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社會生活的管理重構

2022-07-22 19:42:05 字數 899 閱讀 5238

作者:馬正立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3期

摘要大資料是雲計算之後的一項重大技術變革,大資料的廣泛應用使得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受到影響,包括社會生活的管理環境也相應發生了巨大變化。同時大資料時代下豐富的資料、資訊和知識,以及其日漸凸顯的有別於小資料的新特徵,使得社會生活的管理活動顯現出有別於以往管理活動的某些新特點。面對新的時代環境,迫切要求對社會生活的管理活動進行重構,以此達到管理價值的高效實現。

關鍵詞大資料大資料時代社會生活管理重構

作者簡介:馬正立,黑龍江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從事人事管理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大資料與大資料時代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特別是資訊網路技術的普及,使大資料的應用日益廣泛,全世界資料總量增長迅猛,就最近兩年產生的資料總量來說,已經相當於人類此前的資料量總和。大資料的發展預示著人類社會生活的各個麵麵都將發生本質的轉變,世界能夠通過數字和數字得到解釋,大資料不同於數位化時代,不僅量上,而且在質上也不同,大數字時代可以對一切進行資料化,是乙個「映象化」世界,人們可以用資料化資料來模擬真實生存,擬真世界。

資料體量巨大(volume);動態的資料體系和快速的資料流轉(velocity);資料的型別繁多(variety);精確性或資料價值(veracity or value)等是大資料的特點。傳統資料通常相對靜止,型別固定,資料**是相對可靠的;而大資料背景下的資料是動態產生的,型別多種多樣,資料**不可信,資料具有不確定性。大資料其實不僅可以作為一種工具,更是一種戰略、世界觀和文化,它與錢學森老先生倡導的「大成智慧型學」的要義很相近,強調「必集大成,才能得智慧型」。

也就是,有了資料和資訊並不等於有智慧型,出智慧型的關鍵在「集」,其中的邏輯是:資料——資訊——知識——智慧型。大資料的價值密度低,大資料量大而雜,由不同**資料交叉形成,不容易發現資料之間的邏輯,需要人們去挖掘其中的巨大價值,這也就需要新的思維方式。

《宋代的社會生活》教學設計

第課宋代的社會生活 教學目標 識記與理解 了解宋代衣 食 住行的變化情況及東京 臨安等城市生活的基本情況,理解宋代社會生活發生變化的原因。能力和方法 通過對宋代社會衣 食 住 行變化的分析,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通過對東京 臨安等城市物質 文化生活兩大主流內容的概括,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學生歷史 中提...

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 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 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 筆記 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 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

評委 面對發展變化的社會生活

面對發展變化的社會生活 評委用 設計意圖1.把生硬的教學目標改為學習目標,用貼近學生的語言,讓學生對知識有親近感。2.讓學生舉自己身邊的例子,讓學生感受到變化就在身邊。3.用我的親身經歷展示給學生比從網上 更有吸引力和說服力。學生自學能學會的則讓他們自學,同時發揮小組長的作用,有些教師關注不到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