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本研修管理者培訓會議交流稿

2022-07-08 16:00:04 字數 2396 閱讀 2001

讓校本研修成為教師的應然追求

如皋市磨頭小學程偉

尊敬的趙教授,各位校長、主任:

上午好!很榮幸能在這兒向大家匯報自己的培訓感受。昨天,有幸聽了兩位專家的講座,感覺很親切。

一位主講人是趙教授,雖然她來自於教科院,但在她身上似乎很難感受到學院派教授特有的理性的嚴峻,她說自己很欣賞「減壓工作坊」及旅遊的校本研修方式,這讓我在心理上極其認同;另一位主講人則是我十年前函授班老師施翔院長,轉眼十年,施老師儘管平添了些許白髮,但講授起來仍生動詼諧、充滿活力,真有點「老夫聊發少年狂」的味道,這讓我想起了他當年講課的情景,親切感油然而生。於是,聽兩位專家的講座,便有了如沐春風之感,也就情不自禁地對這次講座的核心詞「校本研修管理」有了一些思考。

結合以往的經驗,我覺得「校本研修」當下最需解決的就是如何激發教師參與校本研修的主動性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好,我們再好的出發點都不會獲得理想的效果。

昨天,趙教授給我們講了校本培訓與校本研修的區別,她告訴我們校本研修較之校本培訓,優勢在於教師活動中的角色發生了變化,由原來的被動接受者變成了校本活動的主體。那是不是叫法一換,就行了呢?細想,我們以前的校本培訓,不也是校本研修的一種形式嗎?

但教師參與的熱情又如何呢?消極研修、效率低下的又何嘗之少呢?這樣的研修不要也罷!

教師的參與熱情為何如此之低?我以為,無外乎以下幾點原因:一是,教師待遇及社會地位較低,在教育上再怎麼賣力,也不會有理想的回報和太高的社會認同度,還不如「混」日子算了,有了這樣的想法,消極研修也就理所當然了;二是,教師平時的工作壓力就很大,再利用休息日進行低效的培訓,當然不願意;三是,我們傳統的培訓形式單一,內容枯燥,缺乏創新。

這種培訓的危害不僅在於浪費時間,更嚴重的是讓老師們在心理上抵制研修,甚至談「研」色變。

校本研修最樸素的原則告訴我們,校本研修要以解決問題為目的。那麼,該如何解決這些直接導致教師消極研修的問題呢?我以為,當務之急就是要提高學校教師的職業幸福感。

何為教師職業幸福感,顧名思義,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對物質、文化和精神等方面需要獲得滿足的一種快樂的體驗。有人說,工資績效了,教師不就幸福了嘛!是這樣嗎?

不盡然!作為學校領導者,還需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

一、用較高的辦學品位提公升教師教書育人的境界

學校是教師的第二家園,較高的辦學品位能引領教師的教育教學理念,提公升教師教書育人的境界。因此,作為學校領導者,要充分發揮教代會的作用,認真擬定學校發展綱要,更新學校辦學理念,確立學校辦學目標,明確學校辦學特色,構建獨特校園文化,並致力於讓每位教師參與到學校建設中來。「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校風,進取的教風,將會為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教育人格的形成與完善提供最肥沃的土壤。

反過來說,教師也一定會以學校為榮,以職業為榮。

二、做乙個合格的心理理療師

教師工作的物件及特點決定了其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一些工作的情緒,如煩躁、苦悶、緊張等,而一部分教師又不善於自我調節,長此以往,他們難免就會產生「玩世不恭」等消極的人生態度。如果不能進行及時的心理疏導,後果將不堪設想。而此時,學校領導者便是很好的心理理療師,一是因為領導者的特殊身份,二是許多領導者有這方面的能力(如果沒有,那就要善於學習了)。

通過對老師的觀察了解、促膝談心,及時了解教師的思想動態。並據此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讓教師在活動中減壓、調節、學習,逐步完善自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教育觀。

三、讓家長成為學校的建設者與宣傳員

許多教師辛勤的付出得不到家長的理解,有時甚至讓家長產生誤解,進而造成家校關係的惡化。因此,學校每年都要盡可能地開展幾次家校活動,讓家長了解學校的辦學思想,分享學校的辦學成績,聆聽教師愛崗敬業的事蹟,並聽聽家長對學校的建議,讓他們成為學校發展中的一員。家長對學校了解了,對教師理解了,才會從正面去宣傳學校,宣傳教育,教師的社會地位也才能逐步提高,幸福感才會不斷增強。

四、讓教師從自身的專業成長中獲得幸福感

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獲得校本研修的內驅力,這是最持久的精神動力。首先,要讓教師從心理上認同教書育人是一件很神聖、光輝的事業,可通過師德宣講、**影片、師德討論等研修途徑達成;其次,要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專業成長環境,搭建多樣的專業成長的平台;再次,要不斷肯定教師的專業成長進步,給他們一種專業的自信;最後,還要引導教師反思自身的專業成長之惑,使他們多乙份專業成長的理性。唯如此,教師的職業幸福感才會更持久。

當然,提高教師參加校本研修的主動性,我們還需要完善校本研修的制度。「綱舉則目張」,當制度完善了,考核起來才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才能為校本研修提供外驅力。同時,我們還要在研修形式下功夫,增強研修形式的多樣性、互動性、情趣味。

另外,我們還需要精心挑選校本研修的內容,完全可以結合地域特點、學校特色以及教師需求準備一些本土化、草根化的研修內容,使教師便於研修,樂於研修。這幾點兩位教授在昨天的講座中都有所涉及,這兒就不再贅述。

最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讓教師成為研修的主體,第一點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最為重要,而在我們農村學校則可說是迫在眉睫。然而,這卻是一項長期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這也是我今天著重交流的初衷所在。

因此,全面實施暑期校本研修,我們任重而道遠!

校本研修培訓交流材料

依託校本研修,提公升辦學品味 黃麓鎮中心學校本著 以規範求質量,以教研促發展 的辦學思路積極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多年來立足學校自身特點,紮實推進校本研修,我們的做法是 一 強化 規範工程 提公升師能,注重實效 1.編織校本教研網路,構建學習型組織。學校成立校本教研工作領導組,統籌學校校本教研工作。明確...

管理者培訓課程

一.提倡專業分工,各司其職,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合理制定崗位職責,清楚界定崗位許可權,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因事設崗,因崗設人,人盡其用,避免交叉。2.嚴肅現場紀律,個人的事個人辦。3.堅持層次管理,做好有效溝通,上傳下達及時準確。二.管理人員 信用 個人無信不立 信用與效益,是辯證統一的,互為因果...

管理者培訓心得

在5月29號及30號兩天的培訓中,程清萍老師通過現場互動 具體案例分析以及理論闡述等一系列的形式,使我對現代社會一線管理者的管理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並對現代社會管理者所需的能力素質要求有了深刻的認知,下面我談一下自己對此次培訓的體會 1 要正確認識自己的角色,並學會角色轉換。在社會這個大集體中每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