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專業設定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2022-07-15 03:39:05 字數 1050 閱讀 2973

作者:繆寧陵

**:《教育與職業(中)》2023年第02期

[摘要]高職院校的專業設定主要存在缺乏整體規劃、與產業結構對接度不高、專業結構不合理等問題。究其原因是高職院校的管理體制相對僵化,主動適應地方產業需求的動力不足,對人才的需求**不科學等。因此,應改革高職院校專業設定審批制度,建立高職院校資訊服務和人才**體系,增強高職院校社會服務的意識和能力。

[關鍵詞]高職院校專業設定問題原因分析

[作者簡介]繆寧陵(1978- ),女,江蘇常州人,常州資訊職業技術學院高職研究所,副研究員,碩士,研究方向為高等職業教育。(江蘇常州 213164)

[**專案]本文系2023年度常州大學高等職業教育研究院立項課題「高等職業教育專業設定與區域產業發展對接研究」的階段性研究成果。(課題編號:cdgz2014037)

[中圖分類號]g71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3985(2015)05-0049-02

高職院校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提公升區域競爭不可或缺的動力,區域經濟的發展也為高職院校提供了發展契機。高職院校為區域社會經濟服務的基礎是專業設定,要提高高職院校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能力,高職院校的專業設定和調整必須切合本區域經濟發展的需要,與區域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同步,使專業結構與產業結構相適應,才能使專業結構和人才結構方面更貼近區域經濟的發展,與區域社會發展互驅互動。①

一、高職院校專業設定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高職院校發展較快,為區域社會提供了大量的高技能應用型人才,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的發展,但是高職院校的專業設定還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1.專業設定缺乏整體規劃和科學論證。高職院校的專業設定尚缺乏整體規劃和科學論證,短期行為、市場化傾向比較明顯。

為了搶奪生源,對辦學條件、生源狀況、就業前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等因素缺乏深思熟慮,有時甚至未經深入的市場調研和科學論證就盲目設定專業,專業趨同現象嚴重,缺乏區域特色專業,導致高職院校辦學同質化,重點不突出,特色帶動效應不足,不僅嚴重浪費了教育教學資源,而且無法提高專業的質量水平,加大了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成本,加大了畢業生的就業壓力。此外,高職院校專業建設缺乏創新性、前瞻性,創新導向功能欠佳,這既不利於學校的可持續發展,也不利於區域經濟的良性發展。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鄧嬌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是目前高職院校教學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同時也是職教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點。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的前提下,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正確把握職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 能力結構和素質,建立乙個能夠突出職業能...

高職院校就業指導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提高高職院校就業指導實效性對高職院校意義重大。本文對高職院校就業指導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從轉變學校觀念,加大就業指導投入 明確指導目標,注重就業長遠效益 創新教育方式,提高就業教育質量 爭取社會支援等方面提出了增強高職院校就業指導工作的對策。關鍵詞 高職院校就業指導問題對策 在高等教育大眾化...

高職院校專業設定現狀實證研究

作者 趙定勇胡秀強廖若飛 職業技術教育 2013年第14期 摘要從實證的角度分析100所國家骨幹高職院校專業設定的特點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發現骨幹院校專業設定覆蓋面廣 專業設定數量較多,已形成以電子資訊為首的五大類主體專業結構,但專業設定重複率高 缺少區域性差異,專業設定門類多,呈現 綜合性 辦學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