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創新創業實驗教學方法探索

2023-01-16 09:33:05 字數 1178 閱讀 7405

作者:李幸

**:《管理觀察》2023年第17期

摘要:經濟管理類跨專業綜合實驗課程是高校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環節。西南財經大學《跨專業綜合**實驗》課程,歷經多年探索與積累,形成了「以學生為中心、重體驗過程,重反思總結」的創新實驗教學理念,總結出豐富教學資源、暢通師生交流、全面考核評價等創新實驗教學方法,積極培養新時代高素質創新創業經濟管理類人才。

關鍵詞:高校創新創業實驗教學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2.423 文獻標識碼: a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提高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加快培養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使之更好地為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服務,已成為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目標之一[1]。高校「雙創」教育的核心在於培養更多的創新者和創業者,本文以《跨專業綜合**實驗》課程為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實驗教學在教學方法上的探索和經驗。

1 《跨專業綜合**實驗》建設歷程

《跨專業綜合**實驗》課程,誕生於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時代背景中,覆蓋專業廣泛,將人力資源、企業管理、財務管理、市場營銷、倉儲物流、資本運作等26個專業有效整合,形成網狀**綜合模擬實驗。學生在**商業環境中,感性而相對自主地構建上、下游行業協同,促進**鏈、生產鏈、流通鏈高度整合。通過體驗式綜合實驗教學,強化了學生對產業環境、企業經營決策、企業管理、競爭對抗、業務訓練等專業技能的認知,有效培養和提公升了學生的職業素養和創新、創業能力,最終實現創新型、應用型高素質人才的培養目標[2]。

《跨專業綜合**實驗》依託三大平台建設,即「虛擬**商業社會環境」實驗平台、**教學場所平台和自製實驗教具平台。首先,「虛擬**商業社會環境」實驗平台,該平台模擬真實的商業社會,將製造業與服務業、**鏈、生產鏈、流通鏈、資本運作業務鏈相互協同,高度整合。在這個**社會中,學生將遵守**與市場規則,履行標準工作流程,發揮專業技能與創新潛能,實現個人、組織、社會和諧發展,共同進步。

其次,**教學場所平台,該平台是開展跨專業綜合模擬**實驗教學的實驗室,這裡與其說是教室,不如說是學生角色扮演的工作場所。學生可以在自己組織的辦公區一起辦公,也可以穿梭於不同組織之間,辦理業務或開展商務合作,還可以根據業務發展需要,集中召開對內、對外會議。最後,自製實驗教具平台,該平台是西南經濟大學實驗教學團隊共同研製的各種系列教具,這些教具陪伴學生創新創業實驗教學始終,這裡不僅有標配辦公用品,還有業務推進所需的各種文書、證明、單據、賬薄,以及驗鈔機、練功鈔、工作胸牌……學生在**模擬運營期間,也會自製更多個性化的實驗教具,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團隊凝聚力。

改進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教學能為學生正確認識事物及客觀規律提供事實依據,又能培養學生觀察現象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以其生動的魅力和豐富的內涵為學生發揮創造潛能提供獨特的創造性環境。因此物理實驗教學環節應成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重要教育資源,如何開發利用好這...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實驗教學方法與手段

先進的教學體系和合理的教學內容安排是取得高質量教學效果的前提,但是教學目的能否實現還在於有沒有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我們認為取得高質量的實驗教學效果主要取決於學生的參與程度。吸引學生興趣的乙個關鍵點是將 實驗 轉化為 試驗 將填鴨式教學改為師生互動的討論式教學,調動同學的興趣和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