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體育課中學生消極心理分析及對策

2022-07-12 04:33:02 字數 2882 閱讀 7158

前言學校體育是通過影響學生身體,培養合格人才的教育過程,是按照我國教育方針的要求,以體育運動的形式,有計畫、有組識地對受教育者的身體方面施加一定的影響,為培養合格人才服務的一種教育過程。

體育課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礎知識、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責與能力、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形式與方法也同樣地不再具有唯一性。在體育課的教與學的活動中,教師注意研究學生心理素質,對提高教學質量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教師在長期從事體育教學中發現有少數學生在體育課上情緒低落,不注意聽講,不積極練習,上課偷懶,以致師生之間相互抱怨,發脾氣,這種影響教學質量的心理活動稱為消極心理。

體育課上學生的消極心理不利於課堂教學秩序、體育知識、技能、技術的學習和掌握。

2 研究結果與分析

體育教師不僅是學生體育的指導者、成績的評價者,而且是體育的組織者、領導者。根據中學體育教師的職業特點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首先必須具備強大的影響力和良好的心態。學生在體育中消極心理產生的主要原因在長期體育教學實踐中,通過觀察和親身體驗分析學生消極心理的形成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

2.1教師缺乏強大的影響力

教學中,教師應具備的專業知識技能不高,加上長期不變的教學手段,不能滿足學生學習的需要。教師、學生之間缺少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對待問題有分歧,不能達到共鳴,教師所教授的知識在學生心中缺乏吸引力,從而導致學生不認真聽講、不願意鍛鍊,不願意接近老師,或者教師在課堂上只重視教學而忽視了學生的學,有問題就批評,或重視從嚴管理而忽略了對學生的表揚和鼓勵,或一味地遷就學生,對待學生不嚴格。這樣學生得不到知識、技能上的滿足,失去學習的興趣,養成不願意服從管教的習性,從而教師也失去了自己應有的尊嚴和威信,缺乏對學生強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2.2情緒對學習的影響

2.2.1教師情緒的影響

教師受到某些因素影響情緒低落,缺乏良好的精神狀態,帶著情緒去上課容易誘發學生產生消極心理,產生厭學情緒。

2.2.2學生情緒不佳

(1)認為學習內容與自己需要相違背,不感興趣。

(2)學生之前在學習中曾經受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受傷、怕人嘲笑、考試不及格等)、膽怯。

(3)教師講解不生動形象,示範動作不準確,不優美或學生感到示範動作難度太大,危險,望塵莫及,失去自信。

(4)感到學習內容太簡單,「吃不飽」,認為白白浪費時間。

(5)其他方面:如勞累、倦、精力不足、體育課上力不從心,抱著混一堂課的態度。

(6)因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無耐心,常出言不遜,與學生缺乏心靈上的溝通,使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出藐視牴觸的情緒。

2.3學生體育課學習動機尚未形成

學習體育的動機是學生在學習需要的基礎上產生的,它對學習體育起著推動作用,但這種動機往往受著各種因素的影響,如社會、學校和家庭。由於過去經常很少接觸體育運動刺激的環境中,使其認識能力得到充分發展,缺少體育活動應有應具備的起始行為。其次,是學校辦學思想、教學因素等的影響。

學校管理者對學校體育教學的目的、意義、任務等都缺乏明確地認識,沒有認真把體育學習納入重點的學業日程,導致學生對體育課學習的錯誤理念,形成了體育只是為了放鬆身心,釋放課業壓力的一門「玩」的課程,從而不能形成對體育課學習的動機。再次是受到當今經濟大潮的衝擊,重智輕體,家庭成員也對體育缺乏正確的認識,抱有偏見,不夠正式的思想,讓學生長期受到影響。

