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2022-07-10 07:00:05 字數 647 閱讀 3726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筆記→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

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具或者一些稍後讀的產品就可以儲存很多資訊。這與之前人類用大腦記錄資訊的習慣明顯不同,因此也有人提議:人類不妨把自己大腦的記憶功能放在工具上面,有稱之為」第二大腦,或記憶外接。

張玉新告訴記者,把部分記憶,交給工具,是可行的。但這是基於一種更高追求的分工與協作,而不是一種懶惰不負責任的做法。這是因為大腦有著它獨特的功能——思考。

但思考的前提,是對各基本資訊元之間關係的記憶;相對而言,資訊元的絕對值,更適宜放在外部工具中。比如,面對「為什麼先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的問題,你可以把「光速c=299792.458km/s,音速(1個大氣壓,15℃)=340m/s放在外部工具中,但你的大腦必須要記得它們的相對關係:

光和聲音的傳播需要時間;光速比音速高幾個數量級。張玉新補充道。

就像大資料對於企業發展的影響一樣,大資料也給企業it員工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接收資訊、處理資訊、提煉知識,這一系列的技能會成為未來it員工的重要競爭力,需要it從業者積極應對,才能在大資料的衝擊下立於不敗之地。

大資料時代

大資料時代 語境下的貴陽發展新支點 貴州攜手北京推動大資料產業發展系列報道之四 2月20日,當貴陽訊鳥雲計算科技 總經理 北京訊鳥軟體 總裁吳益民得知貴陽將著力打造全國大資料產業創新發展先行區這個訊息時,他下意識哼唱了一句 我的未來不是夢。大資料產業是前沿中的前沿 高階中的高階,是全球下乙個促發創新...

大資料時代中的差旅管理

大資料時代的到來,企業管理的各項決策越來越依存於資料。從最初的 拍腦袋 到現在的 用資料說話 在差旅這個第二大可控成本的管理中,員工從申請出差到報銷結束不再意味著企業的差旅管理就此完成。相反,在此過程中形成和沉澱下來的資料,恰恰是差旅管理進一步完善的開始。差旅資料從大的方面來說,包括公司全年的機票訂...

大資料時代心得

不知不覺中,時代早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革。人們把許多日常的活動都數位化了,變得越來越依賴電子裝置。隨著網路對人們的經濟 社會活動的介入越來越深,資訊和資料的採集也變得越來越便捷。那麼,大資料為何如此火。主要依託於人們保持 生產資料的能力增強的同時,使用資料的能力也增強了。而網際網路的發展,更是大大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