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的教育管理模式變革芻議

2022-05-20 06:53:16 字數 5101 閱讀 5736

內容提要:當前教育管理的乙個重要問題是在於教育管理需要專業化的先進管理工具和技術,教育管理的改進和提公升關鍵在於應用現代資訊科技手段,為教育管理決策提供高效、專業化的實現平台。該文首先澄清教育管理的「工具理性」等理論認識問題:

工具理性是教育管理實現其管理價值必需的策略與手段;其次在四個維度(目標、任務、方法、效益)上解析教育管理的邏輯框架,**大資料的基本特徵及其對教育管理的深刻影響,在此基礎上,探索構建以「主體、物件、資源、目標」為核心要素的教育大資料管理模式,進而討論符合教育大資料管理特點的行動路線圖,得出初步的意見:在當今大資料時代,教育管理應全面走向資料探勘與大資料引向,實現教育管理理論、手段、技術和文化上的方式轉變與模式創新。

關鍵詞:大資料教育管理工具理性模式變革

一、問題的提出

教育管理是教育主體在教育發展過程中運用相關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對教育資源(包括人、財、物、時間、空間、資訊)進行合理配置,使之有效運轉,實現組織目標的協調活動過程。這是教育內外部資源聚合、分類、互動和轉化的乙個開放的複雜巨系統,其外化的形態是多樣化、動態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教育資源中的任何乙個要素或幾個要素發生了變化,都會引起教育管理模式的相應變革,儘管變革往往呈現出漸變性。

與我國科層行政結構一致,教育管理在組織結構上也是科層式,並且由於教育自身的特殊性,教育管理出現了學校管理與教育行政機構管理的二元矛盾局面,「校長負責制」一直處於理論主張或政治理念狀態,其根本原因是學校的「行政化」。「教育資源公平配置」的呼聲則是對教育行政機構職能轉型的呼籲。筆者認同這樣的觀點:

學校管理是教育管理的核心[1],但是問題解決的根本辦法是「依法辦學」和「職能轉變」,在這兩個方面,不僅需要充足的司法資源,更需要更合理、更科學的資源配置手段,使得學校管理和教育行政管理具有同向的邏輯,使後者成為前者的有力支撐。教育管理的改進和提公升關鍵在於教育管理需要專業化的先進的管理工具和技術,以便教育管理的決策與服務是建立在充足的教育資訊和科學的資料處理基礎上,以便教育管理能充分挖掘和利用教育系統內外部資源,更好地實現教育發展目標。

侷限於定性或「主觀」判斷等人為因素的傳統教育管理模式,在資訊化時代遇到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手段和平台,對海量、複雜、多變的教育資訊進行高效、專業化的資料處理,以便適應教育大變革的時代需要。

二、教育管理的工具理性導向

在管理學上,工具理性是指管理活動的實效價值取向,即工具價值,主張管理者「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能夠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途徑,它最大的興趣在於選擇最優方案、決策和手段,它關心技術上的可操作性。」[2]這是西方管理科學的主流。自從20世紀80年代引進中國後,工具理性也逐漸成為我國管理學領域的主導觀點。

但是,西方的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並非絕對的相互排斥,而是在於行為者所處的環境而有所側重。我國的教育管理領域,由於長期的形而上的巨集觀目標主導,又缺乏相應的目標實現工具和路徑,基本上偏向於價值理性。這是我們不能忽視的特殊語境。

但是,過去30多年來,教育管理中到處充斥著各種表現形式的「工具理性」,其中很多甚至可以稱之為庸俗化的工具理性:對工具理性的泛化[3],將方法手段目的化,分數至上的評價導向,「應試教育」氾濫等等。正是這種對工具理性的誤解、曲解和濫用,導致了教育的極端功利性[4],更混淆了教育管理者對工具理性的認知,將「工具」和「價值」斷然割裂,一味批評甚至否定「工具理性」,造成了教育管理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的「必然」對立與矛盾[5]。

那麼,在教育管理領域,正確的工具理性是什麼?