2.4缺乏堅強的意志品質

意志是為了實現確定的目的,而支配自己的行動,行動時自覺克服內外部困難的心理過程。體育課正是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品質促進其意志發展的良好課程之一。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整個社會都在關心和關注著下一代的成長,為他們創造了優越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學習更多的文化知識,但部分學生及家長對此缺乏深刻的理解,認為他們只是純屬於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忽視了體育技能的學習和掌握,孩子在公升入中學後,往往心裡承受能力差、怕困難、怕挫折、遇事優柔寡斷,分不清主次、輕重,對學校體育課的教學目的明確地認識缺乏自覺性,意志薄弱。如在游泳學習課上即使有很多安全的幫助、保護設施、學生還是不敢練習多練習,怕喝水。在球類學習中,球從上部自由下落,有些學生用手抱頭不敢接球、抱球。

在田徑練習中,在進行跑步專案時不能跑完全程就退下來,怕累不能堅持到底,這些都是缺乏堅強意志的原因。

3 結論與建議

總之,要上好中學體育課就一定要消除和防止學生體育學習中的消極心裡,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在教學過程中應做好以下幾點:

3.1教師要提高自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水平

學生獲得體育知識、技能的主要途徑是體育課。在體育課上,教師的正確引導是學生學習知識掌握技能、提高能力的必要前提。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體育知識也在不斷更新,這就要求老師要長期不懈的學習,開闊視野提高知識層面,教師掌握過硬的體育教育基本技能是上好體育課的保證。

3.2重視學校體育教育

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教師必須教育學生真正認識德、智、體三者的關係。明確學校體育的目的任務,激發學生對體育學習的興趣,引導學生正確處理個人與機體的關係,樹立正確的自我價值觀,重視學校體育。

3.3注重教師和學生間的溝通

教師要注意與學生進行心理溝通,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消除師生之間的心理障礙,對後進生要進行愛心教學適當鼓勵,使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樹立自信心。對於學生由於其他原因所造成的不良心裡反應要進行個別的談心正確引導,使其很快投入到課堂學習當中去。

3.4課堂教學的靈活性

教師對課堂管理要鬆緊適度做到嚴而不死,活而不亂,要求有課堂教學靈活、新奇,活而有其限度,表揚批評恰到好處,能起到鼓勵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

3.5建立良好的課堂氛圍

教師課前無論情緒多壞,但上課後必須以飽滿的精神和熱情面對學生,以感染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活躍的課堂氣氛。其在體育課堂教學中組織學生**教學錄影,參與和參觀教學比賽,有意義的安排一些遊戲性和競賽性強的專案。使他們通過**參與和競爭來達到增強體質磨練意志,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並樹立愛國主義的思想。

3.6課後督促

注意課外作業的布置,課外作業要為教學服務,要根據學生的特點適度的布置課外作業,使其通過課外鍛鍊補其不足,並隨時對作業進行檢查和評定,並納入體育課評分範圍,這樣可以產生積極的效果。

如何培養中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

二 教師教學時要保護學生的練習興趣 在體育教學中,教師只有提出符合學生實際情況的教學要求時,才能被學生所接受,並能滿懷信心 舒暢的愉快地去完成,否則就易使學生望而卻步,這就需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第一,在制定教學進度,安排課時計畫時,在學生現有的水平基礎上,逐漸增加動作技術難度及素質要求,提出經...

體育課中學生心理品質的培養

摘要 學校體育與健康教學要以育人為宗旨,消除學生在運動中的怕苦 怕累 怕難的心理,克服不良個性,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關鍵詞 心理素質運動健康意志品質培養 近年來,在校生中獨生子女人數明顯增多,可他們的意志品質較之於七八十年代青少年卻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體育課中常常會出現學生怕苦 ...

激發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

怎樣培養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 學科 體育單位 姓名 摘要 興趣是認識事物時的優先注意傾向和從事某種活動時的愛好傾向,按興趣的起因劃分,可分為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 關鍵詞 興趣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一 研究目的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意無意對所學內容產生興趣,這種興趣,會給學習帶來很大幫助。興趣在教學中是不可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