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中的差旅管理

2021-03-08 21:31:39 字數 1040 閱讀 6391

大資料時代的到來,企業管理的各項決策越來越依存於資料。從最初的「拍腦袋」到現在的「用資料說話」,在差旅這個第二大可控成本的管理中,員工從申請出差到報銷結束不再意味著企業的差旅管理就此完成。相反,在此過程中形成和沉澱下來的資料,恰恰是差旅管理進一步完善的開始。

差旅資料從大的方面來說,包括公司全年的機票訂購量、平均機票折扣、各航空公司航段數、訂購酒店間夜數等等;從小的方面來說,則涉及員工的出行軌跡,差旅選擇的行為偏好等等。面對海量的差旅資料,企業往往無所適從,不僅分析起來不知從何下手,光是資料的收集和跟蹤就已經力有不逮。

為了集中預訂從而獲得差旅資料,多數企業會選擇諸如攜程等傳統機酒**商。然而此類公司的結算方式以月結為主,賬期一般為30-60天,而航空公司的機票是一周兩結甚至需要預付,這給差旅管理公司的現金流帶來巨大考驗。酒店費用的支付往往仍需通過企業備用金或員工自行墊付來解決。

差旅結束後的報銷環節,多數公司看似已有了財務系統,通過員工手工輸入待報銷資料並附上紙質發票,財務便面對數以千百計的發票單據與報銷筆數。其單據真實性財務無從核實,合規性堪輿。近年來嚴控政策的逐一出台,無不促使企業盡快優化現有的差旅管理模式。

全流程差旅管理

2023年,妙知旅突破傳統差旅管理理念限制,與支付寶、快錢合作推出全流程差旅管理平台,在網際網路思維模式的指導下,打破原有支付工具的觀念束縛,從使用者體驗角度出發,結合企業原有差旅政策,為企業量身定製個性化差旅管理平台,實現「差旅申請-機酒預訂-費用支付-報銷審核-資料分析」一體化全流程差旅管理模式。

統一解決現有企業差旅管理備用金支付、員工墊付、差旅**商預訂、自有財務報銷系統等各環節剝離的情況。通過梳理企業架構、落實已有差旅政策;機酒低價提示、嚴控員工差旅標準;銀行卡直接支付、保留傳統月結支付習慣、保證交易準確合規;報銷資料傳輸、實現紙質單據與電子資料的直接對接;差旅資料整合、進行大資料分析實現差旅管理的提公升。

《2013中國差旅管理服務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在所有受訪企業中,對差旅管理「有了解」的佔27%,「聽過但不了解」的佔39%,「沒聽過」的佔34%。可見,國內的差旅管理仍處於起步階段,差旅管理的革新已在進行中。妙知旅為差旅管理帶來了革命性的全流程管理理念,又一次站在了行業內的風口浪尖,成為產業領頭羊。

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 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 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 筆記 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 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

大資料時代

大資料時代 語境下的貴陽發展新支點 貴州攜手北京推動大資料產業發展系列報道之四 2月20日,當貴陽訊鳥雲計算科技 總經理 北京訊鳥軟體 總裁吳益民得知貴陽將著力打造全國大資料產業創新發展先行區這個訊息時,他下意識哼唱了一句 我的未來不是夢。大資料產業是前沿中的前沿 高階中的高階,是全球下乙個促發創新...

大資料時代心得

不知不覺中,時代早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革。人們把許多日常的活動都數位化了,變得越來越依賴電子裝置。隨著網路對人們的經濟 社會活動的介入越來越深,資訊和資料的採集也變得越來越便捷。那麼,大資料為何如此火。主要依託於人們保持 生產資料的能力增強的同時,使用資料的能力也增強了。而網際網路的發展,更是大大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