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之我見

2022-09-29 05:00:04 字數 1347 閱讀 7848

【摘要】隨著新課改理念的不斷深入,物理實驗教學在物理教學中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初中學生剛剛開始學習物理,學習方法及抽象思維能力還沒有形成,因而,應從實驗全方位指導,通過各種考查手段促進,加強學生實驗,並且從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做起。

【關鍵詞】課改;實驗教學;合作**;方法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物理規律都是在觀察和實驗的基礎上,認真總結和思考得來的。作為一名物理教師,在教授學生物理知識過程中,如能正確的演示和指導學生進行**實驗,不僅能激發學生求知慾望,促進學生掌握知識、運用知識,還可以培養學生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所以實驗教學就能很好地實現「三維」目標。隨著近幾年物理課改的改革,物理實驗考查已作為一項重要考察內容,使物理實驗教學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新課程標準》指出:物理教學倡導自主性學習、研究性學習,注重科學**,並明確指出「實驗是新課程改革的重要環節」。可見實驗在物理教學中的地位大大加強了。

如何在實驗教學中真正落實《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要求呢?本人結合自己教學實際談談自己對實驗教學的幾點做法:

1.教師演示變為學生演示

演示實驗是教師利用課堂時間為學生演示,在操作的同時又引導學生對實驗進行觀察、思考和分析的一種物理實驗教學方式。傳統的課堂教學,演示實驗通常是教師演示學生看,但是很多實驗學生根本看不清。不同程度的限制和阻礙了學生智慧型和潛能的發展,直接影響學生實驗心理素質的提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變教師演示為學生演示,可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能很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物理的積極性。具體做法為:將教材中的演示實驗提前安排給學生,並把事先印製好的實驗報告單發給學生,用以填寫實驗者姓名、時間、實驗目的、原理、器材、步驟和結論。

每次課前教師要做好充分的指導工作,確保學生能熟練完成實驗。例如:演示「液體壓強特點」實驗時,我首先讓學生上台來演示:

①將礦泉水瓶去掉底,用橡皮膜(可用氣球)將底紮起來並繃平,把適量水倒入瓶中,橡皮膜向下凸出;②把瓶中倒滿水,橡皮膜向下凸出更多;③把瓶中倒滿酒精,橡皮膜向下凸出比②少;④取一礦泉水瓶倒滿水,然後用針在瓶的側壁上下不同的位置扎幾個孔,水向外噴出。演示完畢後師生討論並總結出液體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緊接著提出問題:

液體壓強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呢?讓學生根據前面的演示實驗猜想(時間可長些),然後提出如何研究兩個或兩個以上變數問題,待學生明確研究方法(控制變數法)後,利用壓強計來演示(可以是多個學生),教師指導。為了能使學生更好地完成實驗,在學案中本人是這樣設計的:

①保證密度、深度相同,方向不同,觀察u形管中液柱高度差;②保證密度相同,深度不同,觀察u形管中液柱高度差;③保證深度相同,密度不同,觀察u形管中液柱高度差;④分組討論實驗結果;⑤上報實驗結果,師生共同分析。整堂課中學生的思維非常活躍,臉上洋溢成功的喜悅。整個教學過程,層層遞進,環環相扣,在激發學生探索熱情的過程中,使學生在「動中思」,「思中探」,學生的思維潛質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摘要 物理課程普遍被高中同學認為是有一定難度的學科,因為其涉及面非常廣,對空間思維與動手能力要求都非常高。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是幫助學生認識物理現象的有效途徑,高中物理教學應該側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給學生自己體會和創作的機會。關鍵字 物理教學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高中物理是...

改進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嘗試

摘要 本文結合中國礦業大學近代物理實驗教學實踐中的具體情況,對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式方法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改革措施。結合課程開展的各個具體環節,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法,並且在教學中貫徹引導式教育理念,鼓勵開展創新,使我校近代物理實驗教學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和提高。關鍵詞 近代物理實驗教學方法改革 中圖...