教育管理是乙個多要素複雜關係的實踐過程,為分析方便起見,筆者提取教育管理的四個基本要素,構建了乙個邏輯框架,如圖1所示。

圖1 教育管理的四要素

管理目標是乙個綜合的預期指標,包含教育的預期成果(技術指標)和教育價值期待,在管理過程中始終應發揮導向引領作用;教育發展和改革的任務是乙個特定時期的教育實踐過程,進行發展性評價和過程性管理;教育方法包含了為完成任務而應用的工具、手段及技術,是教育管理中的關鍵要素;對教育效益的評估,是多元化多樣化的,評估主體有教育行政部門、教育評估專業機構、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等,評估物件包括區域教育發展、學校教育發展、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教師專業發展等。這些要素的資訊含量不僅巨大,而且多樣化,更重要的是要素之間存在複雜動態的資料關係。教育管理中關注的核心是教育品質,即教育管理的價值理性;但是,如何保障和提公升教育品質,需要嚴謹、專業化的教育過程和方法。

因此,教育管理中的工具理性尤為關鍵,只有以翔實專業的教育過程、方法和技術等「工具」要素為基礎、載體、平台、保障,才會產生合格、優質的教育品質,實現教育的目標價值。

可見,現代教育管理中的這種工具理性,不以自身為目的,而是以價值理性的實現為使命。建立在現代科學技術基礎之上的教育管理的乙個重要屬性正是工具理性,並隨著「工具—技術」的不斷發展公升級而相應更新其內涵和外形。以數位化、資訊化為主要技術手段與平台的當今教育管理,其「工具理性」也將隨之更新換代。

三、教育的大資料時代導向

把雲端技術看作是基於超級儲存伺服器的一種軟體技術,這只是網路技術發展進入嶄新時代的乙個表象,雲端的革命性價值在於資訊處理的高效率和低成本。由於「雲」的產生,資訊轉型為「大資料」,於是,資訊時代跨入了大資料時代。雲技術和大資料處理,掀開了智慧型世界的序幕。

教育管理,也可稱之為教育的資訊處理過程,不可抗拒地也要進入大資料時代,進入智慧型教育[6]的新天地。

教育目標、任務、過程方法、效益評估等諸多要素所富含的資料極為龐大複雜,形成了教育的大資料,也具有大資料的基本特徵。即:

1.超級體量

從「資料」的角度看,教育管理所涉及的資料是龐大的。而大資料首先就是超級體量的資料。無論是教育的私有雲(如一所學校),還是區域教育的公有雲,其儲存的教育資料無法使用目前的gb級資源伺服器,顯然也很難使用現有的資料庫伺服器來處理教育大資料。

2.型別繁多

體量巨集大的教育資料,是教育過程中的每乙個任務型別的活動資訊資料化結果,教育自身是乙個複雜多變的大系統,教育與社會各個領域、層面的互動所產生的資料也極為龐雜,如此龐大資料的教育體系以**、音訊、文字、**等格式在雲端上「讀寫」,形成了乙個型別繁多的教育虛擬實境。

3.極速處理

面對大體量、多型別的教育資料,雲技術的應用使得教育大資料處理變得高效率。理論上,基於雲技術的大資料處理,速度極快,且具有很強的靈活性,能夠快速處理複雜動態的教育大資料,節約教育管理和教育決策的時間成本。

4.低密價值

大資料幾乎能對教育管理過程中所涉及的資訊進行「實錄」,包含了大量的原始資料和資訊,對教育管理行為而言,並非所有的資料都是有管理價值的,相反地,只有極少部分的資料會被管理行為利用。因此,資料處理的大量工作是用於甄別有價值的資料,從而用於教育管理的相關的資料探勘和資訊處理。

以上四個特點,將成為教育管理模式變革與創新的參照系。這是因為在大資料時代,教育管理必須統籌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1.教育資源的配置問題

教育研究者,乃至其他的社會人士,共識到教育改革的核心問題是教育體制。深入研究會發現,教育體制的實質內涵是對教育資源配置的制度性框架,核心是教育資源配置。在大資料時代,教育資源體量巨大,結構複雜,狀態不穩定,專業的、合理的資源配置對教育管理者來說始終是最艱難的工作,如果以現今大多數的教育管理者用人工水平的手段和技術配置教育資源的狀況來看,要勝任這項工作更是難以想象的。

我們已經有了很好的理念——教育資源公平配置,我們需要實現這一理念的技術手段。這一問題的研究文獻大多停留在政策理論或關聯性問題研究上,如資源配置效率的研究等。對於如何實現教育資源的公平配置(核心是「公平」,而不是「效率」),現有的研究成果和實踐案例難以提供問題解決的有效方案。

2.教育評估的價值取向問題

沒有評估就沒有管理,教育評估是教育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評估是對教育目標的指標化計算和檢驗,衡量教育發展的質量和水平,發現和診斷教育發展問題,為教育改革提供科學依據。現代教育科學發展,已經研發了豐富的教育評估工具。

但在教育評估實踐中,面臨的主要問題不是工具問題,而是價值問題。「應試教育」之所以經久不衰,是庸俗工具理性在不斷發酵作用,教育管理者將考試的分數當成了教育發展的資料,用「分數面前人人平等」的偽命題來主張教育評估的價值取向,結果可能造成教育管理中的工具理性與價值理性的割裂。教育評估要以資料為資源支撐,這是毋庸置疑的,問題的關鍵是:

什麼是資料?如何處理資料?教育資料的統計分析如何為教育目標的實現提供正確的導航?

