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3-02-14 11:24:02 字數 1118 閱讀 1818

【摘要】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教學能為學生正確認識事物及客觀規律提供事實依據,又能培養學生觀察現象、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以其生動的魅力和豐富的內涵為學生發揮創造潛能提供獨特的創造性環境。因此物理實驗教學環節應成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重要教育資源,如何開發利用好這塊資源開展創新教育,是我們初中物理教師應探索的課題。文中是本人在近幾年初中物理實驗教學中開展創新教學所進行的一些嘗試。

【關鍵詞】實驗教學方法創新能力

一、增加實驗**成分,在**過程中尋求創新過去物理實驗時,教師總是讓學生預先知道實驗的目的、原理以及最後的實驗結論,要求學生背熟實驗步驟後才能用固定的實驗器材按部就班地進行實驗,學生根本不考慮為何要這樣做。在素質教育與新課程標準實施的今天,**實驗越來越被人們重視,這種**實驗的一般程式是:「發現問題→提出假設→設計並進行實驗→記錄實驗現象、資料→分析歸納、獲得結論→評估與交流」。

與驗證實驗相比,它的優點是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鍛鍊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培養學生的性格品質,更能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創新精神。新人教版初中物理教材中**實驗已明顯增加,而且我認為演示實驗、小實驗等都可挖掘一些**的要素。所以教師在進行實驗教學以前,要多下一番苦功夫,想方設法將實驗設計為探索性實驗,有意識地創設一種**的氛圍,擴大**空間和思維空間,並能在學生**過程中尋找創新的突破口。

因此,物理實驗教學不能僅僅停留在實驗的層面上,要創造性地去探索和發現。

二、依託生活經驗,巧用身邊之物創新物理實驗物理也是一門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絡的科學。它滲透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如走路、騎車、照鏡子……這些看起來隨意的日常生活,其實都包含著許多物理知識,這為學生學習物理提供了大量的生活經驗背景。在物理實驗教學中,如果能巧妙地運用學生身邊的一些學習、生活用品甚至自己的身體等進行實驗,它比「正規實驗」更富有親切感,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喚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深刻理解所學的知識。

如用鉛筆和橡皮泥**壓力的作用效果,用雪碧瓶**液體壓強與深度關係,用桌球從地上彈起**「能的轉化」,甚至直接用學生的身體來完成一些實驗,如:用嘴對手背「吹氣」和用嘴對手背「哈氣」分別**「蒸發吸熱」、「液化放熱」;用兩手掌相摩擦感覺發熱可**「做功可改變物體的內能」;用手掌分別輕壓和緊壓在桌面上並拖動可**「滑動摩擦力與壓力的關係」等,這樣開展實驗有利於使學生明白物理就在身邊,物理與生活息息相關。

改進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職業技術學院擔負著培養 高技能型 高技術型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 的重任,對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為實現這一培養目標,筆者擬通過改進藥理學實驗教學方法,強調操作規範,開展課後討論,培養實踐能力,引導學生培養嚴謹的科學態度。本文介紹幾種實驗教學方法,以期增強學生實驗操作 設計能力,訓練科研思...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創新技能

現代創造理論表明,以創造思維為核心的創新技能不是靠傳授而得到的,也不是手把手教出來的,它往往是創造者經過心理的 烘熱期 和 腦風暴 後的 頓悟 因而,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技能必須依靠潛移默化的薰陶方法,讓學生在不斷經歷的學習過程中,感悟到創新思維的技巧。1 變傳統的知識傳授過程為 解決問題 序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