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技術傳統實驗教學方法存在弊端

2022-07-04 03:45:03 字數 947 閱讀 1765

摘要:《護理技術》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實驗學時佔總學時數的50%以上,實驗教學方法的合理有效運用與提高教學質量有著直接的關係。筆者對我校常用的護理技術傳統實驗教學方法進行了總結並分析及其存在的種種弊端,以此提示面對全新的護理理念與模式的轉變,教學改革勢在必行。

關鍵詞:護理技術實驗教學傳統教學方法弊端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795(2013)03(b)-0080-01

《護理技術》是護理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主幹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實驗教學質量的高低不僅關係到學生護理技能的操作能力,還關係到其個人的專業發展,這對培養學生的專業素質、溝通能力、動手能力以及創新精神都尤為重要。[1]教學方法的合理有效運用與提高實驗教學質量有著直接的關係。

筆者對我校常用的護理技術傳統實驗教學方法進行了總結,並調查和分析其存在的弊端,現總結如下。

1 傳統實驗教學方法

傳統護理實驗教學多以「教師示範—學生模仿練習—教師指導—考核」的模式進行,在教學中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方式。

1.1 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它是通過敘述、描繪、解釋、推論來傳遞資訊、傳授知識、闡明概念、論證定律和公式,引導學生分析和認識問題。在護理實驗教學中,教師運用講授法詳細講解操作的目的、原則、要點、注意事項、重點難點等問題,使學生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系統的科學知識。

1.2 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師在課堂上通過展示各種實物、直觀教具或進行示範性實驗,讓學生通過觀察獲得感性認識的教學方法。在護理實驗教學中常與講授法配合使用。教師通過演示法將實驗專案按照護理程式進行完整、正確的示範,給學生清晰、直觀的印象,並適時引導學生將注意力集中在教師的示範動作上。

1.3 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在**完教師的演示後,學生分組進行練習,教師給予適當的指導,使學生運用操作原則,學會操作程式,掌握操作要領。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實驗教學方法與手段

先進的教學體系和合理的教學內容安排是取得高質量教學效果的前提,但是教學目的能否實現還在於有沒有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我們認為取得高質量的實驗教學效果主要取決於學生的參與程度。吸引學生興趣的乙個關鍵點是將 實驗 轉化為 試驗 將填鴨式教學改為師生互動的討論式教學,調動同學的興趣和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之我見

摘要 隨著新課改理念的不斷深入,物理實驗教學在物理教學中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初中學生剛剛開始學習物理,學習方法及抽象思維能力還沒有形成,因而,應從實驗全方位指導,通過各種考查手段促進,加強學生實驗,並且從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做起。關鍵詞 課改 實驗教學 合作 方法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 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