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導學案為載體小組自主合作英語學習課堂

2021-12-30 11:57:09 字數 2254 閱讀 8788

摘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目標的實施,教學中越來越注重學生的主體性、合作性。作為一種有效的學習策略,小組自主合作學習模式在近幾年的英語教學中運用越來越廣泛。

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學生的參與性和自主學習的能力。通過闡述如何以導學案為載體來運用這種學習模式,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率。

關鍵詞:導學案;小組自主合作學習模式;英語課堂

一、對導學案與小組自主合作學習模式的見解

導學案是教師在新課改教學理念的指導下,通過對課標、教材、學情的深入研究而編制的指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和自主創新的教學材料,以「導學、誘思」為出發點。高質量的導學案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主體性,是減輕學生學習負擔的有效途徑,也是教學改革成功的關鍵。倡導小組合作學習和自主學習的結合,可以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的學習精神;可以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和處理資訊、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與人溝通的交際與合作的能力;可以挖掘和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潛能和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可以培養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和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為終生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以導學案為載體,進行小組自主合作學習的英語課堂教學

1.科學合理分組

要確保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施,首先應對學習主體進行合理和正確的分組。劃分小組時,盡可能考慮到成員的性別、性格以及認知特點和英語能力水平,學習成績等方面保持合作的差異。一般而言,英語課堂合作學習的編組原則是以異質分組為主,同時注意組際之間的同質,以便促進組內合作與組際之間的競爭。

為了充分發揮學生個體及學習小組的優勢,小組成員不宜過多,

我們一般選6~7人。每個組都分a(較好)、b(一般)、c(較差)的學生。同時學習成績好,口齒伶俐,樂於助人的學生當組長,並進行積極培養。

2.精心編制導學案,落實新課程目標

導學案教學的關鍵是設計科學實用的導學案,其著眼點和側重點在於開啟學生智慧型,調動學生積極性,擴充套件學生知識和提高學生能力。導學案把教師的教學目標轉化為學生的學習目標,把學習目標設計成學習方案,它能讓學生知道老師的授課目標、意圖,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它改變了過去老師單純講、學生被動聽的「滿堂灌」教學模式,充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

3.利用導學案進行小組合作學習的英語課堂教學

第一步:課前自學,老師編好英語導學案,提前一天發給學生,學生利用晚自修獨立完成,早上到教室就交,教師及時批改後根據學生的完成情況確定教學的重難點,這也是教師進行第一次學情檢查的過程。

第二步:課前分工,小組長酌情分配組內成員在小展示時講解自學題。

第三步:小展示,小組成員分工講解自學題,講完後有異議的可以小組討論解決,要做到人人參與、互相合作,遇到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請教老師,老師負責指點迷津,同時進行第二次學情調查,根據每組完成情況取長補短,分配大展示的任務。

第四步:大展示和點評,學生根據提前分工做好充分準備,以小組為單位為全班同學講解自習題,其他同學可以補充、質疑,教師進行適當而精闢的點撥、評價。

第五步:課堂小結,學生談收穫、困惑,教師幫助學生將知識形成乙個系統。

第六步:當堂訓練,同時也是進行第三次學情調查的過程。

4.課堂上合理評價,保證小組合作學習的積極性

(1)預習

每人滿分為2分,由各組組長檢查並打分,未完成者扣2分。

(2)小展示

每人滿分為1分,由教師根據小展示表現進行打分,未認真參與者扣1分。

(3)大展示

展示不同類別的學生得分不同,a、b、c檔學生最高得分分別為2、4、6分。

(4)點評

根據點評的質量,每次點評a、b、c檔學生分別得1、2、3分。由教師與全班學生一起打分。

每節課後,由學習委員將各組的總分記錄於紙質表中,教師再進行表揚。

三、對以導學案為載體的小組自主合作英語課堂的思考

雖然我們的小組已經初步建設好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明顯提高了。但我們在英語教學實踐及聽課活動中發現,真正要將小組合作學習行之有效地開展絕非易事。

出現的種種問題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時應精心安排,要把學習重點和難點作為合作學習的內容,要抓住合作的時機,讓學生有效地參與合作學習。教師在備課時應備合作的內容、形式、時機等,課堂上教師要注意觀察和引導。

總之,英語課是一門語言實踐課,應突出體現學生是主體的思想,注重學生的語言技能訓練和交際能力培養。我們把導學案和小組自主合作學習模式整合起來,希望在不斷的探索過程中找到真正的契合點,提高我們英語課堂學習的效率。

[1]陳向明.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建設[j].教育科學研究,2003(6).

[2]李俏.合作學習的研究及其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j].課程, 2003(9).

[3]姜道鈺.導學案應用於英語課堂的幾點做法.學生之友:初中版,2011(2).

(作者單位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田市鎮初級中學)

以導學案為載體,改進傳統備課方式的研究預案

課題標題 以 導學案 為載體,改進傳統備課方式的研究 研究方法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及意義 一 新課程要求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有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具備分析 實踐的基本能力。各學科課程標準向學科教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要求教師開發...

以「合作學習」為載體,實施「任務型」英語寫作教學

以 合作學習 為載體,實施 任務型 英語寫作教學 克拉申指出,語言是通過 習得 而不是 學習 掌握的。習得是指通過交際自然而無意識地接觸語言系統而掌握語言。他強調,掌握語言大多是在交際活動中使用語言的結果,而不是單純訓練語言技能和學習語言知識的結果。所以有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讓學生流暢地重複一些句子...

如何通過導學案提高英語小組合作的有效性

作者 王偉 中學課程輔導 教師通訊 2015年第02期 內容摘要 導學案,是教師集體智慧型的結晶,導學案的設計應重點突出,難點分散,達到啟發和開拓學生思維,提高學生英語小組合作的有效性。關鍵詞 導學案 英語 小組合作 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課堂教學的組織形式也在發生著變化,出現了多種多樣的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