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2022-09-08 13:48:04 字數 921 閱讀 1770

職業技術學院擔負著培養「高技能型、高技術型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的重任,對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為實現這一培養目標,筆者擬通過改進藥理學實驗教學方法,強調操作規範,開展課後討論,培養實踐能力,引導學生培養嚴謹的科學態度。本文介紹幾種實驗教學方法,以期增強學生實驗操作、設計能力,訓練科研思維,提高實驗教學質量。

藥理學實驗教學實踐能力

藥理學實驗教學是培養高素質、富有創新精神人才和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和協作精神的重要實踐性環節。藥理學實驗教學的目的,一是使學生通過實驗過程,增加感性認識,幫助學生理解和鞏固藥理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概念,掌握實驗基本技能和科學研究的實驗方法和技術。二是通過實驗操作過程,實驗現象的觀察和結果的分析,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工作、科學思維、實驗設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科研工作的嚴謹態度和作風。

藥理學實驗是整個《藥理學》課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其教學效果對藥理學教學質量有直接影響。在藥理學實驗教學過程中,我們不斷**並嘗試了幾種教學方法,通過理論聯絡實際,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精神,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現介紹如下,以期拋磚引玉。

一、以問題為基礎的教學法(pbl)

pbl是英文「problem -based learning」的簡寫,即「基於問題的學習」。pbl教學法是目前許多院校在教學改革中廣泛推行的教學法,應用於藥理學實驗教學中,與傳統教學法相比有明顯的優點。此法強調以學生的主動學習為主,老師的指導、答疑為輔。

如將學習與問題掛鉤,使學習者帶著問題學習;鼓勵爭論與自主**;激發和支援學習者的高效思維;鼓勵對學習內容和學習過程的反思等。這種教學方法可以提高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通過探索、蒐集和分析資料、反思、相互協作等一系列活動來思考和解決問題,對學生獨立思考、科學思維、實驗設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都能進行極為有效的訓練,尤其在「自主學習、協作、溝通、創新」等方面有著突出的效果。

改進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教學能為學生正確認識事物及客觀規律提供事實依據,又能培養學生觀察現象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以其生動的魅力和豐富的內涵為學生發揮創造潛能提供獨特的創造性環境。因此物理實驗教學環節應成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重要教育資源,如何開發利用好這...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改進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嘗試

摘要 本文結合中國礦業大學近代物理實驗教學實踐中的具體情況,對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式方法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改革措施。結合課程開展的各個具體環節,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法,並且在教學中貫徹引導式教育理念,鼓勵開展創新,使我校近代物理實驗教學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和提高。關鍵詞 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法改革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