3.教育決策的科技含量問題

教育決策是教育管理的高階行為,是對教育發展和改革的戰略規劃與策略計畫。教育決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實踐性[7],取決於教育決策的科技含量,即教育決策行為的工具、手段、邏輯路線等科技要素的應用。有學者指出:

「長期以來,地方教育管理部門往往熱衷於制定和落實各式各樣的政策,但政策評估卻是薄弱環節。」[8]教育政策是教育決策的載現方式,這裡的「政策」不應簡單等同於「政治策略」,教育政策首先應以事實(資料)為依據,以結果(資料)為導向,以專業行動(資料處理)為手段,完成教育發展改革的任務,實現教育目標。

4.教育管理者的專業能力問題

歸根結底,教育管理、教育決策的科學性源自於管理者決策者的專業性。「畜牧獸醫局局長轉任教育局局長」[9]的現象並非個別,在資訊化時代,教育管理者的專業能力受到嚴峻挑戰,農村地區更甚。多年來,教育行政領導的行政領導力不斷被強化,而專業領導力則變得相當「軟」,對此關注也極為罕見[10]。

「教育**」在政策法律培訓遠遠多於業務培訓,資訊科技應用的培訓更是難以滿足教育管理中資訊科技應用的需要。

對以上兩個層面進行交叉分析,可以發現:一方面,大資料時代對教育管理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後者仍然顯得相當被動,應對挑戰的策略偏重於「硬體」系統建設,忽視了管理者資訊化能力提公升問題;另一方面,教育管理迫切需要大資料處理,需要教育雲的支撐,需要建設以人為本的智慧型管理系統,以便快捷、高效地處理複雜的日常教育事務,科學、正確地引領教育發展。教育管理面i臨的大資料時代的挑戰與機遇,是雙重的考驗。

從教育資訊化到智慧型教育,從教育資訊管理到教育大資料處理,會引發具有革命性意義的教育管理模式變革,會引起教育發展的斷層式跨越,正如席捲全球的工業革命徹底改造了農業生活,資料革命也將很快顛覆傳統的工業化生產生活方式,將掀開智慧型時代的序幕。這個新時代裡,大資料、雲處理,成為網際網路+的原動力。這個問題放在當今複雜多變的世界格局中審視,是乙個刻不容緩的戰略問題。

四、教育大資料管理模式

大資料對教育管理模式產生深刻的影響,對教育管理模式的構建提供了創新性的技術手段。教育管理的轉型與建構也具有大資料的新特點。

1.教育管理的大資料特點

首先,大資料營造了教育管理的開放大環境。基於其開放性,與傳統教育管理的科層結構相對應的條塊分隔式的資訊不對稱將被平坦化的教育大資料供給關係取代,對教育管理決策環境的影響是深刻而巨大的[11];基於大環境,教育管理的頂層設計將不僅使用教育底層資料——諸如學生成長和教師發展的原始資料,而且大量、多變、生成性的教育系統外部的社會資源和資料,可能對教育管理決策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干擾或促進。

大資料資訊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的變革

作者 朱穎 中國集體經濟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在當今的社會中,科學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促使人們進入了大資料時代。大資料以猛烈的態勢向各行各業襲來,使社會和經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並讓資料成為了與人力資源 自然資源同等重要的且不可或缺的戰略資源。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資訊科技 資訊產業,正在深入人們...

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 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 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 筆記 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 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

大資料時代教育面臨的挑戰

胡弼成,鄧傑在大資料時代,教育領域的變革面臨著諸多挑戰。一 佔據社會發展話語權,重新發掘教育價值的挑戰資料科學的出現,對教育教學方式的改觀 人才培養模式的設計 教育面貌的重塑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要在社會新一輪的變革中體現自身價值,獲得話語權,引領並服務社會發展,就必須與時俱進,革新教學方式,創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