(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如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教學的主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創新教學手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來,變被動地學為主動地學,使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樂趣,從而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學有所樂。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教學方法主動學習 現代教學論認為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具有主...

如何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摘要 要想讓學生提出問題,教師就必須把提問的權利 下放 給學生,引導學生對提出的問題進行思考 討論和解決 要想讓學生發揮想象,教師就必須留住孩子童真的笑臉,還給學生想象的天地,給他們一把創新的鑰匙 要想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教師就必須摘去 有色鏡 要想開發學生的求異思維教師就必須創造性的設計問題。關鍵詞...

讓學生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讓學生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是新課程提倡的教學理念之一。使學生成為學習活動主體的意義在於,學生通過自己的探索 發現所獲得的知識,遠比僅僅經由老師的講授所了解的知識要理解的深刻 有效。那麼,學生成為學習主體的重要標誌是他們積極參與各種教學活動。一 教學活動設計要體現知識產生 發展和應用的過程 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